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平高待遇高 潍坊环卫蜚声全国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10-18 10:05:10

10月17日,“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上台领奖。

10月17日—18日,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暨第二十七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潍坊市举行,本次庆祝大会以“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关心城乡环境卫生”为主题。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上,联合发布《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潍坊)倡议》,呼吁社会各界更加支持环卫工作,营造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庆祝大会

我市有7人获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

10月17日上午,市人民广场上热闹非凡,第二十七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长期以来,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秉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早出晚归、敬业奉献,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生活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庆祝大会的主题是“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关心城乡环境卫生”。

在庆祝大会现场,相关领导向环卫工人致以节日慰问,对100名“齐鲁最美环卫职工”进行了表彰,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位“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现场接受了荣誉。我市昌邑市魏立平、坊子区于子芬、经济区王俊亮、寿光市王红岩和高新区周总昌等7人获评今年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

来自寿光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的王红岩是建筑垃圾处理厂的一线工人。当天,他作为“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王红岩2003年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寿光市从事环卫工作,至今已经有18个年头。他亲眼见证了环卫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类环卫机械越来越多,环卫装备越来越好,保洁水平越来越高,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王红岩说,近年来,全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和关爱越来越多,从2019年开始,潍坊市开始为每一名环卫工人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在工作中发生意外都能报销,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今年,潍坊市委、市政府更是加大了对环卫工人的关怀力度,出台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21条措施,环卫工人工资大幅度提升,拥有了更多环卫驿站供他们休息,节日慰问金、子女上学补助、加班补助都及时发放,还配备免费早餐,“这些福利待遇对我们一线环卫工人来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温暖着我们的心坎,深深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环卫工人的温情和关爱。在潍坊从事环卫工作,我感觉无比骄傲和自豪”。

工作出色、待遇提高获外地同行赞叹

来自东营市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隋伟伟是第一次来潍坊。大会结束后,他兴奋地拿着获奖证书在台上拍照留念。他对潍坊市的第一印象就是街道宽阔,环境整洁,城市面貌好。他深知这背后离不开潍坊同行们的辛苦付出。

隋伟伟是一名一线环卫工人,对潍坊的环卫保洁模式非常感兴趣。“潍坊市的环卫机械数量多,技术先进,而且保洁作业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北海路,地面上几乎找不到垃圾,真正做到了深度保洁,非常敬佩。”隋伟伟说。

除此之外,让隋伟伟赞叹的,还有潍坊市环卫工人福利待遇的不断提高。在和潍坊几位同行交流的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了大家的自豪。潍坊出台举措的背后,是环卫工人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环卫工人的风尚,环卫工人工作都很舒心,他为潍坊的同行感到高兴。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肖家保表示,今年以来,潍坊市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以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为核心,制定出台了21条措施。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实施,提高了环卫工人社会地位、维护了环卫工人权益,为广大环卫工人办实事、办好事,使环卫工人切身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可以说,潍坊在保障环卫工人权益方面力度之大、措施之多在全国也是非常突出的。

肖家保呼吁,各地要建立健全关爱环卫工人的机制体制,出台举措,从政治、经济、社会地位等方面保障环卫工人权益;要加大投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要提高标准,切实提高城市保洁水平和质量,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环卫力量。

座谈交流会

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潍坊经验”叫响全国

当天,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在我市举行,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潍坊)倡议》,呼吁社会各界更加支持环卫工作,营造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参会业内权威人士和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环卫作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的人力作业,从业门槛低,工作“脏、累、差”,社会地位低,权益保障难。如何让环卫工作成为有奔头、有希望的职业,让环卫工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地位,是整个环卫行业主管部门亟需研究的课题。潍坊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围绕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出台了21项措施,措施精准、效果明显,值得各地市学习借鉴。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冰介绍,今年以来,潍坊市坚持改革创新,出台务实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给环卫工人涨工资、发福利、提待遇,实现了环卫工人待遇和环卫保洁水平同步提升,形成了具有大中型城市特色的环卫保洁新模式,环卫保洁成为潍坊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了力量。

潍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环卫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作为“一把手工程”。自2019年开始,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办理意外伤害险,并连续三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

为了解决潍坊市环卫工人工资水平低、工作待遇差的问题,今年潍坊市制定出台《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共21条,涵盖了工资标准、保险保障、福利待遇、住房保障、免费早餐、工作环境、用工管理、保洁作业标准、机械化作业水平、资金投入力度等9个方面,从环卫工人最关心、最期盼的工资福利待遇等多个方面综合施策,切实维护保障环卫工人权益。

潍坊市还通过提高标准规范、增加财政投入、提高作业水平,启动环卫保洁提升行动,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品牌”。其中,市、区两级成立机扫大队,城区主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城区支道、人行道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市级每年设立2000万元的设备购置专项奖补资金,对各区作业机械购置进行奖补。中心城区主干道推行立体化机扫保洁,通过“洒、扫、洗、冲、保”等保洁措施,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的保洁效果,确保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此外,潍坊市通过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环卫工人确实应该涨工资”的氛围。各级工会积极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通过提供爱心早餐、设立环卫驿站、捐赠物品等多种形式,参与关爱环卫工人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让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作有了切身感受,对环卫工作更加支持、积极点赞。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零接触” 不用跑 潍坊免费避孕药具线上领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防疫期间育龄人群科学避孕的需求,潍坊市卫生健康发展服务中心特推出“互联网+避孕药具发放模式”,倡导“网上下单,配送到...[详细]
潍坊晚报 2021-10-18
第三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开幕 近两百家企业、科研院所携带“黑科技”参展参会

第三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开幕 近两百家企业、科研院所携带“黑科技”参展参会

整个展览展示分为博览会主展区和潍坊海洋发展成果展区,重点展览海洋船舶动力、海洋工程装备、海洋高新技术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港口设施设...[详细]
齐鲁网 2021-10-17
潍坊昌邑:干一行爱一行 街头手艺人20年的坚守

潍坊昌邑:干一行爱一行 街头手艺人20年的坚守

马振发说,他干这一行已经20年了,只要是坏掉的鞋子,一般情况他都能给处理了。寒来暑往,韶光飞逝,马振发继续在街头巷尾修修补补,与老手...[详细]
齐鲁网 2021-10-16
10月28日相约潍坊国家农综区!第二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6大展区精彩亮相

10月28日相约潍坊国家农综区!第二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6大展区精彩亮相

第二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博览馆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16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 临朐县沂山派出所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 临朐县沂山派出所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

潍坊临朐县公安局沂山风景区派出所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深化社会治理,推...[详细]
齐鲁网 2021-10-16
助力秋收!百余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赶赴潍坊跨区作业

助力秋收!百余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赶赴潍坊跨区作业

10月15日至17日,潍坊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这将对“三秋”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21-10-16
潍坊市开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潍坊市开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潍坊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10月1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详细]
潍坊日报 2021-10-16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潍坊1人上榜!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潍坊1人上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甘肃武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101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详细]
中国文明网 2021-10-16
61种降价药! 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在潍坊落地

61种降价药! 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在潍坊落地

按照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执行第五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选结果的通知》要求,自10月15日起,潍坊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驻潍军队...[详细]
潍坊晚报 2021-10-16
潍坊昌邑: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潍坊昌邑: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今年,潍坊昌邑市继续实施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政策,目前,接种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详细]
齐鲁网 2021-10-15
潍坊昌邑:“希望小屋”建设为困境儿童点亮希望之光

潍坊昌邑:“希望小屋”建设为困境儿童点亮希望之光

“希望小屋”从诞生起,就被赋予了精准使命,针对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购置专用的...[详细]
齐鲁网 2021-10-15

法律问诊 精准施治 昌邑市村村开展“法治体检”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突出问题源头预防和治理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昌邑结合实际,在全市村村开展“法治体检”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