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种子订制另辟种业发展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2-28 09:37:02

“荣国,今年给我留22个棚的‘苹果苦瓜’种哈。”2月24日下午,记者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寿光市兴益种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董事长刘荣国接到当地菜市场业户孙彦忠的电话。

孙彦忠常年收苦瓜,每年春天,与他签订单的农户给他报数、让他订种子。孙彦忠说,这种“苹果苦瓜”去年卖到南方大商超,棚头价是普通苦瓜的5倍。去年种子不够,今年早下手预订。

这种状如苹果、能生吃、清脆可口的“苹果苦瓜”,是刘荣国去年推出的新品种,是他找育种家“私人订制”的。2017年,刘荣国在广交会上看到一家台湾企业卖这种苦瓜,感到可以作为电商卖点,带动常规种子销售,便买回种子试种,发现产量只有普通长绿苦瓜的一半,而且长势弱,不耐白粉病、炭疽病。他委托苦瓜育种家、福建田美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龙进行优化改良,提高其产量、抗病性。2020年,李洪龙寄来10个杂交组合,刘荣国在寿光试种,请农民筛选出一种最好的,2021年推向市场,产量比原种提高了20%,抗病性也好了很多。这种“鑫鑫相印”牌子的苦瓜被纳入2021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虽然品种权在育种家手里,但刘荣国视这种“苹果苦瓜”为“自己的品种”。因为产品方向是他提出的,试种、筛选也是他完成的。他与育种家协定,育出的种子不给别人,他拥有该品种的全国独家总代理权。而他付给育种家百万年薪、从育种家手里购买扩繁的种子。

“苹果苦瓜”,这是刘荣国第8个“私人订制”的苦瓜品种了。去年上市第一年,亲本有限,只推出了2万多棵;今年他打算扩繁50公斤,明年扩繁100公斤。今年的市价,种子2.5元一粒,苗子3元一棵;比他手里的其他苦瓜品种分别贵5角、6角。

从20世纪90年代起,孙家集街道家家户户种黄瓜,套种苦瓜,目前苦瓜种植面积2.5万亩,苦瓜集中上市时,销量占全国的70%。2012年,从寿光一家化工厂辞职的刘荣国,干起了种子经销。当时市面上卖的苦瓜种子只有两个品种:“新农村”“绿状元”,老百姓没得选择。

为了辨别这两个品种孰优孰劣,时年28岁的刘荣国天天去市场上、农户棚里察看。每天早晨5点多,他去市场帮菜农抬筐“套近乎”,顺便问农民种的啥品种,感觉咋样,产量多少、抗不抗病。他也经常从农户棚里买一堆苦瓜,抱着去给收购商挑,问人家最喜欢哪一种,为啥,南方还有啥好品种。

2014年的一天,在孙家集汽车站,刘荣国刚停下贴有苦瓜广告的面包车,一个南方口音的人过来问他:“你是搞苦瓜的?我有一个好品种!”这个人就是福建育种家李洪龙。两人一拍即合,刘荣国答应给李洪龙的田美公司代销种子,并向李洪龙提出,收菜的说寿光现有苦瓜品种果形不好,“头”足有5厘米长,“溜肩”不好看,听说南方白皮苦瓜有齐顶的,能否把当地苦瓜通过杂交,改良成齐顶的?

半年后,刘荣国收到李洪龙寄来的20多个杂交组合,把种子种到地里试验、初筛,再把其中表现优异的放到农民棚里,种上2年6茬,和现有品种对比试验。2016年,刘荣国推出了第一个“订制”品种“超群523”。这种齐顶苦瓜上市即热卖,高峰时孙家集街道3/4的种植户都种它。这一年,刘荣国从田美公司进货量超过800公斤,跻身田美公司经销商第一名。李洪龙对这个山东老板刮目相看,次年主动把田美公司10%的股权送给了刘荣国。这个品种,刘荣国卖到了2019年。

从“超群523”开始,刘荣国不再卖大路品种,全部“私人订制”。此后,他又根据市场调研,请李洪龙帮着改这改那,推出了市面上第一款强雌油亮高产苦瓜——瓜瘤小、颜色亮绿、耐运输的“安其罗”。目前刘荣国在售的品种一共有8个,全部是“私人订制”的。这些新品种受到菜农和菜商的欢迎,刘荣国的年售种量也飙升到1吨以上,2021年销售额800多万元。

刘荣国的下一个育种目标是“皮厚”。来到他的高温棚,58个试验品种的苦瓜枝叶葳蕤,果实长到了30多厘米长。“你掂掂,这个瓜沉实,皮厚;这个就空空,瓤多。”他让记者感受一下相邻的两个品种。“皮厚,单果重,10斤的寿光标准菜箱,大半箱就够分量了,也耐运输。”他说,2015年提出了这个育种目标后,育种家2018年发给他杂交组合,他试种、初筛,选好的再放到农民大棚里种2年6茬,与现有品种对比;再试种、初筛、对比,滚动进行。最后将从300多个组合里挑出一个,今年就能上市“超群523”的改良品种——“巴奈特”。

刘荣国说,从提出一个想法,到推出一个品种,至少需要四五年时间,一个品种大约需要投入20万元,并不是每个种子经销商都这样做。“我们种苗商虽然不是育种家,但守着寿光这个最大的苦瓜种植地、交易市场,能把育种家和农民、市场对接在一起,也算是对种业振兴有所贡献。”他说。

本报记者 杨学莹 石如宽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虞河流域排水主通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虞河流域排水主通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2月25日,潍坊城区虞河景区多处出入口设置了全封闭围挡,标志着虞河流域排水主通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将持续至5月31日。[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2-28
聚焦现代农业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聚焦现代农业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波光潋滟的峡山水库北岸,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依山而起。以此为依托建设的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被业界寄予厚望。这是一个既“接了地...[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2-28
寿光小伙参加拍摄国内首部冬残奥题材纪录电影

寿光小伙参加拍摄国内首部冬残奥题材纪录电影

国内首部冬残奥题材纪录电影《巨人隐现》(原名《残奥冰球队》)预告片近日首发。在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之际,该部影片以此向自强不息、顽强...[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2-28
流程再造全力提速 潍坊市寒亭区全链条“零见面”审批服务惠民惠企促发展

流程再造全力提速 潍坊市寒亭区全链条“零见面”审批服务惠民惠企促发展

寒亭区审批服务局还深耕体验式服务,夯实全链条“零见面”流程,建立了“企业、群众提申请,审批服务局下订单,邮政全程服务、完成后企业在...[详细]
齐鲁网 2022-02-26
潍坊农品品牌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昌邑卜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潍坊农品品牌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昌邑卜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近年来,潍坊着力培育农品品牌,昌邑大姜、潍县萝卜、固堤西瓜等特色品牌享誉全国。2月25日,潍坊又一个崭新的农品品牌——“侨乡优品”在...[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昌邑:探索“红色育人”模式 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昌邑:探索“红色育人”模式 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仪式结束后,昌邑市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员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班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昌邑:打造“侨乡优品” 助力乡村振兴

昌邑:打造“侨乡优品” 助力乡村振兴

2月25日,昌邑市卜庄镇举行侨乡优品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昌邑市:春季生产农人忙

昌邑市:春季生产农人忙

2月24日,昌邑市柳疃镇青阜农业综合体的红旗路两侧,各种农业机械来回穿梭,铲车有序地将有机肥铲到撒肥机上,田埂上一字排开的无人机操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42个重点项目在潍坊市潍城区集中开工 总投资306亿元

42个重点项目在潍坊市潍城区集中开工 总投资306亿元

2月25日上午,总投资306亿元的42个重点项目在潍坊市潍城区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昌邑:携手助力 用热血传递爱与温暖

昌邑:携手助力 用热血传递爱与温暖

近日,昌邑市举行“应急爱心血库”无偿献血活动。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各界群众都纷纷伸出手臂无偿献血,奉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涉及潍坊六县市区,6月半幅通车

涉及潍坊六县市区,6月半幅通车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近日,潍坊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山东宏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已吹响项目全面开工“集结号”,确保潍青高速公路项...[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