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黑马”潍坊越跑越快,“万亿之城”指日可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3-03 09:38:03

GDP总量7010.6亿元,直接跳过6000亿级,一年上了两个台阶;增速9.7%,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这是潍坊2021年交出的成绩单。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座农业与工业两翼齐飞、县域经济发达的城市,潍坊在经历了几年的新旧动能转换后,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由此迸发出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7000亿的GDP总量,使得潍坊一举反超了绍兴、扬州、石家庄、盐城4座城市,在全国内地城市的排名上调至第35。面对“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进军国内二线城市、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的目标,“出圈”后的潍坊正在全速前进。

潍坊城区俯瞰图。 李俊海 摄影

增速全省第一,潍坊的动力从何而来?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潍坊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010.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6.6%。

9.7%的增速从何而来,不得不提的就是现代农业与先进制造业,这既是近些年“网红潍坊”的主要底色,也是潍坊GDP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底气。

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发源地,潍坊诞生了全国农业发展三大模式,分别是潍坊模式、诸城模式、寿光模式,蔬菜之乡寿光每年有近数十亿斤的蔬菜从寿光运往全国各地。

全国唯一的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落户在此。此外,潍坊还拥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重大平台。

潍坊城区新貌。 许凯 摄影

潍坊用全国0.59%的耕地、0.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全国7.2‰的粮食、15.7‰的蔬菜、12.7‰的花生、19‰的农产品出口额……2021年,628.36亿元的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据全省的10.42%。

作为制造业历史名城,潍坊在明清时期就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全国,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

20世纪初,随着修筑胶济铁路和开辟本地商埠,潍坊地区民族工业开始起步。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工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成为有名的“动力城、电子城、纺织城”。

如今的潍坊,拥有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7个,包含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其中,共有工业产品108类,5000多个品种,仅动力装备产业拥有规上企业近800家,产品涵盖汽车、农业装备、工程装备三大领域。

世界500强企业潍柴动力坐落在此,“果链”龙头歌尔股份深耕于斯……2021年,潍坊有4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0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位列全省第二。

除了这些频频上榜的明星企业,潍坊还拥有更多的单项冠军。截至目前,潍坊已拥有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90家,位居山东省第一,其中,国家级17家,省级83家。

2021年,潍坊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31.38亿元,增长10.0%,高出全省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0.4%。

GDP迈上7000亿,潍坊的位次在哪?

从全国来看,7010.6亿元的GDP总量、9.7%的增速使得潍坊一举反超了绍兴、扬州、石家庄、盐城4座城市,在全国内地城市的排名上调至第35。

目前,居于潍坊前一身位的是副省级城市厦门,二者的差距仅仅是23.39亿元。再往前数,与潍坊差距在300亿以内的城市还有沈阳、昆明、长春,三者均为省会城市。2021年,沈阳、昆明、长春、厦门的增速分别为7.00%、3.70%、6.20%、8.10%,均低于潍坊增速。

具体到山东,潍坊仍旧居于第四,位列烟台之后,临沂之前。

这一年,烟台实现的GDP总量是8711.75亿,相较2020年的7816.42亿,增量为895亿元,排名位于潍坊之后,居山东第四;增速为8.0%,排名全省第十二。

潍坊相较烟台,差距为1701.15亿元。以这个数字而言,潍坊短时间内反超烟台有一定难度。但如果从细分数据来看,二者的差距逐渐迫近也是不争的事实。

毕竟2020年潍坊的GDP仅有5872.2亿元,2021年一年就直接迈过了6000亿这个量级,上了两个台阶,来到7000亿。9.7%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1138.4亿元的增量位居全省第三,仅次于青岛、济南。

此外,潍坊2021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9亿元,反超烟台升至全省第三。这背后也能体现潍坊澎湃追赶动力。

虽然目前省内为此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潍坊的强势崛起让山东的“万亿”之城有了更多的想象力。

此前,除了青岛、济南GDP已经破万亿,最接近万亿的城市便是烟台。烟台曾于数年之前就提出了万亿目标,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再度明晰时间点,“到2023年,GDP过万亿。”

依照2021年的基数,烟台地区生产总值要在2023年过万亿只需在两年内增加1288亿元左右,平均一年增加约644亿元,而2021年烟台经济总量较2020年的增量为895亿元,万亿之日不会太久远。

俯瞰潍坊立交桥。 杨伟林 摄影

潍坊则是在2021年初提出了“咬定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行列、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但仅仅一年的时间,潍坊就以1138.4亿元的增量对应9.7%的增速证明了向万亿冲刺的决心。

如果未来潍坊可以继续保持每年超千亿的增量,那么2024年潍坊就可以突破万亿大关。届时,山东将有4座万亿之城。

剑指万亿,潍坊想要怎么干?

迈过7000亿,意味着潍坊正式成为了万亿后备军,“剑指万亿”成为跳一跳就能摘到的桃子。今年潍坊市两会期间,潍坊再度明晰“万亿”路线图。

会议提到,今后五年,潍坊市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锚定“一二三”目标不动摇,努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潍坊将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不动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抓实改革开放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安全和谐稳定“三大任务”,扭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四个抓手”,主攻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和商贸流通、文旅教育和医养健康“五大战场”。

记者注意到,在现代农业方面,潍坊已经获批建设了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成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产学研平台,未来可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先进制造业上,潍坊已有动力装备、高端化工、食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商用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加工等8个产业集群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

同时,为发挥先进制造业在万亿冲刺之路上的支柱作用,潍坊还印发《关于推行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全市对15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实行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落实牵头部门,划分工作职责,完善包靠措施,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形成5个1000亿级、10个5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其中,千亿级产业包括动力装备产业、汽车制造产业、高端化工产业、食品加工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00亿级产业则包括生物医药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高端铝材产业、智能农机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造纸包装产业、应急安防产业、特色新材料产业、绿色铸造产业、磁技术产业。

在巩固现代农业与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潍坊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向海图强,加快提升海洋经济实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发展支撑力。

鱼跃龙门,潍坊还有哪些值得更好?

蓝图已经绘就,潍坊正在冲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潍坊有些方面也值得更好。

众所周知,潍坊县域经济强,2021年,这个格局依旧。除了奎文区以1038.7亿居首之外,2-5名全部是潍坊的县级市,分别是寿光市、诸城市、青州市、高密市。第6名才是寒亭区,GDP为607.19亿。至于其他两区,潍城、坊子居于最后两名。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新时代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县域强了城市才能强。但同时,与县域经济相对应的市区经济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从南方城市的经验来看,比如佛山、东莞、中山市在县域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都实施了强心战略,做大做强主城区。

据了解,这是因为当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后,这些城市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不完善,在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方面较弱的弊端不断凸显。比如,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有限。而想要吸引人才,就离不开城市化平台的支撑,都需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除此之外,对于高校的追逐,潍坊也应加快速度。一所大学对一座城市的影响不言而喻,目前潍坊仅有4所本科院校,这个数量相较济南、青岛自不必说,相较烟台也是落后3所。

此外,潍坊目前尚没有以“大学”命名的高校,而在山东,GDP排名潍坊之后的多座城市均有大学,比如,临沂有临沂大学,济宁有曲阜师范大学、淄博有山东理工大学。

俯瞰潍坊新貌。张景伟 摄影

目光放到全国,排名潍坊之前的沈阳、昆明、长春、厦门几座城市,因为是省会或者是副省级城市,高校资源丰富。再看已经踏过万亿门槛的西安、东莞、南通等市,除东莞外,也均有较强的大学。

潍坊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要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潍坊大学、山东海洋技术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齐鲁工商职业大学。

此外,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杜全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支持潍坊学院转型建设山东技术师范大学”也被广泛关注。

然而,无论是“学院”升格为“大学”,还是“转型建设”,都需要潍坊等待时间的玫瑰。大学跟万亿哪个先到来,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深入挖掘精准“滴灌”着力打造资本市场“诸城板块”

深入挖掘精准“滴灌”着力打造资本市场“诸城板块”

“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潍坊未来”。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尤其去年以来,潍坊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企业上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3-03
潍坊财政挤出2.1亿元资金广纳青年英才

潍坊财政挤出2.1亿元资金广纳青年英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层次青年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2021年,潍坊财政部门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大的情况下,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政...[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3-03
产出全球首款水下在线清洗机器人,潍城区这家企业填补国内外空白

产出全球首款水下在线清洗机器人,潍城区这家企业填补国内外空白

该项目是潍坊市潍城区的重点双招双引项目,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水下在线清洗机器人达到了连接器防水等级标准的最高级别,可实现水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3-03
北半幅开始吊装箱梁,健康街白浪河桥下月有望全面通车

北半幅开始吊装箱梁,健康街白浪河桥下月有望全面通车

3月2日,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健康街白浪河桥北半幅桥面位置看到,这里已经开始进行箱梁吊装,标志着健康街白浪河桥拓宽重建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3-03
潍坊23个工程项目“全速推进” 冲刺一季度水利建设“开门红”

潍坊23个工程项目“全速推进” 冲刺一季度水利建设“开门红”

春季天气转暖,正值兴修水利的大好时节。[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潍坊高新区跃升至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2位

潍坊高新区跃升至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2位

潍坊高新区跃升至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2位[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总投资18.52亿元 潍坊市寒亭区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总投资18.52亿元 潍坊市寒亭区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据了解,寒亭区整县制分布式光伏项目计划总投资18.52亿元,总装机规模447.24MW,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98996.57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潍坊市潍城区“审批直通车”进园区 助力企业开门红

潍坊市潍城区“审批直通车”进园区 助力企业开门红

近日,潍坊市潍城区齐越慧谷产业园刚刚完成交房手续,园区十余家企业开工在即。[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潍坊市坊子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进”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潍坊市坊子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进”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近日,潍坊气温升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来自这些地方的请立即报备 潍坊疾控发布最新提示

来自这些地方的请立即报备 潍坊疾控发布最新提示

如因不报备、不如实报告或不执行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率,...[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诸城:问题巡查+企业自查 保障春季安全生产

诸城:问题巡查+企业自查 保障春季安全生产

诸城市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专项行动,聘请6名权威专家,对存有较大危险因素的1287家企业进行诊断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潍坊市坊子区“保姆式”环保服务上线 助力企业“开门红”

潍坊市坊子区“保姆式”环保服务上线 助力企业“开门红”

随着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潍坊全面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潍坊市坊子区成立生态环保专项帮扶小组,对辖区企业开展“保姆式”检查,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昌邑:对农机器具进行检修维护 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

昌邑:对农机器具进行检修维护 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

春耕在即,为确保农机具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保障农业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连日来,昌邑市抓住农闲有利时机,对辖区农机器具进行检修...[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