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零基础到中国千米皮艇第一人!破纪录,潍坊小伙张冬有“秘诀”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8-06 09:57:08

8月3日上午东京奥运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上,潍坊临朐运动员张冬以3分28秒103的成绩取得第六名,打破中国纪录,是亚洲选手该项目目前最好成绩。中国皮艇第一人是如何炼成的?记者采访到了张冬的父母、老师、教练和妻子马青,了解张冬奥运取得佳绩的背后原因。

2012年张冬就读于潍坊市临朐县辛寨初级中学,2012年冬,因身体素质优势被体校选中,从此在体育事业一走就是10年。

15岁时身高1.85米

练皮艇的好苗子

张冬15岁的时候,身高就已经达到1米85。异于常人的身体条件是张冬走上体育道路的重要原因。

张冬初中体育老师王关阳说,在被选入潍坊队之前,张冬练的是排球和跳高,后来潍坊队的教练汪振吉来选人的时候,因为张冬身体条件出众被选中。张冬的启蒙教练、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皮划艇项目教练汪振吉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张冬老家在临朐,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我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在上初中,在运动员入门年龄里属于较晚的。我当时一眼就看中了他,他比同龄人身材高大魁梧许多,是块练习皮划艇的好苗子。而且他特别能吃,一顿饭能吃一大盆,这也是他身体格外强壮的原因。”

聪明专注品学兼优

训练技巧掌握快

身高优势让张冬有了更好的起点,干一行爱一行的专注品质是张冬在体育事业上取得成绩的关键。

张冬的初二班主任李晓杰告诉记者,当时张冬文化课成绩在中上游水平、体育各方面表现都挺好,是品学兼优的一个孩子。当时还是希望他通过文化课发展下去,最后是尊重张冬和他家人,以及体育老师的的意见,送他去了体校。教练汪振吉说,张冬刚开始完全是从零基础开始练起,肌肉比较僵硬,但他特别聪明,技巧很快就能掌握。

再优秀的选手也有失败的时候,张冬面对失败不低头,愈挫愈勇的品质成就他更高、更强的奥运表现。同为中国奥运皮艇项目运动员的马青是张冬的妻子,在回忆近期一次春季冠军赛时马青说道,由于时间紧张,加上项目调整,教练没有留给张冬太多的训练准备时间,张冬就自己找时间,坚持每天练习,经过预赛和半决赛,张冬还是感觉起航和整体状态有问题,虽然进行了不少调整和摸索,但决赛时还是出了点意外,张冬的桨脱掉了。对于皮划艇运动员来说,一只手脱掉了桨,在高速下失去平衡是很会翻船的,但他及时抓回桨继续划,虽然最后成绩不理想,但并没有打击到他的信心。“我知道他很难过,但他不表现出来,赛后就一直在找原因,分析哪里出了问题”马青说,“经过不断调整练习,现在他的速度又上来了,而且发挥更稳。”愈挫愈勇,专注于体育事业,张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不甘人后能吃苦

手上练得水泡叠水泡

当年和张冬一样去体校的还有很多同学,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很少。张冬的爷爷张克圣今年80岁,在他眼中,孙子张冬是他的骄傲,“从庄户人家出来的孩子,肯吃苦。”

去潍坊队集训的60个人里面,只有张冬和其他10个人被留了下来。教练汪振吉回忆当年集训时说,张冬完全是从零基础开始练起,但是因为特别能吃苦,肯付出,虽然训练强度非常高,且逐渐递增,但是队伍里只有张冬能全部完成,而且每次都有进步。潍坊市集训结束后,体育老师王关阳去张冬家里看他时,爷爷曾心疼地对王关阳说:“你看孩子手上的泡啊。”原来因为长期泡在水里,张冬手上的泡破了以后形成老茧,一个泡叠着另外一个泡。

8月3日上午,东京奥运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赛场,张冬最后在冲刺阶段连超两名选手。谈起张冬最后的冲刺,马青表示,那是张冬竭尽全力的表现,从半决赛到决赛,张冬都是全力以赴的,没有丝毫保留,你所看到的就是全部,已经全展现出来了,即便是体力不支,也是坚持一冲到底。“这个项目在别人看来可能很轻松,就是在水上划,视觉冲击力上好像没有其他项目运动员那样拼。我是练这个项目的,我知道他比赛,包括训练时有多努力,痛苦的时候是怎样去咬牙坚持。”

马青说:“张冬是大家眼中有天赋的运动员,但当你真正去认识他,了解他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特别执着的人,认定一件事后,他会用自己所有能量去做好这件事,他不服任何一个比他快的人,他也不甘心落于别人后面。”

据了解,现在张冬母校——潍坊市临朐县辛寨街道辛寨初级中学校内张贴着张冬的介绍版面,学校号召学生向不断坚持努力的张冬学习。

夫妻恩爱家庭美满

神“舟”侠侣赴奥运

2018年亚运会让同为皮艇运动员的张冬和马青擦出爱情火花,2021年2月相恋三年的二人举行了一场别有意义的“运动场上的婚礼”。张冬对待事业上的认真和执着,同样也体现在对待家人和爱人身上。

“他认准了你,就会把所有的好都给你,让人很踏实,所有事情交给他你都是安心的。”马青幸福地说道。记者看到两人在微博有不少暖人互动,很多网友表示被奥运“神‘舟’侠侣”组合的爱情甜到。

张冬工作后经常寄钱回家,在老两口看来,张冬和儿媳妇马青都是过日子的孝顺孩子,“都是好孩子,你看我这一口牙都是孩子们给我镶的。”安瑞爱张开嘴,向记者展示她两排整齐洁白的新牙,去年张冬和马青专程带她去日照镶了新牙,“都是孩子们花的钱。”

据悉,目前张冬和马青还在紧张备战奥运中,接下来二人还有四人皮艇项目。马青表示自己和张冬都会全力准备,争取进决赛并取得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力争春节前达到通车条件

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力争春节前达到通车条件

日前,记者在宝通街快速路施工现场看到,烈日下一根根桩基拔地而起,部分路段上部结构施工已经开始。据了解,宝通街快速路项目作为,潍坊首...[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06
潍坊市加强版权登记平台建设 今年前7个月比去年全年登记量增长50%

潍坊市加强版权登记平台建设 今年前7个月比去年全年登记量增长50%

8月2日,2021年全市版权登记平台建设现场会召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版权登记平台版权作品登记情况,对下半年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重点...[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6

潍坊市公共场所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连日来,我市部分公共场所面对疫情防控趋于复杂化的新形势,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6
今年秋季开学 潍坊城区9所新学校即将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开学 潍坊城区9所新学校即将投入使用

为保障教育民生实事落实,着力破解“硬件薄弱、学位不足”难题,今年潍坊城区共有9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分别为潍城区潍阳学校、奎文区乐川...[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06

潍坊市部分场馆景区分时分流或暂停开放

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安全,我市部分文...[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6
“公交站式”收集、专人监管!潍坊这样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源头治理

“公交站式”收集、专人监管!潍坊这样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源头治理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打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潍坊临朐县全面加强药店疫情防控监管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潍坊临朐县全面加强药店疫情防控监管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为全面加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压牢“哨点”监测作用,潍坊临朐县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督促辖区药店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潍坊市人社局“三个聚焦”办好服务企业“三件事”

潍坊市人社局“三个聚焦”办好服务企业“三件事”

潍坊市人社局“三个聚焦”办好服务企业“三件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潍坊47家银行机构向2万家守信企业提供1224.5亿元授信额度

潍坊47家银行机构向2万家守信企业提供1224.5亿元授信额度

据悉,本次全市“信易贷”服务万家守信企业行动是由潍坊市发改委会同潍坊市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潍坊中心支行,从全市筛选出2万家守信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社区封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潍坊市坊子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社区封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潍坊市坊子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8月4日下午,潍坊市坊子区在凤凰街道水榭春天小区举行居民小区疫情封控演练,以演促练,筑牢疫情防护网。[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潍坊市全力做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复评迎检工作

潍坊市全力做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复评迎检工作

8月5日上午,潍坊市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复评工作会议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潍坊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纪律

潍坊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纪律"十严禁"!附举报平台

按照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潍坊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坚决扛起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政治责任,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杨守伟:我们是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

这段时间,从潍坊杨守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到中央机关的报告厅,多场由杨守伟主讲的“为了那一声声妈妈的呼唤”的报告会催人泪下;从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