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潍坊怎么干?——全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解读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2-16 09:42:02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进入虎年,蓄势以待的938万潍坊人民再度投入热气腾腾的奋斗生活,奋战首季“开门红”,“自信+创新+实干”的“精气神”让整座城市正在跑出“虎”力全开的加速度,一起向未来。

走进潍柴雷沃拖拉机工厂,不到5分钟就有一台拖拉机走下生产线,日产能达320台,其中大马力拖拉机日产能达120台,满负荷生产,备战春耕!

北京冬奥会上也展现着“潍坊制造”的风采:国产雪蜡车配装“潍坊心”,潍坊食品得利斯的“预制菜”端上了奥运村餐桌……“十强产业”和新经济元素激发着潍坊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朝着“一二三”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

2022年,潍坊怎么干?

“争一等,争第一”。全市上下锚定“一二三”目标,坚持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坚持党建统领,坚定信心、创新实干,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山东云内动力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干劲十足。

2022潍坊如何跑得更快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潍坊跑得更快的原动力。

时刻在求新求变,市场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潍柴、歌尔等骨干龙头,是潍坊人创新求变走在前的一个缩影。星泰克、天瑞重工、耐威科技、豪迈集团、浩信集团、比德文……都是通过“创新+实干”走向成功的潍字号企业。

创新如何更上层楼?潍坊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落实好省委“十大创新”部署要求,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传承改革基因,弘扬创新精神,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三个方面,找准创新切入口和突破口,全面推进科技、制度、管理、模式等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新——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大人才引育创新力度,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坚,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

深化“链长制”改革,提升产业链完整性、供应链稳定性,培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

落实好省里部署的数字赋能增效行动,抓紧制定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加快建设“数智潍坊”,在数字变革上勇当排头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我们相信,随着潍坊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全方位创新的生动局面,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将成为推动潍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最大变量”。

回看2021年,我市937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78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项目建设拉动下,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2022年,如何舞出乘势而上、优势集聚、蓄势突破的潍坊新姿态?全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如是强调:“一是东西南北中,抓住项目不放松。二是说一千道一万,没有项目都不算。”

就在2022年元旦刚过,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现场观摩会上,潍坊的7个项目格外夺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天瑞重工磁悬浮智能科技项目、加工精度可达正负1微米的歌尔光电二期精密模具智能制造项目……一个个项目质量和数量双双过硬,展示着潍坊先进制造业的硬核实力。

既要抓新项目落地,更要抓“老树发新芽”,潍坊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而项目建设离不开要素保障,我市加大创新力度,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市场化交易、差异化配置、内生性挖潜上发力,以新思路新举措打破要素“天花板”,保障好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2月7日,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省内率先研发上线了“潍坊市工程建设项目掌上办事大厅”小程序,实现了数据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度融合,被列入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揭榜挂帅”改革创新试点。

像歌尔,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游戏手柄出货量全球第一。面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这个万亿级的产业赛道,全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围绕支持歌尔做规划,在市域内统筹资源和要素,研究制定综合配套方案。

“支持歌尔就是支持潍坊”,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给企业和企业家更强烈的发展信心。这一理念的落地,也将使歌尔成为更多领域的领航员,更多的潍坊工业品牌像歌尔一样走向世界,逐梦国际舞台。

“项目为王”,项目带动,蓄能赋势,挺起潍坊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山东恒安纸业有限公司职工全力以赴。

2022潍坊如何跑得更好

近两年,潍坊频频荣登多个榜单,引得外地城市来潍坊“抄作业”。为什么看好潍坊?潍坊活力十足,在全国地市级方阵中既跑得“快”,又跑得“好”。

2021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39.4万户、居全省第3位。新增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不仅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就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活力与发展后劲。

2022年,潍坊把培育新增市场主体作为重要任务,落实好去年出台的“双十条”措施,继续保持新增市场主体增速。

对现有主体市场,分层分类、梯次培育,实施好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支持潍柴、歌尔、晨鸣、弘润、鲁清、海化、新和成、福田、豪迈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参与到改革创新中来,探索形成更多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高质量高水平改革经验。

光刻胶、磁悬浮、光电芯片、机器人、“预制菜”、跨境电商,一个个新兴产业在潍坊扎根成长,为做大强基壮骨。如何尽快做大规模,增强先发优势,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强调,要加大支持力度,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预制菜”为例,要结合“三个模式”的创新提升,抓紧搞好产业规划,一定要舍得拿出政策,快速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在2021年企业上市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后,2022年如何实现持续扩大资本市场“潍坊板块”的目标,实现新的突破?

潍坊抓住国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机遇,针对企业不同上市阶段,因策施策、梯次布局,把最具潜力的企业积极往前推。还要抓好后备资源挖掘、培育、服务,对重点企业实行专人盯靠。继续健全完善上市直通车制度,上市工作专班要建立高效协调联动机制,县市区、相关部门增强金融意识、资本思维,打出硬招实招“组合拳”。

“潍坊干部服务企业,既清清爽爽,又风风火火”。在来潍坊投资兴业的企业负责人的赞誉背后,是对潍坊去年创新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的有力注解。

服务永无止境。2022年潍坊将继续完善提升这一制度,抓紧优化专员力量配备,提高工作匹配度和精准服务水平。

虎啸催征日日新。全市1.5万名服务企业专员牢记“企业娘家人”的定位,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汇聚着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让潍坊跑得更“好”。

2022潍坊如何飞得更高

当我们把今年重点工作的一个个发力点连在一起时,一条在巩固拓展比较优势中的发展主线清晰可见,一条让潍坊乘势起飞的跑道赫然在目。

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2022年潍坊在环境持续改善、城市不断更新、民生继续厚实中,向着更高远处进发。

天工人巧日争新,2022年,潍坊重点抓好城市更新、海绵城市、清洁取暖改造三项国家级试点,高标准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城市体检等工作,对已确定的170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加快向前推进。

重点片区加快开发进度,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和站南广场等与日俱新;城市管理愈发精细,城市道路、桥梁运行维护更新和便民摊点、遮阳棚、口袋公园、公厕等建设持续推进,以智慧城市治理实践不断深入带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跃升,2022年,我们以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将创造更多城市更新、城市管理的“潍坊经验”。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2022年,潍坊实施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生态环境上争先进位立新功。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真招实效继续创新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好国家、省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办事更方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善待、宽容、厚爱、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广大企业公平竞争、安心发展。

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的背后,是密织“安全网”、提升幸福成色的不舍寸功,2022年,潍坊将继续扎扎实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潍坊建设。

一位媒体人这样点评潍坊,潍坊改善城市品质,不仅仅是动辄投资几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的大项目,更体现在民生细节和每个人的具体感受之中。换句话说,花出去的钱,要让市民体验得到。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抓什么,老百姓喜好什么,我们就倡导什么。”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如是说。

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2022年潍坊物业管理将做到“四个实现”——实现党的领导在社区落地落实、实现物业服务规范化、实现居民利益得到切实保障、实现物业公司合法利益得到保障。学校建设实现“三年攻坚任务过半”目标,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实事,改的不仅是城市的面子,更是惠民的里子。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

山高人为峰。城市迈入更高发展层级,人是发展的关键因素。

自信、创新、实干,是潍坊实现过万亿目标的法宝,也是潍坊人长期的法宝,“用心干”,这是潍坊干部的自觉。站在新起点上的潍坊,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人心齐、士气足、干劲大、形势好,2022年,潍坊咬定“一二三”目标不放松,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意气风发,只争朝夕,以加速跑的姿态冲锋在前,加速疾行。

瞩目前方,潍坊已然开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征程,在砥砺前行中汇聚成迈向“万亿城”的磅礴力量。

挑起重担,潍坊从春天出发!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元宵夜色 “灯”你如约而至

昌邑:元宵夜色 “灯”你如约而至

万户千家今夜好,张灯结彩庆元宵。元宵佳节,昌邑灯火漫卷,点亮璀璨夜色。灯火万盏,映照万家,故乡元夜,共享团圆。[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昌邑:推介“北孟好品”  歌舞共庆元宵

昌邑:推介“北孟好品” 歌舞共庆元宵

2月15日,昌邑市北孟镇举行新时代·新昌邑·新北孟“北孟好品”推介暨庆元宵文艺汇演 。[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16家企业集中签约!潍坊峡山区发力预制菜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16家企业集中签约!潍坊峡山区发力预制菜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2月14日,潍坊峡山区举行预制菜科创产业园及食联生态项目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对1.1万户企事业单位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对1.1万户企事业单位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把脉用电设备助力企业开工”活动,城区供电中心、12个供电所对辖区内1.1万户企事业单位进行用电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助力百年老站重焕新生

《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助力百年老站重焕新生

2月15日,胶济铁路坊子站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潍坊市坊子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违法未处理79条  闯红灯高达50余条 昌邑最牛“违章王”落网

违法未处理79条  闯红灯高达50余条 昌邑最牛“违章王”落网

被带回中队的张某某此时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完全陶醉在自我的侥幸心理之中,面对民警的询问依然是百般抵赖、拒不承认。[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潍坊市禁毒微电影《猎熊》获全国一等奖

潍坊市禁毒微电影《猎熊》获全国一等奖

2月10日,由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六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发布获奖榜单,经过激烈角逐,共有719部作品从上万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2-15

潍坊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 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遇到矛盾纠纷,只能“打官司”“找法院”?如今,潍坊市群众遇到麻烦,可以先到当地“无讼超市”寻求法律服务,说不定能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昌邑市强化企业人才用工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昌邑市强化企业人才用工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春节前后,昌邑市聚焦企业“招工难、引才难”等突出问题,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为企业返岗复工保驾护航,确保就业局势稳...[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潍坊市潍城区聚力争先奏响高速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潍坊市潍城区聚力争先奏响高速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新春假期一结束,潍城区望留街道、军埠口发展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有关单位,就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帮助辖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2-15
 九田家等22家单位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停业整顿

九田家等22家单位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停业整顿

为从源头抓好山东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放心消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2-15
潍坊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 “无讼超市”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潍坊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 “无讼超市”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遇到矛盾纠纷,只能“打官司”“找法院”?如今,潍坊市群众遇到麻烦,可以先到当地“无讼超市”寻求法律服务,说不定能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2-15
2022年,潍坊怎么干?

2022年,潍坊怎么干?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进入虎年,蓄势以待的938万潍坊人民再度投入热气腾腾的奋斗生活,奋战首季“开门红”,“自信+创新+实干”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