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千名干部化身“服务专员”促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6-04 10:19:06

邵庄镇人才聘任仪式

服务专员来坦博尔智慧科技园了解情况

包靠小组到青州市华邦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制订项目手续个性化办理方案

□郑秀宝 黄超

一名名服务专员奔走于厂区车间,一个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一项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初夏时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在青州大地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青州市扎实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选派1095名领导干部联系包靠1493家企业和40个项目,下沉一线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经济细胞”活跃起来。目前已收集问题1058件,办结898件,办结率84.9%。全面、精准、及时的“保姆式”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通了堵点、疏通了脉络,实现惠企政策更到位、企业解困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干部作风更给力。

领导干部带头包靠

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

企业兴则经济兴,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

该市专门出台《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服务专员选派范围、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和要求,做到有章可循。

青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带头,以服务专员身份走进企业,问需问难、宣讲政策、服务发展,高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山东英科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丁腈手套和PVC手套,年产量达到百亿只规模。公司准备新上的年产500亿只高端医疗手套项目,由于煤耗指标不足,无法顺利启动。联系包靠这个项目的服务专员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在走访对接中了解到这一问题,第一时间组织邀请有关专家为企业开展压煤诊断和指导服务,精准施策挖掘压煤潜力,并协调发改、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挖掘梳理替代源,安排专人指导企业编制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上级支持,帮助企业成功争取到省级统筹煤耗指标10万吨,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经过多方努力,英科医疗2个项目顺利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手续办理,总投资50亿元的年产500亿只高端医疗手套项目已顺利开工,并成功入选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预计年底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7亿元,上交增值税1.4亿元。

以上率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开展得如火如荼。为确保服务实效,青州市突出精准分类、精准调度和精准服务“三个精准”,实施“遍访企业行动”,对服务包靠的企业开展普遍调研,根据企业实际精准划分党组织建设、融资引才、项目基建、安全生产等几大类问题,定向匹配服务企业专员。健全合理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每天调度工作动态,建立实时工作台账。探索搭建服务企业专员培训交流平台,抽调工信、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专业人员组建“服务企业专家库”,提高问题沟通办理效率。

全方位解难纾困

助推企业“加速跑”

“服务专员的贴心服务和政策帮扶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现在企业订单越来越多,发展蒸蒸日上。”山东竹蜻蜓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中祥激动地说。竹蜻蜓纸业是一家老牌造纸企业,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压力大等,企业利润持续走低。服务专员侯佃一了解到公司情况后,先后组织企业负责人、相关业务部门、行业内专家开展3次座谈会、5次专项调研,积极寻找转型升级方向。最终结合市场需求,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建设占地1200余平方米的净化车间,开辟乳霜保湿纸产品生产线,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并帮助企业与上海川美实业有限公司达成乳霜保湿纸销售合作,拓宽新产品销售渠道,公司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这是服务企业专员“身入”一线解难纾困的一个缩影。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后,青州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联动协作,围绕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潜力企业,逐企分析研判,主动送政策“上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加速跑”。

位于邵庄镇的山东铭鼎仓储公司正处于企业转型升级阶段,急需引进高端人才。今年3月份,服务专员段文斌在对接山东铭鼎仓储公司时,发现了企业高端人才紧缺、创新能力不足问题,他主动联系市科技局、镇经贸办等相关部门,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了解相关引进政策,做好企业与高端人才之间的桥梁,推动企业与人才共谋合作,让企业享受到了人才“红利”。

“在镇政府和服务专员的帮助下,已成功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守攻,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有关事项正在持续推进中。”山东铭鼎仓储公司负责人聂春林说。同时,该镇还成立了工作小组,帮助中科嘉亿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朱宝利、山东大学孔健教授,召开推进会议6次以上,与专家人才对接7次以上,邀请到镇考察指导4次,建立研发中心,并成功入选2020年山东省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

专员沉下去,服务跟上来。该市立足实际情况,解放思想、创新办法,多管齐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实施“全程包靠+问题直办”专员服务机制,变“等审批”为“送服务”,点燃审批服务加速引擎;市发改局创新推行“3库、1清单、1载体”的“311”项目工作法,集中梳理确定137个资源要素争取事项、39个问题疏解事项,加快项目建设提速;市人社局先后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多主题综合性和专场性招聘活动,已服务企业400余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

服务跟上了,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3个月来,服务专员定期深入辖区内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随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规划,掌握企业发展需求,解决实际难题。同时依托潍企通APP和微信群,实现政企“点对点”联系,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有人听、有人办、有人管”。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走进坦博尔智慧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坦博尔智慧科技园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8.6亿元,是山东省和潍坊市级重点项目,也是坦博尔聚力实现服装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的重点项目。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建设速度远远超过了公司预期。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得益于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多亏了服务专员和政府的帮助,帮我们解决了土地指标、手续办理等各方面问题。”坦博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侯增江说,“目前,智慧科技园项目的两座智能仓库、展示中心和品控中心的主体已经封顶,研发中心和电商大楼正在进行地下基础施工,预计2023年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青州市多方式、多渠道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打造项目建设“强引擎”,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快推进。

今年是青州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关键一年。围绕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该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铸造产业园、食品工业园、汽车产业园等十大园区,突出抓好中化弘润新材料、坦博尔智慧科技园等100余个过亿元的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扩大精准投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质服务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从招商开始,每个项目就享受到精准化、规范化、保姆式的服务,贯穿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时刻跟紧。在精心培育的优质营商沃土上,一批好项目拔地而起、高速建设,带来了新活力、新气象。一季度,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同比增长20.3%。

随着一个个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站在“十四五”开局“起跑线”上,青州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正以崭新的姿态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昌邑市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潍坊昌邑市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福布斯亚洲上市企业50强”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昌邑市签订海洋生态养殖示范园项目合作协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内已...[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效益开始显现。目前,潍坊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0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3%。今年1-4月,...[详细]
齐鲁网 2021-06-0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潍坊:“工业强市”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以“工业强市”为引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潍坊将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2日晚,潍坊市坊子区隆重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准备好了!潍坊共有12.5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准备好了!潍坊共有12.5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

“三夏”生产在即,潍坊全市积极调配农业机械,为小麦丰产丰收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举行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潍坊举行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6月3日,根据潍坊市委统一安排,潍坊市举办第二场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邀请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既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聚焦“三夏”生产|潍坊市坊子区农机服务下沉一线 保障“三夏”生产

聚焦“三夏”生产|潍坊市坊子区农机服务下沉一线 保障“三夏”生产

为不误农时,确保小麦的丰产丰收,潍坊市坊子区农机部门依托各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三夏”生产服务队。[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投资超过1000万元!潍坊昌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投资超过1000万元!潍坊昌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今年,昌乐县共投资1076.45万元,对曹家庙、丁家淳于等6座小型水库坝体进行了防渗处理,全面修复坝坡,并完善了防冲设施,全面提升水库拦蓄...[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丨潍坊昌乐626家企业和140个项目有了“金融助理”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丨潍坊昌乐626家企业和140个项目有了“金融助理”

今年,潍坊全面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万名干部下沉一线,包靠企业和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潍坊市民政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潍坊市民政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困难群众实际需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困难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03
潍坊:打造新型“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潍坊:打造新型“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农业大市、制造业大市优势,通过标准创新应用、项目示范带动、服务精准务...[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03

潍坊城区高考考点周边吃住行 记者帮您打探好了

2021年夏季高考即将启幕,各考点周边的交通、住宿、餐饮等情况备受考生和家长们的关注。6月2日,记者分别到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潍...[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