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把好潍坊“大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8-09 10:13:08

针对近期的防疫形势,我市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共同编织了一张“交通防控网”,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8月8日,记者走访城区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潍坊南苑机场、山东港口潍坊港等主要车流、客流集聚区发现,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天候值守制度,把好潍坊“大门”,持续强化入潍通道查控,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扎实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来潍人员核查登记,并实时转办核查。

  

  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出入口,交警检查经过的车辆。

  高速出入口

  24小时在岗检查管控

  确保车辆应检必检

   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出入口,此处车流量、人流量很大。高新交警大队民警正指挥引导过往车辆靠边依次排序,等候检查,对所有车辆都做到应检必检。“高速口有公安、交通、卫健等多部门组成联合防疫工作组,对高速口车辆进行筛检,检查车内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我们坚持8小时三班倒,确保高速口24小时一直有人坚守,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高新交警大队民警说。

  记者看到,针对悬挂外地号牌的车辆,除了测温外,民警还详细询问该车辆中途停留位置,期间是否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朋好友等。在排查暂无异常情况后,民警配合医护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登记驾驶员身份信息及进入潍坊的住所,并提醒对方“如果发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请随时佩戴好口罩”之后予以放行。

  当天有不少外地车辆通过该高速口出入口,遇有重点地区车辆后,民警会引导至一侧安全区域停车,并让其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据介绍,该高速出入口平均每天有200多辆外地来潍车辆,对于中高风险来潍人员,会专门派车将其带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呈阴性,且隔离14天后才可外出。重点地区来潍人员需持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并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居家隔离7天。

   滨海区在潍日高速、荣乌高速滨海站出入口设卡,强化联合检查、24小时执勤,工作人员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以及对人员进行测温,查看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证明,严把高速路口筛查关。滨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与交通保障组冯海江表示,截至8月7日,已累计排查车辆1500余辆,人员2300余人。

  

  潍坊南苑机场工作人员查验旅客健康码。

  机场

  来潍人员按风险双通道管理

  减少交叉接触的几率

   在潍坊南苑机场,防疫措施落实也十分到位,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旅客进入机场候机大厅前便提前提醒,让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值得一提的是,在了解旅客所乘航班后,工作人员会提醒旅客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让其提前打开健康码等,提高通行效率。记者注意到,潍坊南苑机场站楼内的问询柜台、值机柜台、登机口等处,均配有免费手部消毒液供旅客随时取用。同时,配备专用医疗废物垃圾桶,方便旅客投放废弃口罩和其他废弃防疫用品。

  除必要安检环节外,机场提倡谢绝送行人员,并提醒出行旅客,应尽可能提前使用手机值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等设备办理相关业务,确需人工柜台办理值机的旅客,至少要保持1米间隔,减少近距离接触。旅客在验证身份证穿过登机口后,工作人员还会用消毒液进行一次消杀。“我们机场工作人员一周两次核酸检测,每天向机场汇报本人及家人是否具有中高风险地区14天旅居史和经停史、是否接触过密切接触者并做好员工个人健康检测。”机场工作人员说,他们都实行网格化消杀,不仅有消杀车定时巡逻消杀,而且本人必须确保其负责区域的消杀安全。

  “目前,我们已采取多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国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潍返潍旅客,严格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证明,做好重点旅客闭环转运管理。”该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机场当下实现中高风险来潍人员与低风险来潍人员的双通道管理,让不同航班旅客分区域管理,减少交叉接触的几率。不但重点岗位员工集中居住,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机场工作人员除了有疫苗接种禁忌证明的,全部接种了疫苗,确保一线上岗人员疫苗两针接种率达到100%。

  

  潍坊港工作人员对进港车辆进行防疫消杀。

  港口

  严格执行“一船一策”

  防范海上疫情输入风险

   在山东港口潍坊港的港区闸口处,所有人员需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出示健康码、防疫行程卡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港区。潍坊港通过加强源头动态管理,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上报,排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和来访人员,分类落实轨迹摸排、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我们对疫情防控物资进行盘点,严格港区人员进出管理,经红外感温探测仪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组织作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穿脱培训,坚持体温测量、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提升职工防护水平,充分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山东港口潍坊港生产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张勇告诉记者。

  港口严格执行“一船一策”,制定防护措施、确定单船责任人、建立单船防疫档案,做好船舶靠泊前的航行轨迹与船员健康信息搜集和风险研判。对直接接触进口货物、入境船舶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地面保障人员,要在作业期间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严格船舶垃圾处理流程,督促做好预防消杀、合规处置工作。

  滨海区落实口岸安全管理联防联控机制,精准做好防范疫情海上输入工作,协同海关、海事、公安等多部门驻港值守,共同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从严从紧防范海上疫情输入风险。“潍坊港作为潍坊市唯一的涉外港口,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的关键节点,港口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滨海区也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港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助指导,包括设立区集中隔离点,帮助转运涉外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等工作,确保关口不失。”市卫健委滨海管理办公室医政体改科科长王强说。

  专家点评

  加强港口、高速出入口查控

  是切断疫情通道、“防输入”的强力之举

  我市公安、卫健、交通和街办共同编织了一张“交通防控网”,在港口、高速出入口和机场等主要车流、客流集聚区加强查控,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这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据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谭薇表示,“外防输入、内防传播”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还在持续上升。引起此次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只有扩大管控、密集筛查、尽早发现病例,才能有效应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市交通发达,不仅有多条高速公路,而且有港口和机场,对外交流频繁,人员流动大。尤其是“德尔塔”传播能力强,所以有必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严抓源头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在区内高速路口重启执勤卡点,配强人员力量,把好“第一道关口”。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出入口等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核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区人员,“点对点”接送至隔离点,是十分有必要的。

  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天候值守,把好了潍坊“大门”,持续强化机场、高速、港口等入潍通道查控,是切断疫情通道、“防输入”的强力之举,是查控疫情源头、“防扩散”的有效手段,是稳定疫情形势、“防输出”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铁北站周边道路本周日起实施限行

潍坊高铁北站周边道路本周日起实施限行

为进一步加大高铁北站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力度,规范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最大限度减缓核心区域交通压力,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9

潍坊校外教育培训规范治理社会监督员来啦

潍坊市教育局择优确定了51名校外教育培训规范治理社会监督员,涵盖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学生家长代表等不同群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9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暂停探视和志愿慰问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暂停探视和志愿慰问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提前储备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合理分组人员、制定好工作计划,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暂停探视服务、志愿慰问等活动,外来...[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9

潍坊市投放100台公益便民口罩机 扫码自助免费领取

日前,潍坊市城区各商圈、医圈和学校等区域,出现了一台台特殊的公益便民口罩机,上面有禁毒和疫情防控的提醒语,市民扫码后可免费领取口罩。[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9

“潍坊速度”就是这样拼出来的

站在宝通街快速路的高架桥上,程晓能够看到他们家所在小区,每当感到疲惫不堪、难以为继时,他就会抬头望望家的方向,内心立刻又会涌起无限...[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9
一场一消毒、上座率不高于75%!潍坊昌乐强化影院疫情防控措施

一场一消毒、上座率不高于75%!潍坊昌乐强化影院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潍坊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倡“非必要不离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潍坊市昌乐县对影院防疫措施进行强化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8-09
用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潍坊这位1029个孩子的妈妈

用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潍坊这位1029个孩子的妈妈

“用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央视《新闻联播》重磅报道潍坊这位1029个孩子的妈妈[详细]
齐鲁网 2021-08-08

潍坊市文旅局发出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加之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防控形势和任务严峻复杂。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旅游带来的不利影...[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8
潍坊昌邑:智能化+机械化赋能 十万亩贫瘠盐碱地变身肥沃吨粮田

潍坊昌邑:智能化+机械化赋能 十万亩贫瘠盐碱地变身肥沃吨粮田

立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动摇,潍坊昌邑市青阜农业综合体将智慧化、机械化融入农业生产全流程,十万亩贫瘠盐碱地变成了肥沃的屯粮田,...[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全潍坊,一起防!

全潍坊,一起防!

[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