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根植基层十年 只回家过了一个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7-05 10:34:07

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有着二级英雄模范的荣誉称号,这在全国社区民警中都很罕见。英雄光环背后,是平凡下的不平凡。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抓捕凶徒时身负重伤,昏迷前浴血擒住嫌犯,避免其再度伤人。他曾为素不相识的居民,履行法定职责外,辗转奔波十几天,只为对方重办户籍时省点事。他曾让老赖改过自新,偿还债务走上正途……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他从警十载,只在家过了一个年。他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解忧人,同事和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

对辖区各项基础信息数据“一口清”

日前,记者来到昌邑市饮马镇山阳社区,虽然已经临近下班,可李纪友仍然一丝不苟地在辖区巡查,询问居民日常情况,排查辖区隐患点,宣传反电诈知识,这是李纪友每天的日常工作。

李纪友的父亲有从军经历,所以李纪友小时候就对身穿制服的民警、军人有莫名的好感,时常憧憬着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2009年,李纪友大学毕业后,通过了“三支一扶”考试,完成了支教梦想。2011年12月,李纪友通过考试,成为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李纪友将辖区当成了家。饮马镇有济青高速公路横穿东西,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大。李纪友负责的山阳社区又是整个饮马镇居民数量最多的,为了熟悉社区工作,李纪友足迹踏遍社区的每个角落,几乎走访了每个商住户,真正做到“地形熟、门户熟、人口熟”,只要社区哪儿有事,李纪友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今,李纪友做到了对辖区各项基础信息数据“一口清”,成了警务工作的“活地图”。

提起李纪友,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所长张玉国忍不住感慨:“纪友心里总是装着别人,装着工作,很少考虑自己。”在同事们的眼中,李纪友很少因私事而请假。为了让所里老家在外地的民警过年能与家人团聚,李纪友总是主动承担除夕、大年初一的值班任务,从警十年,他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就是刚结婚的那一年。李纪友说,他虽然心中有憾,却始终无悔。

奔波十几天,帮助无户籍人员办理户籍

户籍问题虽小,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问题。王某三十年前嫁到饮马镇某村,一直没回陕西老家,不知自己的户籍信息已被注销。随着年纪渐长,去医院就医时才发现无法入居民医保。今年3月份,王某询问李纪友能否补办户籍,李纪友第一时间与陕西警方沟通,得知王某必须回老家重新办理。

事情有了眉目,可一听要回陕西,王某却犯了难。原来,因为家庭收入有限,回陕西的来回车费等花销不少,再加上老家没有亲人,王某担心万一遇到难题无人帮她。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履行法定职责,李纪友告知王某相关情况即可,但出于警察的责任感,李纪友将王某办理户籍一事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接下来的十几天,李纪友来回奔波,为王某录制证明视频,寻找无利害关系人证明、村口依法张贴公告,将信息核查材料等准备完整,只为王某重办户籍时能省点事。经过多方协调,王某的户籍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这只是李纪友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基层民警,身兼治安、户籍等多项职责,他的温暖渗透在日常很多的工作中。到学校当治安宣讲员,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化身心理辅导师开解居民等,这样的事太多了,李纪友将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通过上门服务,让居民的大事小事有着落,真正把居民当成了家人,对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挂在心头。

抓捕过程中脸部被刺,晕倒前制伏嫌疑人

作为基层民警,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危险。2017年9月12日,李纪友与同事在抓捕一名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用镰刀砍伤左脸,鲜血瞬间染红了警服。疯狂的嫌疑人砍伤李纪友后,又摆脱了防暴钢叉的控制,挥着凶器向其他人砍去,并试图跑向附近村庄。

“坚决不能让他冲到村里去!”李纪友顾不上疼痛,冲上去与对方搏斗在一起,最终将嫌疑人摁倒在地。当他强撑着给嫌疑人戴上手铐后,却因为失血过多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抢救,李纪友终于脱离危险,逐渐恢复意识。经医院诊断,李纪友面部贯穿伤口达8厘米,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经过四层缝合才使伤口闭合。主治医生表示,李纪友的伤口非常长,也很深,伤口距离颈动脉仅有5厘米的距离,如果刀口稍微向下一点,恐会割断颈动脉,那就几乎没有挽回生命的可能了。

这道伤疤至今清晰可见,可李纪友总是笑着说:“一点小伤,都过去了。”这次事件后,遇到困难和危险,李纪友还是冲在最前面。今年4月份,一名女子曾因琐事试图跳进矿坑自杀,李纪友一边安排女子家属,一边与女子聊天分散注意力,趁女子不注意抱住对方将其救下。这次他和上次一样果敢,但多了一分谋略和老练。

总结出一套独特调解法,化解矛盾在基层

基层矛盾纠纷是派出所民警无法避开的“难题”,它主要集中在邻里矛盾、债务还贷等引发的纠纷,若处理不当,易引发上访和“民转刑”案件发生,不少是复杂的“顽疾”。2020年年底,辖区居民孙某向李纪友求助,称王某欠自己5000元,近三十年都不肯偿还。王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过,面对债务耍起无赖,让对方将自己房子拿走抵债。两人争执不下,引发冲突。

面对这一棘手的纠纷,李纪友前前后后跑了近十趟,甚至平时出警路过王某村庄时,都不忘上门劝导一番。即使对方冷嘲热讽,李纪友也不急不恼,而是讲法理、说情理。最终,李纪友诚恳的态度打动了王某,这位远近闻名的“老赖”找了一份正经工作,分三次将债务偿还,孙某也只收取了小部分利息,双方握手言和。

俗话说得好,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李纪友爱断一些家长里短的琐碎事,且每次都能断得明明白白,让当事双方口服心服。李纪友总结出了一套独特调解法:坚持情法理相融合的方法,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去思考利弊,对于矛盾纠纷,他先用法律知识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截至目前,他调解纠纷数百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于一时调解不了的问题,也是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此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纪友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破获各类案件6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30余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随着党史教育学习、政法队伍整顿等工作开展,李纪友强化履职担当的动力,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李纪友多次被昌邑市公安局评为执法质量标兵、优秀社区民警,昌邑市政府为其记个人三等功1次,他被省公安厅评为“齐鲁最美警察”,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山东好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南部五县市防汛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召开

7月2日,南部五县市防汛工作专题调度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书记田庆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会前作出批示。副市长马清民出席。[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3

潍坊市出台规范零工市场加快建设“零工客栈”实施方案

为给外来务工、零散就业者和用工者提供就近方便快捷服务,保障双方合法权益,优化提升市容形象,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规范零工市场加...[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3
轮换任务完成近七成!潍坊12万吨政府储备粮已“安全进仓”

轮换任务完成近七成!潍坊12万吨政府储备粮已“安全进仓”

今年,潍坊全市夏收小麦面积达到483.3万亩,小麦总产225万吨,较上年增加24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既学到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潍坊“第二课堂”让教育更有“温度”

既学到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潍坊“第二课堂”让教育更有“温度”

聚焦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四点半”难题,潍坊市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由单纯的学生看管延伸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潍坊市奎文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潍坊市奎文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7月2日,潍坊市奎文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潍坊昌邑:精准助力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潍坊昌邑:精准助力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昌邑市聚焦企业需求,深入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建立服务专员、人才用工、人力资源供给“三张清单”,制定服务企业人才用工12条举...[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潍坊昌乐县:基层党员将振奋化为动力 在平凡岗位上为党旗增辉

潍坊昌乐县:基层党员将振奋化为动力 在平凡岗位上为党旗增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安丘市公安局柘山派出所所长韩树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安丘市公安局柘山派出所所长韩树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安丘市公安局柘山派出所韩树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董卫安:让大会精神深入基层 深入一线 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卫安:让大会精神深入基层 深入一线 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昌邑市卜庄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收看完庆祝大会后,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保持党员本色,不忘初...[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住坊子区潍坊市人大代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会后他们这样说

住坊子区潍坊市人大代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会后他们这样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册册都是“活教材”!安丘退休老教师收藏党报44年

册册都是“活教材”!安丘退休老教师收藏党报44年

安丘市73岁的退休教师周云全,44年来收集了各类刊登“党代表大会”相关内容的报刊。他还打算将这批特殊报刊传承给后人或赠送给有需要的收藏...[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02

潍坊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上涨

7月1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