全部

开好人民期待的“春天盛会”——写在2022年潍坊两会召开之际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4-11 14:42:04

4月12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

4月13日,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这个春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肩负潍坊人民重托,在一年一度的“赶考”中,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未来发展。潍坊进入“两会”时间。

潍坊夜景。(资料图)

作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是观察潍坊未来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在“新理念”“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不断注释时代、指引发展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潍坊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如何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时代之问,即是现实之考。一个个事关潍坊发展的问题,将在“两会”上得到答案;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将在“两会”上得到回应。来自两会的“潍坊答案”,令人期待。

带着收获的喜悦 发展更加有力

今年代表委员热议着经济社会发展好消息:“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顺利跻身“万亿俱乐部”后备梯队、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话语中的信心和底气,源自潍坊过去一年的砥砺奋进。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潍坊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全市上下锚定“一二三”奋斗目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讲政治、转作风、提士气、优环境、抓发展、惠民生、争一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出了一番新天地:潍坊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0.6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1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9亿元,居全国地级市第9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首过去一年,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奋进画卷里,有着企业、教育、群众生活、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的“致广大而尽精微”,也有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中不懈奋斗。

城区新建的口袋公园。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项项务实举措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正在变成可知可感的发展梦、生态梦、致富梦。事实一再证明:坚信潍坊行,潍坊一定行的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也更加坚定。

百舸争流奋楫先,千帆竞渡再出发。此时此刻,我们看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对潍坊这座城市改革发展走向的关注,值得期待的2022年,让全体潍坊人民充满信心与希望。

带着满满的期待 底气更加充足

“人民”二字重千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潍坊发展最大内生动力,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翻开潍坊发展轨迹,“人民”二字刻在心中、融入血脉。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成为潍坊发展的最大底气和发展力量。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众,深入排查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潍坊推出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清单45项、县级70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件件办进了百姓心坎里。

面对停车难顽疾,市委、市政府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城市道路、医疗卫生场所、学校以及大型商超、企业等场所的“五种停车资源”,全面推行限时免费停车,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所有医院提供免费停车位”。目前,全市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52.5万个,364家医疗机构免费开放停车位3.4万个。

潍坊市人民医院停车场。(资料图)

从“小蓝框”“大白棚”“小蓝篷”“环卫驿站”“零工客栈”,到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免费更换燃气软管、开放52.5万个限时免费停车位、推行一元公交、实行公厕24小时开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民生改善力度空前,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厚实。

山河远阔,枝叶关情。我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有力解决,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开花,基本民生加快向品质民生转变,群众的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老百姓纷纷点赞“潍坊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属于代表委员的问卷、答卷,也是属于每一个潍坊人的问卷、答卷。

带着实干的行动 信念更加坚定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回望过去一年,潍坊的“成绩单”有温度、有力度,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潍坊不仅收获了发展的物质成果,更重要的是凝聚了引领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潍坊提出用五到六年时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的“一二三”目标,

目标既定,笃定前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朝着“一二三”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奋进中的潍坊,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如何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彻到各项工作、各项任务之中?如何将擘画的发展图景变为美好现实?

有攻有守、攻守兼备,才能打赢战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

4月9日,昌邑市义工联合会防疫消杀突击队成员对昌邑市奎聚街道、卜庄镇部分学校和公共场所开展义务消杀。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树云 摄

特殊时期,要付诸特殊行动、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各县市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借助“两会”的窗口,进一步擎画好最大“同心圆”,根据发展的所需、所求,长处与短板,进而规划具体的前行路线,于当下、于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信心、力量、共识,在奋进中凝聚。

当前的潍坊,人心齐、士气足、干劲大、形势好,这是潍坊努力走在前、奋进新征程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自信、创新、实干,则是潍坊实现过万亿目标的法宝,也是潍坊人长期的法宝。

唯有实干才能书写最好的答卷。面向至关重要的未来五年,我们要持续运用潍坊人自信、创新和实干的三大“法宝”,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识变应变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使命感紧迫感,义无反顾地承担重任、干在实处。

春天孕育希望,盛会鼓舞人心。潍坊将乘“两会”东风,行进在春天的大道上,938万潍坊人民将以虎虎生威的精气神,拼搏实干、扛旗争先,共创潍坊美好明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提案呼应民意 办理落地有声

优化小学延时服务提案人 刘凤娟委员观点 为解决小学生放学早与家长下班晚的矛盾,各小学陆续开展延时服务。资料图答复 潍坊市教育局表示,2...[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1

各位司机请注意!潍坊这些路段交通事故易发

近日,潍坊公安交警结合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将交通事故易发路段进行整理,现予以公布。宝通街文化南路路口(长下坡)。省道221(下小路...[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1

转扩!帮27位潍坊烈士寻亲

4月10日,河北省唐山市的“寻亲使者”张红琢向本报提供了27位潍坊籍烈士的名单,希望帮他们寻找家人,盼有知道相关信息的市民提供线索。200...[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1
临朐:弥水两岸,春光醉人

临朐:弥水两岸,春光醉人

​山水临朐,春光无限。碧波荡漾的弥水穿城而过,两岸花红柳绿,一步一景。沿河堤大道漫游,感受临朐优美生态,相邻不远的朐、粟二山,如一...[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11
潍坊大棚樱桃抢“鲜”上市,价格比去年低

潍坊大棚樱桃抢“鲜”上市,价格比去年低

随着天气转暖,潍坊各类瓜果陆续抢“鲜”上市。4月1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超市、市场发现,樱桃占据水果区“C”位,大多数每斤在30元以上。...[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11
国家级表彰!潍坊“00后”李海涛真行

国家级表彰!潍坊“00后”李海涛真行

4月8日上午,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这届体育盛会中,22岁诸城小伙李海涛作为志愿者,在服务保障工作中积极主动...[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11
潍坊,预制菜赛道杀出的又一匹“黑马”?

潍坊,预制菜赛道杀出的又一匹“黑马”?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预制菜产业将撑起未来亿万级的市场。大量的资本涌入,无数的食品企业入局,各地政府的身影频现,大家都对吃下预制菜这块...[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4-11
4月10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4月10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4月10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闪电气象吧丨冷空气来袭 潍坊迎来降雨、大风降温天气

闪电气象吧丨冷空气来袭 潍坊迎来降雨、大风降温天气

4月10日,潍坊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从4月11日夜间开始,潍坊将出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2-04-10
潍坊市潍城区:织密防疫安全网 按下生产“启动键”

潍坊市潍城区:织密防疫安全网 按下生产“启动键”

为实现精准指导,按下生产“启动键”,潍坊市潍城区组成工作专班,对辖区工业企业、商务楼宇、商场等业态进行上门指导,协助企业完善方案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4-10
日产医用外科口罩150万只!潍坊市潍城区防疫物资企业加足马力保供应

日产医用外科口罩150万只!潍坊市潍城区防疫物资企业加足马力保供应

潍坊市潍城区积极协调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物资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2-04-10
让文明信号“满格”!潍坊市倡树五种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让文明信号“满格”!潍坊市倡树五种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潍坊在全市组织开展“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倡树五种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4-10
4月9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

4月9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

4月9日0时至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