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种法”将亮相海外!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25 08:31:05

记者从5月24日召开的2021年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农综区”)部省市联合工作机制会议上获悉,立足开放优势,“潍坊种法”将亮相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5月13日,潍坊农综区与中地海外集团签署协议,将联合推进塞内加尔花生价值链提升项目,整合国内育种、种植、加工等全产业链优势企业,在国际花生主产地之一塞内加尔规划建设示范性花生种植园,以花生贸易为切入点,将潍坊农综区种子培育、农资、先进技术、农机装备、先进模式等引入塞内加尔,把农业产业链延伸到海外,弥补国内花生产量的不足。

双方还将合作开发尼日利亚阿布贾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建设海外示范区,助力华以农业、润柏农业、潍柴动力、百德生物、寿光蔬菜集团等企业的先进技术、装备等“走出去”。

粮谷驿路(潍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5月12日,“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议联合声明谈到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合作中心”,有望落地潍坊农综区。中哈将合作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农业大棚示范区,以哈萨克斯坦为海外基点辐射中亚、中东、东欧地区,在海外打造潍坊蔬菜品牌。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潍坊农综区核心区现落地建设了14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00.5亿元。袁隆平海水稻小镇项目,2.5万亩海水稻获得丰收,平均亩产510公斤;国际食品产业园已引进国药功能食品、上海领海食品等7家企业进驻;中国农创港、国际农业高科技智能孵化培训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在农综区辐射区,发挥各县市区产业基础优势,正大集团36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等多个大项目落户潍坊。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国家农综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国华介绍,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加大涉农项目预算内资金支持,2020年,为潍坊市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3亿元、安排省级补助资金18.15亿元,涉及农田水利项目52个。同时,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持,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潍坊农林水利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17个,总投资925.7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需求429.9亿元。2020年,潍坊市入选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24个,申请贷款120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审批贷款。

林国华介绍,省财政厅结合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2019-2021年每年专门安排1亿元,由潍坊市统筹用于农综区建设。2020年安排资金1.43亿元支持昌邑、安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寿光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安丘市官庄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2021年安排资金4000万元支持昌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寒亭省级东篱田园综合体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小车位 大民生丨聚焦潍坊限时免费停车

群众事,无小事。小车位,大民生。连日来,潍坊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分类施策、有力有序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潍坊国家农综区部省市三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

5月24日下午,潍坊国家农综区部省市三方工作机制会议在潍坊市召开,全面总结三年来工作情况,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科学谋划下步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25
潍坊城区持续综合治理交通扬尘污染

潍坊城区持续综合治理交通扬尘污染

5月21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混凝土等运输企业及车辆管理,即日起,市公安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4
“潍坊了不得!”袁隆平的潍坊情缘

“潍坊了不得!”袁隆平的潍坊情缘

5月22日,在潍坊市寒亭区禹王湿地附近,2.51万亩海水稻正在插秧。这里正是位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海水稻...[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4

中国城市百强 潍坊排名第49位

5月21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山东有13个城市进入中...[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4

潍坊全市集中整治物业六项突出问题

为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5月22日,潍坊市住建局印发《全市物业服务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对全市物业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4

潍坊:让城市的“烟火气息”和“文明气质”相得益彰

“以往每天下班后总是急急忙忙往家赶,就怕抢不到小区里的停车位,昨天突然发现小区周边道路两侧多了很多可以限时免费停车的‘小蓝位’,特意...[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4
潍坊昌乐县举行大合唱比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潍坊昌乐县举行大合唱比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月21日,在潍坊昌乐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大合唱比赛如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打开网上销路、带动农民增收 电商助力潍坊昌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打开网上销路、带动农民增收 电商助力潍坊昌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日前,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在昌乐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党员“打头阵”、5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潍坊这个重点项目步入建设“快速路”

党员“打头阵”、5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潍坊这个重点项目步入建设“快速路”

今年以来,潍坊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小区公共收益都去哪了?这笔账不该成为“糊涂账”

小区公共收益都去哪了?这笔账不该成为“糊涂账”

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年小区内电梯广告等各种形式的广告、停车费等构成了一笔不菲收入,但不少小区公共收益不公示、不透明,成了一笔...[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5-21
寿光:“菜篮子”如何育出“好种子”

寿光:“菜篮子”如何育出“好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温室番茄种植村,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吸引了100多家番茄种子机构,每年示范种植1.5万个番茄品种。在5月初举办的菜...[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