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速全省第一!从新经济答卷看潍坊雄心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12-03 09:38:12

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相关数据重磅出炉!

前三季度,潍坊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增速全省第一。这是继半年增速全省第一之后,潍坊再度拔得头筹。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增加值与GDP高度关联,是衡量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各大城市争抢的新赛道。

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为何潍坊抢先站上了潮头?

1

系统推进的发展生态

“四新经济”预示着发展的潮流趋势。

放眼全国,各地纷纷就发展“四新经济”制定规划,出台措施,大力推进。如上海市,早在《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聚焦发展“四新经济”的15个具体指标。聚焦省内,青岛、济南、烟台等地市也都在加紧布局“四新经济”。

发力新赛道,潍坊也不遗余力、全力推进。

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的学员在调试工业机器人。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为做好这项工作,市里构建了组织领导、规划引领、产业培育、项目推进、政策扶持、监测督导的“六大体系”,为“四新经济”发展铺路。

在规划引领上,印发实施了《潍坊市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全市重点产业,特别是动力电池、生物基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现代种业等5大先导产业空间布局、发展路径,结合各县市产业基础,引导“四新”经济有序发展。

在产业培育上,围绕“十大产业”,逐一构建起1名市级领导牵头、1个专项规划引领、1个专班推进、1个专家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产业基金扶持的“6个1”推进体系。

在政策扶持上,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四新”经济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聚焦培强重点产业,组建氢能产业、数字经济、磁产业等工作专班,印发支持光刻胶、现代种业、先进制造业、零售业领军企业、铝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

2

产业沃土里的发展先机

“十强”产业就是“四新”经济增长的依托和根基。潍坊市从集群、产业链、企业三个维度发力,厚植“四新”经济发展土壤。

围绕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设立“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库,将重点产业集群及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项目、重大课题、创新平台等一并入库培育。同时,围绕15个制造业重点产业建立“链长制”,为产业发展赋能。

“十强”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崛起提供了深厚土壤——

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发布会。

传统内燃机动力领域,潍柴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全球“领跑”的跨越;

新能源领域,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潍柴、联盟化工、奥扬、富源增压器等企业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强化协同创新,完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配套,构建起“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完整产业链条。

产业为壤,项目为基,持续提升“四新”投资规模比重取得显著进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4%、23.6%;“四新”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8.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四新”经济的创新属性决定了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优势高成长企业是发展新赛道上最活跃的力量。

潍坊在这方面的表现也十分亮眼。

“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格局,省级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潍坊成为国内知名的单项冠军城市。

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潍坊还“诞生”了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打破了济南、青岛、烟台多年垄断山东省独角兽企业的局面。

3

创新驱动下的发展动力

各类企业是发展“四新经济”的主体。

在新与旧的辩证转换中,除了政府在宏观布局上的发力,还有企业自身在创新求变上的孜孜以求,以及这座城市通过创新载体建设、营造创新氛围的苦心孤诣。

高层次创新平台是“四新经济”的助推器。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正式挂牌,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正式启用,山东省光刻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天瑞重工、得利斯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全市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到650个。

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潍坊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和“小升高”计划,1575家企业加入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数量居全省第4位。

科技型企业数量靠前,质量也有惊喜。

天瑞职工在检查磁悬浮真空泵。

天瑞重工“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21年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潍坊市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零的突破。

校地合作“双百行动”在促进院企技术创新成果精准对接、聚焦产业“卡脖子”技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上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9个项目通过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评审;21个项目入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个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补助和奖励资金;10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数量与青岛并列第一。

政府给力、企业发力。

“旧”退“新”增的量变正在加速累积,为加快实现GDP过万亿发展目标、构建以新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发展“四新经济”的潍坊,正全速驶向一片更广阔的“蓝海”!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十条”,环卫工人暖了!

潍坊“十条”,环卫工人暖了!

12月2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根据全省住建系统冬季安全生产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潍坊市冬季环卫作业实际,潍坊...[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2-03
外资流入超10亿美元,潍坊做对了什么?

外资流入超10亿美元,潍坊做对了什么?

如果要找一个关键词来说明潍坊在吸引外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破10亿”算是一个。经商务部统计认定,1-10月,潍坊市到账外资11.46亿美元,...[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2-03
探访潍坊地下管廊:地下6米能骑电动车!

探访潍坊地下管廊:地下6米能骑电动车!

地下综合管廊是建设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在我市城区同样有地下管廊,就位于市民正常行走的马路下面。...[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2-03
群众唱“主角”,潍坊“两创”工作要的就是接地气儿!

群众唱“主角”,潍坊“两创”工作要的就是接地气儿!

潍坊市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凸显,多元文化交融发展。丰富的文化资源、历史遗迹和文化空间是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2-03
五年间化肥用量下降率19.1%,潍坊减肥增效念好“四字经”

五年间化肥用量下降率19.1%,潍坊减肥增效念好“四字经”

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及不合理使用化肥,引发耕地质量退化、农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凸显。12月2日记者获悉,为有效降低化肥的负...[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2-03
潍坊滨海区:开展宪法宣传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潍坊滨海区:开展宪法宣传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在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走马岭村,宣讲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宪法知识等形式,号召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律,...[详细]
齐鲁网 2021-12-03
成熟上市! 寿光侯镇葡萄产值过亿元 成百姓致富的“金豆豆”

成熟上市! 寿光侯镇葡萄产值过亿元 成百姓致富的“金豆豆”

侯镇葡萄推广研究办公室主任何涛表示,近几年,他们分析早熟葡萄、中熟葡萄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借助寿光冬暖式大棚的优势,独辟蹊径,培育...[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潍坊发布2021年体育事业十件大事

潍坊发布2021年体育事业十件大事

潍坊市体育局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近期,潍坊市体育局梳理形成2021年潍坊体育事业十件大事,现予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临朐: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和贫困老人 确保困难群体温暖过冬

临朐: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和贫困老人 确保困难群体温暖过冬

今年以来,共青团临朐县委共筹集资金7万余元,为133名建档立卡“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家庭购置棉被和碳纤维电暖气取暖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压面机“咬”手   昌邑消防紧急救援

压面机“咬”手 昌邑消防紧急救援

经过15分钟的紧张救援,压面机破拆成功并将被挤压的左手取出,现场医务人员对其受伤的左手进行消毒包扎后,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昌邑:纵情高唱新生活 文化惠民暖人心

昌邑:纵情高唱新生活 文化惠民暖人心

昌邑市文化馆馆长徐小健介绍说,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是昌邑市文化馆的服务宗旨。今年以来,昌邑市文化馆共开展馆内线上线...[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潍坊滨海区十月份工业单月产值80.4亿元 创历史新高

潍坊滨海区十月份工业单月产值80.4亿元 创历史新高

1-10月份,滨海区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10月当月完成产值80.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海化集团营业收入实现翻番...[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硬招”狠抓安全生产!潍坊开出全省数额最大的单笔15万元举报奖励

“硬招”狠抓安全生产!潍坊开出全省数额最大的单笔15万元举报奖励

冬季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目前,潍坊各地正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在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通过加密现场检查、培训频次,强化执法...[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