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发力打造“领航型”头部企业,5年后培育5家以上千亿级企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6-17 10:45:06

为全面突出先进制造业主业地位,叫响潍坊制造品牌,近期潍坊下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主要任务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企业数字化赋能工程和深入实施绿色安全发展工程。

全面梳理制造业产业链,建立“链长制”

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全面梳理制造业产业链,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加工、造纸包装、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建立“链长制”。每一个产业链,建立“一名领导包靠、一个主导部门跟进、一个专班靠上、一套具体推进方案、一批重点项目、一个支撑园区和一批创新平台”“七个一”推进机制,强化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逐级梳理链条,找准短板,精准施策,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开展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行动。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分析,绘制产业链图谱;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梳理短板弱项,实施一批稳链补链强链项目,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力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产业链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在技术更新、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数字赋能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产业链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完善产业链协作配套机制,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深入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支持“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全球布局,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实施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人才、技术、产品多元化供应。鼓励“走出去”的企业同步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将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管理总部等关键环节留在潍坊,形成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圈。积极开展产业链“双招双引”,推动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同步发展。

到2025年,培育5家以上千亿级企业

打造“领航型”头部企业。开展产业集群“领航型”企业培育行动,支持龙头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通过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整合产业链关键核心资源,在产业链完善、园区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布局、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到2025年,培育5家以上千亿级企业、5家以上500亿级企业、20家以上百亿级企业。

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培育计划。健全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制度,积极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瞪羚”“独角兽”“小巨人”企业群。到2025年,新增省“瞪羚”“独角兽”企业50家,国家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

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升规纳统”。完善“小升规”考核细则,提升“小升规”企业质量。五年内,力争年均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300家以上。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发挥“领航型”企业作用,引领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互通互融的产业生态。

企业数字化赋能,五年内实施3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5G、大数据、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5G”的数字基建体系化协同布局,开展以生产现场网络改造、设备互联互通、上云上平台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普及行动,全市上云企业稳定在1万家以上。推动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场管理、远程服务等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示范企业。

持续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企业智能升级改造,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强对现有生产设施的改造提升,由“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转变。培育和引进智能化改造专业服务商,提高智能化改造供给侧质量和水平,推动制造服务化。每年谋划1000个左右优质技术改造项目,动态充实项目库,持续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

深度推进智能制造。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示范车间、智能工厂创建活动,培育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化协同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建立健全智能制造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培育引进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开展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五年内,实施3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50个“无人工厂”,培育10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动3000台(套)设备“上云”。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检测认证等服务,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和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持服务型制造咨询、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和业务模式创新,为制造企业提供战略研究、规划制定、企业诊断、解决方案等综合性和专业性服务。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发展专业化服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分行业分领域探索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路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多举措控臭氧保蓝天  6月上半月创历年最好水平

潍坊多举措控臭氧保蓝天 6月上半月创历年最好水平

每年夏季,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强,光化学反应强烈,是臭氧污染的高值季。今年以来,潍坊以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抓住工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17
一封感谢信 “点赞”暖心服务 昌邑市扎实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一封感谢信 “点赞”暖心服务 昌邑市扎实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感谢你们对各种政策不厌其烦的解答,感谢你们的耐心指导,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近日,一位企业员工在调离人力资源岗位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6-17
潍坊昌邑:政务服务“大篷车”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潍坊昌邑:政务服务“大篷车”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为了更好助力企业发展,昌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服务企业专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将政务服务大篷车直接开进企业,为企业新建项目审批手...[详细]
齐鲁网 2021-06-17
昌邑市检察院:“打、保、促”三位一体  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昌邑市检察院:“打、保、促”三位一体 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昌邑市检察部门坚持“打、保、促”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服务保障企业工作力度,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麦收”遇降雨怎么办?潍坊种植户应做到抢收抢种

“麦收”遇降雨怎么办?潍坊种植户应做到抢收抢种

“麦收”期间遇到降雨时,建议种植户要做到抢收、抢种。对已成熟待收的麦田,通过机械化作业,争取成熟一片、收获一片 。在降雨及阴天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潍坊昌邑:加快燃气软管更换 保障用气安全

潍坊昌邑:加快燃气软管更换 保障用气安全

截至6月15日,昌邑市已为8600余户居民更换软管。在昌邑市潍水龙城小区,昌邑市美澳天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小区集中更换连接灶具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潍坊临朐:加快美丽庭院创建  以庭院“小美”助推“农村”大美

潍坊临朐:加快美丽庭院创建 以庭院“小美”助推“农村”大美

近年来,潍坊临朐县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庭院“小美”助推“农村”大美,不断提升群...[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临朐辛寨街道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 确保安全度汛

临朐辛寨街道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 确保安全度汛

连日来,潍坊临朐县辛寨街道抢抓当前施工的有利时机,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加强工程检查调度,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脱贫攻坚看先进!潍坊这些集体和个人上榜!

脱贫攻坚看先进!潍坊这些集体和个人上榜!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合力攻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创新、自强不息,涌现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16
潍坊城区路口遮阳棚投入使用

潍坊城区路口遮阳棚投入使用

6月15日,在潍坊城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口交汇处,行人在遮阳棚里等待红绿灯。日前,城区部分路口新安装设置的遮阳棚已经开始投入使用。遮阳棚虽...[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16

潍坊市农业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废弃物管理,形成人人参与农业废弃物治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潍坊市农业废弃物...[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16
强对流天气较去年同期偏多 4月至今潍坊市发布气象预警34期

强对流天气较去年同期偏多 4月至今潍坊市发布气象预警34期

6月14日起,潍坊市再次遭遇强对流天气,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不少市民感觉近两个月,我市强对流天气有些频繁,似乎多于往年。记者从市气...[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