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乐义同志在全市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摘登)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6-04 10:24:06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王乐义同志在全市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摘登)

在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轰轰烈烈开展之际,市委在全市举行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让我这个村支部书记来和大家交流,我感到很荣幸。这些年,我只是做了一些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和关怀,这让我很温暖、很感动。

我是1965年入党,当村干部已经58年了。1978年5月,我动了直肠癌切除手术。9月份,正赶上村支部班子换届,全村党员一致推选我当村支部书记。我翻来覆去想了很久,最终,还是把村支部书记这副重担挑了起来。当初,我家孩子多,日子过得很紧巴,我做手术,还是公社党委出的钱。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党给的。水有源,树有根,知党情就得报党恩!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

我上任时,三元朱村年总收入17万元,人均101元;集体积累账面上是2.3万元,实际一分钱也没有。一开始,我领着群众种果树,挣了点钱,温饱问题解决了,但还不能真正富起来。怎样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呢?

1988年腊月二十八,我长年在外贩菜的堂弟,提着2斤顶花带刺的鲜黄瓜来看我。当时我就想:领着乡亲们搞反季节蔬菜,没准儿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经过打听,黄瓜是辽宁瓦房店的一个小山村产的。刚过春节,我们就背上干粮下了关东,三顾茅庐愣是把人家给感动了,把原本不外传的技术教给了我们。那段时间,我和伙计们到处考察蔬菜种植,天天蹲在大棚里,还搞了许多“土发明”,技术上终于有了把握。

紧接着,我就跟乡亲们商量着建冬暖式蔬菜大棚。当时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建一个大棚就要六七千元,这可是笔大数目。群众没有报名建棚的,我就发动17名党员干部带头。1989年8月13日,17个大棚破土动工。第二年“五一”节后一验收,平均每个大棚收入两万七千元,村里一下子冒出17个“双万元户”!

这下子,乡亲们着急了,都来找我。全村一下子建起181亩大棚,平均一户一亩多。领着乡亲们大干了一年,村里的存款一下子达到了128万元。冬暖式大棚蔬菜技术终于成功了!

一村富了不算富,农民兄弟都富了才算富。共产党员就应该胸怀大局、心底无私、甘于奉献。这一年,县里成立了冬暖式大棚推广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我在技术上负总责,在全县27个乡镇巡回指导。这一年,全县共建起了5130个大棚,全部成功。仅种大棚蔬菜这一项,当年全县增收6000多万元!

随着媒体的宣传,来我们村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从1990年至今,三元朱村共接待国内外参观学习者300多万人次。为传授蔬菜技术,三元朱村和寿光市的技术员出去一批又一批,遍布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当前,寿光市有8000多人常年在外进行技术指导,他们把冬暖式大棚蔬菜技术带到全国各地,成为农民科技致富的引路人,为亿万农民种下了摇钱树!

冬暖式大棚成功后,我没有就此满足。这些年,我们坚持走创新发展的路子,不断改进种植模式,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现在,全村蔬菜大棚已发展到860亩,相当于家家户户开了个“绿色银行”。去年,我们村实现经济总收入57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87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0元,农民存款4600多万元。

目前,寿光蔬菜大棚发展到17.3万个,蔬菜总面积60多万亩,年产蔬菜45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900多元。这其中,有60%以上来自蔬菜及相关产业。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肯定了咱们“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我打心里感到非常自豪,这也是咱们每个潍坊人的骄傲。

2008年5月9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同志来到我们村视察,亲自进大棚看了蔬菜种植情况,感到很满意。他亲切地对我说:“乐义同志,你为引领全国蔬菜发展做了件好事,从现在开始,要再做件好事,努力提高蔬菜质量,让老百姓买着放心、吃着健康。”在看望了敬老院的老人后,他又拉住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嘱咐:“老人们岁数大,吃过的苦多,一定要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习近平同志的嘱托给了我巨大的鞭策和动力,也使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我暗下决心:我们的蔬菜生产,不光要人们吃得饱,更要让人们吃得好!这些年,我们下功夫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提高蔬菜大棚的科技含量。现在,三元朱的大棚已经发展到第七代,普遍实行智能化管理,还推广了水肥一体化,使用生物肥料,减少农药残留,很好地保证了蔬菜品质。在关心老年人方面,每个月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200元生活补贴。凡是老人生病住院,住院费除了国家报销75%,其余25%完全由村里承担,不用花老人们一分钱。

老少爷们口袋鼓起来了后,我就琢磨着怎么让乡亲们脑袋也跟着富起来。我常和乡亲们说,树不能没有根,人活着不能忘了本,咱们这一辈人要感谢共产党,咱们也要教育子孙后代都知道感谢共产党。

为此,我们筹资建设了全省村级唯一的高标准青少年德育宫,建成了村史馆,现在还在建着农耕文化馆,都免费对群众开放。

同志们,我在农村摸爬滚打了一辈子,深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大家都说“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这是金灿灿的品牌,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发布了新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强调要举全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潍坊市委确定了“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的奋斗目标,我听了后很受鼓舞,很受振奋,感觉心里更敞亮了,更有奔头了。最近,我和很多寿光的领导干部交流,大家都说市委、市政府这个谱气很了不起,定的目标非常符合潍坊的发展实际。这次报告会后,我一定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潍坊市委的要求,担负起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科技推广,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努力把三元朱建成更加繁荣美丽的新农村,努力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新的排头兵,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出我们的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千名干部化身“服务专员”促发展

青州:千名干部化身“服务专员”促发展

一名名服务专员奔走于厂区车间,一个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一项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初夏时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在青州大地...[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6-04
潍坊昌邑市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潍坊昌邑市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福布斯亚洲上市企业50强”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昌邑市签订海洋生态养殖示范园项目合作协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内已...[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效益开始显现。目前,潍坊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0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3%。今年1-4月,...[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以“工业强市”为引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潍坊将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2日晚,潍坊市坊子区隆重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准备好了!潍坊共有12.5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准备好了!潍坊共有12.5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三夏”生产在即,潍坊全市积极调配农业机械,为小麦丰产丰收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举行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潍坊举行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6月3日,根据潍坊市委统一安排,潍坊市举办第二场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邀请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既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聚焦“三夏”生产|潍坊市坊子区农机服务下沉一线 保障“三夏”生产

聚焦“三夏”生产|潍坊市坊子区农机服务下沉一线 保障“三夏”生产

为不误农时,确保小麦的丰产丰收,潍坊市坊子区农机部门依托各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三夏”生产服务队。[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投资超过1000万元!潍坊昌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投资超过1000万元!潍坊昌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今年,昌乐县共投资1076.45万元,对曹家庙、丁家淳于等6座小型水库坝体进行了防渗处理,全面修复坝坡,并完善了防冲设施,全面提升水库拦蓄...[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丨潍坊昌乐626家企业和140个项目有了“金融助理”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丨潍坊昌乐626家企业和140个项目有了“金融助理”

今年,潍坊全面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万名干部下沉一线,包靠企业和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民政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潍坊市民政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困难群众实际需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困难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03
潍坊:打造新型“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潍坊:打造新型“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农业大市、制造业大市优势,通过标准创新应用、项目示范带动、服务精准务...[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