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8-04 10:32:08

8月3日召开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标准,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潍坊市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全面筑牢联防联控坚固防线。

医院防控

严格门户把控,提倡患者预约就诊

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内看到,患者或者相关人员都需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潍坊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查验市民的健康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

在潍坊市中医院,进入医院人员同样必须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通行码,配合医护人员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问询和预检分诊。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严格门户把控,落实“一查、一看、一问、一测”预检分诊制度,实现核酸检测在线预约及分时段错峰采样等措施,“愿检尽检”与“应检尽检”人员分区采样;加强门诊就诊患者管理,严格落实“一医一患”,避免了人群聚集。

记者发现,不少患者都是提前预约,并分时段有序诊疗。家住潍城区新城花园小区的周女士因为患有支气管炎,前一天在“潍坊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我预约后按照规定时间段前来,过了几分钟就排到了,不仅方便还节省了时间。”周女士说道。

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均提倡手机自助挂号、缴费、查看结果,减少人-人、人-物接触,按预约时间提前进入医院,60%以上的患者均预约就诊。

在潍坊市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住院前要先进行核酸检测。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

病房封闭式管理,实行“一患一陪护”

除了严格门户把控和预约就诊,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内的病房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探视,并提倡使用电话、微信、语音、视频等方式慰问。

潍坊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先到门诊部东侧的住院三部一楼进行核酸检测。住院后,提倡无陪护,最多一名固定陪护人员,陪护人员继续实行“三证”管理,即“身份证+陪护证+核酸检测证明”,建议患者服从病房管理,不串病房,不乱走动。此外,陪护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传染性疾病及精神病等。陪护期间请勤洗手,戴好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潍坊市中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急危重症除外)必须在院前核酸检测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及身份证方可办理住院手续。建议尽可能减少陪护,如确需陪护则实行“一患一陪护”管理,即一位住院患者只能有一位陪护;患者住院期间,患者和陪护人员原则上不出病区,若外出检查等特殊原因,需凭病区发放的腕带进出,并在病区出入口做好登记。患者及陪护人员均应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医院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手部卫生,主动配合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疫情需要的流行病学史信息登记。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住院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区,严格落实患者收住院流程,病区实施24小时门禁管理,禁止现场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者严格持证陪护,并限制活动范围;病区设置并合理使用缓冲病房,科学规范管理;强化环境清洁与消毒,切实做到“内外同防”“人物同防”“医患同防”,保障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安全。

8月3日,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志愿者在对居民楼道进行喷洒消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部门行动

市城管局将全面加强城市管理领域防疫消杀

8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防线,我市将全面加强城市管理领域防疫消杀,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我市将按照《潍坊市环卫作业防控指引》《潍坊市废弃口罩规范收运处置防控指引》等文件要求,落实必要的消杀措施,实行更加严格、更高标准、更多频次的定时定量清理、消杀,保持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加大消杀作业力度。对正常运营的生活垃圾场、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等进行严格消杀,做好进出车辆消毒,留存消杀记录,保持消杀常态、长效化。对已封场的垃圾处理场全面检查覆盖情况,杜绝污染外溢。对垃圾中转站及周边每天消毒一次,垃圾运输车辆随用随消杀,车辆进出各消毒一次,消除污染源。加大对公厕消毒力度,特别是地面、蹲位、门把手等部位深度消杀,确保清洁安全。城市道路等市政公共场所及其配套设施要落实必要的消杀措施,持续保持常态化作业,垃圾桶、果皮箱要确保箱体干净卫生。对小区内垃圾要清运及时,确保生活垃圾不落地、不满溢、日产日清。

要求供水、供气、供热和污水处理企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营业场所防控和生产场所防控措施,其中供水、污水处理企业要强化监测力量,加大水质监测频率,确保防控到位。大力推行实施网上办理、电话办理等不见面办理业务,方便用户在家办理,减少人员接触频率。健全公用事业应急保障体系,强化设施巡视维护,做好设施维护抢修队伍、设备、工具及抢险材料物资准备,对医院、防疫物资生产等抗疫单位及隔离区域进行重点保障,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坚持科学防疫、合理管控,严格落实重大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要求和景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景区内聚集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确需组织大型活动的,应按照有关部门审批管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加强景区内清洁消毒,按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收运处置垃圾与废弃物。在景区出入口、休憩广场、道路节点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防疫告示牌、防疫宣传标语等,监督和劝导游人做好自我防护,扎实做好景区内防疫防控工作。

要求相关部门要足量储备84消毒液、喷雾器等消杀药品、器具,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满足消杀工作需要。要为工作人员、一线作业人员配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必备的防护设施,确保物资充足、质量可靠。

各类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要切实增强防护意识,配备配齐必要的防护器具,做好自身防疫防护。特别是公厕管理员、值守人员、垃圾收运转运人员,上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消毒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相关消杀作业人员要确保疫苗接种,对个体原因不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的一线作业人员,出于防疫安全需要,应对其工作岗位作出合理调整。

奎文区市场监管局督导检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奎文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督导组,深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等重点场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执法人员重点对相关经营场所的测温亮码、口罩佩戴、人员登记、场所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对每个部位、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确保不漏掉一处,不漏掉一点。对发现亮码、测温、戴口罩执行不到位及市场入口管控不严等问题,立即要求即时整改。

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药店主体责任,督导零售药店持续做好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品人员的实名登记工作。

同时,对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按照流程采购,重视原辅料追溯及应急处置,落实好食品药品安全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者认清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提高认识,确保亮码、测温、消毒、戴口罩、张贴疫情防控警示提醒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奎文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上级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由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一线督导,排查漏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落实落细市场监管领域内各项防控措施,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松懈。

乘坐公交时须主动出示健康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广大乘客的健康安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即日起,广大乘客乘坐潍坊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时须主动出示健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查验工作。

乘客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提高通行效率,节约广大乘客时间,请乘客候车时提前调出健康码配合查验,乘车时主动向公交车驾驶员出示本人有效的健康码绿码后再乘车。如发现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乘客,谢绝乘车。

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可由同行家人按规定代为线上申报和生成健康码,由同行家人代为出示,也可彩色打印成纸质件携带备用(彩色打印的健康码须显示为绿码,且打印时间在7天有效期内)。

有发烧发热症状或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乘客,谢绝乘坐公交车。

疫苗接种

昌乐寿光高新对18岁以下人群开始疫苗接种

8月3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按照山东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昌乐县、寿光市和高新区对18岁以下人群开始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分别从昌乐县教体局和寿光市教体局了解到,昌乐县从8月2日开始,寿光市从8月4日开始,组织启动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两个县市将从8月底至9月初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昌乐县设立专门疫苗接种点,以学校和班级为单位。寿光市在校学生具体接种安排由主管部门指导学校通知。非在校人群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接种。

记者从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高新区在校学生具体接种安排由主管部门指导学校通知。非在校人群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接种,接种地点为高新区人民医院清池接种门诊。8月初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预计8月底至9月初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预计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静 赵春晖 王路欣 刘燕 窦圆娜 郭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消杀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防线,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现就加强城市管理领域防疫消杀工作、严防疫情传播扩散有关事宜...[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8-04
补短板、惠民生!一大波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在潍坊市坊子区“落地生根”

补短板、惠民生!一大波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在潍坊市坊子区“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上下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潍坊市坊子区聚焦现代服务业“短板”,通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24小时值守!潍坊市坊子区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 严把高速口“防疫关”

24小时值守!潍坊市坊子区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 严把高速口“防疫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严重反弹,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潍坊小伙获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决赛第6

8月3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的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出生于潍坊市临朐县辛寨街道新张庄村的张冬获得第6名。[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每吨收购价高达1500多元!潍坊这一农田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宝贝”

每吨收购价高达1500多元!潍坊这一农田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宝贝”

农业的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潍坊小伙张冬获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决赛第6

潍坊小伙张冬获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决赛第6

8月3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的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出生于潍坊市临朐县辛寨街道新张庄村的张冬获得第6名。[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产业优势 提升发展档次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产业优势 提升发展档次

近年来,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乐器产业优势突出的特点,建设打造乐器特色产业园,引导乐器企业集聚发展,把乐器产业同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3
首次参奥就冲进前七 潍坊姑娘助力中国女橄破纪录

首次参奥就冲进前七 潍坊姑娘助力中国女橄破纪录

继7月30日中国女橄以29-0的成绩大胜日本挺进奥运8强后。7月31日下午,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再次创造历史,以22比10的好成绩战胜俄罗斯奥运队,取得...[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8-03

潍坊:所有社区必须按比例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为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03
既能当肥料、又能做餐具,潍坊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率突破93%

既能当肥料、又能做餐具,潍坊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率突破93%

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作为全国农业大市,潍坊种植业发达,农田秸秆年产量达到600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源头收集、二次利用!潍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超过93%

源头收集、二次利用!潍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超过93%

畜禽废弃物的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工作重点,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非必要不离潍 潍坊就疫情防控向市民发出倡议

非必要不离潍 潍坊就疫情防控向市民发出倡议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严重反弹,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旺季,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聚集性强,有较大的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