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爱的光芒洒向更加开阔的地方——“齐鲁时代楷模”杨守伟发布仪式现场侧记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1-19 09:37:01

承载着向上向善,承载着无私的爱,承载着你我共同的价值追求,近日,“齐鲁时代楷模”杨守伟发布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

“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的爱,是那双长长的筷子,总是把最好吃的菜夹到我的碗里,看我吃得津津有味,她才露出欣慰的笑容……”发布会在情境讲述环节《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动人诉说中拉开序幕。三名少年一字排开,立于舞台,用最深情、最朴素的话语交替讲述什么是妈妈的爱。现场观众目光齐聚,用心聆听,刹那间,整个演播大厅便沉浸在一片爱的海洋中。

发布人现场采访杨守伟。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有人说,妈妈是世间最美的称呼,配得上世间所有的美好。”伴随着舒缓轻柔的音乐和温暖静雅的灯光,两位发布人一同走上舞台宣布:今天的“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将要介绍的就是一位妈妈——一位有着1029个孩子的特殊妈妈!

在人们的印象里,福利院的孩子是一群被父母遗弃,需要被同情和怜悯的孩子,但当你走进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你就会发现这里的孩子积极向上,健康乐观,充满阳光。孩子们灿烂笑脸的背后,离不开一位特殊妈妈的辛苦付出。二十多年前,这位特殊妈妈来到这里,她用朴素的笑容填补着孤弃儿童的人生缺憾,用无悔的奉献守护着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她就像一束光,把孤弃儿童的生命照亮……

“走,走,走,走,快出去,别抢,别抢,都有,都有指头!”在发布会的事迹短片播放环节,大屏幕上显示杨守伟领着孩子们嬉戏玩耍的镜头,孩子们天真无邪的争宠嬉闹声和着杨守伟充满磁性母爱的招呼声,一幅幅幸福快乐的画面映入现场观众眼帘。镜头里显示,杨守伟用十根手指牵着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是那么的满足。“每天早晨起来,上班以后换了工作服,我就跑到孩子房间里来,我一进房间,孩子们就‘妈妈、妈妈’往我身上跑,孩子围着我,我感觉我是最幸福的!”

福利院的孤弃儿童多,而杨守伟只有一双手,如何把更多的爱分享给更多的孩子,杨守伟张开双手,一根手指牵住一个孩子,一根手指一份爱!

整台发布会用《唤醒生命》《托举成长》《点亮未来》三部事迹短片,穿插现场访谈、现场讲述,高度浓缩阐释了杨守伟那份二十余载悉心照料孤弃儿童而无怨无悔、无私无暇的人间大爱。脑瘫、脑积水、唇腭裂、鱼鳞病、心脏病、乙肝、甲肝、梅毒,甚至艾滋病,福利院孤弃儿童的病症千奇百怪、多是难以治疗,杨守伟用至真至诚的爱心、用常人难有的无比耐心精心呵护抚育每一名孩子,一点一滴、一言一举、一幕一幕,无不让人感动万分,无不让人动容泪目!

同事讲述杨守伟的先进事迹。

发布现场特别邀请到了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原院长张新民和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养护科科员张永敏、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社会科科员王敏、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教育科教师苏娟娟,同现场观众分享一个个生命奇迹背后的感人故事。‬

‪ ‬“我第一次跟杨守伟近距离接触是在儿童部的洗刷间,她正在洗尿布,尿布当中粘有大便,手上虽然有大便,但是她满不在乎,我看了这个干劲儿满满的姑娘,我感觉她是一个好苗子,值得托负!”张新民回忆。

“我和杨姐共事十年了,平时杨姐好像永远不知道累,特别能吃苦,但是她也有很脆弱的一面,我们曾经接收过一名两岁的孩子,他的右眼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入院的时候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杨姐就带着他四处求医,但是也没有好转,后来孩子在杨姐的怀抱中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张永敏说,“每送走一个孩子,杨姐都非常难过,可是还有其他的孩子要照顾,为了控制情绪,她就弯下腰到处拖地,不停地拖,一直拖到自己的胳膊都酸了,腰也直不起来,直到整理好情绪了,她才会转过头微笑着再去忙活别的孩子……”

王敏讲述:“这么多年来,杨姐每天都是最早到,最晚走。每天到福利院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孩子们,一天到晚开口闭口的全是孩子。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在我们福利院即使是残疾程度非常严重的脑瘫孩子,我们也没有让他们像病人一样整天躺在床上,而是白天全部脱离床铺做康复或者是抚触……”

苏娟娟说:“这些年,杨姐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和爱都放在了福利院的孩子们身上,她自己的女儿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写过一篇《假如我是神笔马良》的作文,其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画又大又温暖的屋子,让福利院的孩子在里面快快乐乐地生活;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画美味可口的食物,让福利院的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样我的妈妈就不会太牵挂他们,就会有时间陪我了……”

同事讲述杨守伟的先进事迹。

为了福利院的孩子,杨守伟放弃了太多、失去了太多!这些年来,她满怀着生命的大爱与责任,始终扑在护理工作一线,与孩子们坚守在一起,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帮孤弃儿童找回失去的母爱,杨守伟毅然选择了一条艰难而又辛酸的守护之路。

发布会进入高潮阶段,杨守伟从舞台后方拾级而下步入舞台中央,女发布人走上前与她热情相拥,问是什么力量支撑她一路走到今天?“二十多年的时间,其实也不算太久。一天天上班,一个接着一个孩子地抚养,我也没有时间静下来去想,为什么陪着孩子,也没有空去琢磨什么意义和价值,就是想一门心思地把孩子照顾好,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既然孩子没有妈妈,叫我一声妈妈,那我就要当好这个妈妈,全心全意地照顾好孩子!”杨守伟朴实地说,“其实我和天底下所有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当妈的人,不管为孩子做多少事情,出多大的力,都是无怨无悔的。一个普通的女人,能够给这么多的孩子当妈妈,我觉得我自己很充实,很知足,也很感恩!”

现场观众纷纷为杨守伟鼓掌。

杨守伟真诚朴实的话语打动着现场每一名观众,热烈的掌声在温暖的演播大厅里经久回旋。一位来自省民政部门的观众在发布会结束后动情地说:“杨守伟同志的故事实在太感人了,她做的每一件事是那么琐碎又那么伟大,她对工作是执着的、认真的,她的爱是纯洁的、无私的,我们一定要学习她这种精神,善待工作,善待他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经杨守伟一手拉扯大的孩子同样继承了“妈妈”大爱的基因。感恩于“妈妈”的养育,一位杨守伟一手拉扯大、名叫孙春梅的孩子,如今已经就业于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在发布会现场举着为杨妈妈亲手绘制的肖像画送给了杨妈妈,画上还签着许多名字,他们都是杨妈妈的“孩子”,他们没有忘记自己至亲至爱的“妈妈”!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给他们敬爱的妈妈送上祝福。

“我要替孩子们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我和我的孩子们是新时代最受益的人。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我们所有的护理员妈妈们一起用心用情守护好孩子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杨守伟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并为杨守伟颁奖。这是党和政府给予杨守伟同志的崇高荣誉,也是社会各界对杨守伟同志共同的价值认可。

合唱《爱的奉献》。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亲手点亮“楷模之光”之后,杨守伟同现场参演人员共同唱起《爱的奉献》。至此,发布仪式在观众激动的泪水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制造”赴京助力冬奥会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20多天的时间,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冬奥会上将会出现很多“潍坊制造”。本届冬奥会上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雪蜡车上搭载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1-19
潍坊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已进入收尾阶段!

潍坊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已进入收尾阶段!

1月17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权属公司市基建投资公司了解到,潍坊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主要在进行装饰工作,3部扶梯已经安...[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1-19
爱心妈妈杨守伟爱的延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爱心妈妈杨守伟爱的延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35岁的孙春梅,是杨守伟曾照顾过的1029个孩子之一。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去年封闭了两次共9个月,杨守伟等工作人员主动请...[详细]
齐鲁网 2022-01-18

潍坊市两件自制教具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

近日,2021全国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结果公布,潍坊市2件自制教具教师作品获得一等奖,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1-18
愿检尽检!潍坊多地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愿检尽检!潍坊多地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当前,国内多地发生奥密克戎本土聚集疫情和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剧增,疫情传播风险日趋升高。为进一步...[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1-18
学生流、返乡流提前释放,春运首日潍坊疏客量较前期略有回落

学生流、返乡流提前释放,春运首日潍坊疏客量较前期略有回落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潍坊全市公路、铁路、民航将发送旅客152.4万人次,受本土疫情传播区域不断变化影响,客流...[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1-18
打卡网红地,感受临朐嵩山乡村振兴之变

打卡网红地,感受临朐嵩山乡村振兴之变

今年以来,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依托优美的山水资源和宜居宜旅的生态优势,全域推进网红打卡点建设,先后建成网红打卡景区、道路...[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1-18
既有口罩机又有督察员 潍坊市坊子区守牢商场疫情防控“安全线”

既有口罩机又有督察员 潍坊市坊子区守牢商场疫情防控“安全线”

春节临近,商场客流量增加。潍坊市坊子区全面强化商场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 潍坊准备这样干

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 潍坊准备这样干

2021年以来,潍坊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出发点,全力提升农产品品质,持续打造“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金字招牌”。[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爱心妈妈杨守伟: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每一个生命都不能轻言放弃

爱心妈妈杨守伟: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每一个生命都不能轻言放弃

杨守伟说,生命有长有短,但只要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一分钟,她就会竭尽全力让他幸福一分钟,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生命都不能轻言放弃...[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潍坊市坊子区选派735名服务专员与企业项目“结亲戚” 助力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坊子区选派735名服务专员与企业项目“结亲戚” 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2021年以来,潍坊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爱心妈妈杨守伟:让孩子回归家庭是我最大的心愿

爱心妈妈杨守伟:让孩子回归家庭是我最大的心愿

有的孩子术后难受哭闹,杨守伟就一直把孩子抱在怀里。在杨守伟的精心护理下,小玉的伤口开始愈合,并令人惊喜地喊了一声“妈妈”。尽管无比...[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寒亭造”冬奥主题灯组亮相北京

“寒亭造”冬奥主题灯组亮相北京

近日,寒亭区制作的彩灯灯组在北京博大公园亮相并成功试灯,这些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为主题设计的彩灯灯组,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喜迎八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