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GDP从三线直追新一线,这座城市成了黑马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2-08 17:49:02

潍坊是山东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工业、农业齐头并进的城市。

1

▲山东潍坊白浪河风光。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2021年各城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在万亿GDP之下的城市中,山东潍坊成了最大的黑马。

据《潍坊日报》报道, 2021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0.6亿元,增长9.7%,增速居山东省第1位。

2020年潍坊GDP为5872.2亿元,2021年突破7000亿元,直接跳过了6000亿元量级,增量高达1138.4亿元。

2021年山东GDP增量为9966.9亿元,潍坊就贡献了11.4%。

这样的成绩,着实亮眼。

潍坊7000亿元的体量,也已经与大连、厦门、沈阳、昆明等城市处在同一个档次。

一年跃升两个台阶

2021年年初,潍坊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提出,“咬定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

这一目标随后写进了2021年潍坊政府工作报告。

“风筝之都”喊出咬定万亿目标,这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很大的轰动,毕竟潍坊2020年GDP只有5872亿元,虽然是山东省内第四城,但在全国仅排在39位。

2

▲山东潍坊风筝艺人在扎制风筝。图/新华社   

过去一年,潍坊不但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并且以黑马的姿态在奔跑。

其中,GDP站上7000亿元不仅体现城市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更意味着整个城市的发展量级迈上新的台阶。

因为在中国,一个城市的GDP超过7000亿元常常被视作万亿之城的后备军,也就是“准万亿城市”。

在2021年城市GDP榜单上,潍坊排在第34位(长春GDP接近7000亿元,具体数据尚未公布),较去年提升了5个位次。

潍坊也一举超过了绍兴、扬州、南昌、盐城和石家庄,与厦门旗鼓相当,仅落后昆明、沈阳200多亿元。

可以说,2021年潍坊已顺利跻身“万亿俱乐部”后备梯队。

另一方面,从山东省内来看,潍坊GDP突破7000亿元对山东省内的经济格局也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山东省内GDP突破万亿的只有青岛和济南两座城市。在青岛之后,烟台2021年GDP为8711亿元,如无意外,烟台将会是山东省内下一个万亿城市。

在今年山东省两会上,烟台市长郑德雁表示,“2022年,沿着目标向前,烟台有信心,更有能力!”

随着潍坊站上7000亿元,意味着山东省内的万亿城市将很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四个。

作为衡量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GDP过万亿在城市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万亿城市数量的增加,也会助推所在地区整体经济实力实现跃升。

在万亿城市榜单上,广东和江苏各拥有4座万亿城市,随着潍坊的“横空出世”,在万亿城市比拼上,山东也有望接近广东和江苏。

按照山东的区域发展规划,将来济南与青岛这两座万亿城市要实现联动发展,而潍坊正处在这两座城市的中间地带。

有媒体指出,作为山东中部城市,潍坊强起来后可以让山东“挺起腰”,并且能从济南、青岛两个方向发力,让山东这条经济主动脉真正强起来。

单项冠军之城

说到潍坊,除了风筝,外地人对潍坊的了解可能就是农业了。

潍坊所辖的县级市寿光是全国有名的蔬菜之乡,每年有近数十亿斤的蔬菜从寿光运往全国各地。

不为人所知的是,制造业是潍坊的最大经济贡献产业部门,也是潍坊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潍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0.4%。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4.3%。

在工业总产值上,2021年,潍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929.1亿元,增长21.7%。

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

今年年初,山东组织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观摩会,潍坊是仅有的两个观摩点之一。

3

▲潍柴集团生产的发动机。图/潍柴动力官方微博 

世界500强潍柴集团就坐落在潍坊,2020年潍柴营收超过3000亿元,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第1位。

潍坊制造业之强,还体现在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数量上。

2017年至2020年,山东共遴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71家,其中潍坊57家,济南47家,烟台37家,淄博36家,泰安32家,青岛31家等。

除了单项冠军数量位列16个地市的第一名,潍坊还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瞪羚企业7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3家以及100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潍坊有2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0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3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到了2021年,潍坊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更是达到了4家。

仔细观察潍坊的制造业发展史就会发现,21世纪头10年是潍坊制造业快速成长期。

这期间,潍坊形成了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群,培育出潍柴和歌尔等全球知名的公司。

其中,潍柴成了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供应商,歌尔成了全球最大的蓝牙耳机代工公司和VR(虚拟现实)头显设备供应商,以及唯一一家跻身全球微电子前十强的中国公司。

潍坊为什么能?

潍坊是山东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工业、农业齐头并进的城市。

2020年潍坊农业总产值达1038亿元,约占山东全省总量的十分之一。

在农业方面,山东省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就设在潍坊。

据了解,该院按照“基础教学在北大、科学研究在潍坊、成果转化在山东”的运行模式,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潍坊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和人才“硅谷”。

潍坊为什么能实现工业和农业齐头并进?

有专家指出,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分工中,济南、青岛更多地承担政治、金融、科技、文化等综合性功能,像潍坊这样的地级市更多承担产业高地功能,实体经济才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省内,潍坊经济强市的地位也在不断加强。

从政策上来看,在山东省“十四五”规划中,胶东经济圈被着重提及,其中更是明确提出支持潍坊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动力名城和先进制造业高地。

按照山东省发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未来将会以青岛为龙头,推动与烟台、潍坊、威海、日照4市强核聚群、抱团发展。

从地理位置上看,潍坊处于济南与青岛之间,是山东东西走向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这意味着在山东省内,潍坊的地位将会进一步突出,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地位将会得到凸显。

文 | 新京智库研究员 查志远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初冬浞河,怎一个美字了得!

初冬浞河,怎一个美字了得!

立冬后,潍坊高新区浞河景区依旧风景如画,吸引人们前来游览拍照。浞河全长33公里,自2011年改造后,河道蜿蜒,水质良好,风光秀丽,成为潍...[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4
潍坊市财政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

潍坊市财政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

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潍坊市财政将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重点,优先拨付冬季供暖资金,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4
石凳变木凳,潍坊高新区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石凳变木凳,潍坊高新区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近日,记者在潍坊高新区口袋公园知微园看到,原本供游客休息的石材坐凳都“披”上了一件衣服。[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4
潍坊:探索创新社会救助政策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潍坊:探索创新社会救助政策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潍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葛英煜表示,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兜底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通过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低保家...[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4
潍坊发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认定条件和申请程序

潍坊发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认定条件和申请程序

2023年3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联合出台《山东省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办法(试行)》。为规范潍坊市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工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开锣” 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开锣” 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11月12日,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拉开帷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塞尔维亚“百年乐团”亮相潍坊音乐厅

塞尔维亚“百年乐团”亮相潍坊音乐厅

11月12日晚,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在潍坊音乐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潍坊市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潍坊市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潍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高站位优化城市布局,高品质提升城市功能,高质量创新城市治理,高水平推进区域协作...[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11-13
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执棒!潍坊音乐厅上演音乐盛宴

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执棒!潍坊音乐厅上演音乐盛宴

11月12晚,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潍坊分会场参演剧目《尼姆·雅尔维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音乐会》在潍坊音乐厅举行,爱沙尼亚“国宝...[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3
“数字农安”安丘样板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

“数字农安”安丘样板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安丘市农安中心应邀在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数字农业高峰论坛暨国际现代农业成果展上作了题为《创新农...[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3
青州:创新方式传承文脉 叫响文化青州品牌

青州:创新方式传承文脉 叫响文化青州品牌

潍坊青州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方式、传承文脉,进一步叫响文化青州品牌。[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11-13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潍坊成立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潍坊成立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共同牵头,...[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