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城市百强 潍坊排名第49位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24 10:15:05

5月21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山东有13个城市进入中国城市百强,其中济南、青岛居前20名,滨州首次入围。潍坊排第49位,位居山东省第四位。

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组织编制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取前100位作为年度上榜百强城市。硬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各单项指标分值由其总量分值(权重0.5)和人均量分值(权重0.5)综合而成。

榜单显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1万亿元,占全国GDP(101.60万亿元)的70.68%。这说明,全国百强城市是经济要素主要的聚集地。同时,根据榜单所示,大城市不但是经济要素的聚集地,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等方面的优势也很大。

从山东角度,记者观察“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有如下需要注意的特征和变化:

一是山东入围百强的数量最多,山东城市之间发展比较均衡。

山东13城市进入中国城市百强:济南青岛居前20,滨州首次入围

在省际格局中,山东(13个)、江苏(13个)、广东(8个)、浙江(8个)和福建(8个)上榜城市数量位居前列。山东入围的13个城市是:济南(15位)、青岛(18位)、烟台(32位)、潍坊(49位)、东营(54位)、淄博(56位)、威海(57位)、济宁(65位)、临沂(71位)、滨州(78位)、泰安(80位)、德州(91位)、菏泽(96位),其中滨州是第一次进入百强榜单。

仅从数量来看,山东和江苏都有13市入围百强。滨州第一次入围百强,而且在山东城市中排第10位,这是一个新突破。

二是济南和青岛两城居全国前20位,在山东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本次榜单前20名城市中,山东有济南和青岛两席,山东“双子星座”济南和青岛的区域中心城市位置继续保持。

据山东省统计局统计和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青岛2020年青岛市生产总值12400.56亿,两城生产总值占2020年全年山东省生产总值73129.00亿元的30.82%,其中山东“强省会”战略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到2020年,济南一年完成了GDP增量697.51亿元,占山东2019年到2020年生产总值增量2061.5亿元1/3还多,济南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华顿经济研究院表示,排名“不唯GDP”。本榜单前10名城市中,北京、上海高居前两位,综合分值分别为94.72和90.31;位居第三至第十位的依次是深圳(82.14)、广州(80.36)、杭州(77.27)、南京(76.91)、苏州(74.52)、成都(72.23)、武汉(70.55)和无锡(67.40)。

山东13城市进入中国城市百强:济南青岛居前20,滨州首次入围

三是城市发展越来越体现为“区域一体化”,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地位,有待沿黄交通进一步纵深向西发展。

本次榜单显示,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共有44个城市上榜,占据百强榜近半壁江山。从上游的成渝城市群,到中游的武汉城市群,再到下游的长三角城市群,全流域蓬勃发展,带动东中西协调发展。其中有七个城市进入百强城市前十强,分别是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无锡,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名副其实的“金腰带”。

前十名中的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无锡,都处于长江流域,显示了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带来的巨大效应。“十三五期”间,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发展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建设了许多沿江铁路和公路,这是长江经济带百强城市涌现的重要支撑。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公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未来长江干线坚持“陆水并进,立体高效”的的交通建设原则,15年内还将修建420座过江通道。

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山东“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五个“龙头”发展方向,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发展质效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

对照发挥龙头作用的战略定位,山东必将进一步加强与黄河流域其他区域各方面联系,其中包括产业协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交通基础设施的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比如,加快建设好在建的郑济高铁、鲁南高铁等高铁,推进有关西向高铁通道尽快从规划变为现实加强,以促进与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的协同发展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全市集中整治物业六项突出问题

为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5月22日,潍坊市住建局印发《全市物业服务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对全市物业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4

潍坊:让城市的“烟火气息”和“文明气质”相得益彰

“以往每天下班后总是急急忙忙往家赶,就怕抢不到小区里的停车位,昨天突然发现小区周边道路两侧多了很多可以限时免费停车的‘小蓝位’,特意...[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4
潍坊昌乐县举行大合唱比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潍坊昌乐县举行大合唱比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月21日,在潍坊昌乐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大合唱比赛如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打开网上销路、带动农民增收 电商助力潍坊昌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打开网上销路、带动农民增收 电商助力潍坊昌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日前,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在昌乐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党员“打头阵”、5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潍坊这个重点项目步入建设“快速路”

党员“打头阵”、5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潍坊这个重点项目步入建设“快速路”

今年以来,潍坊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小区公共收益都去哪了?这笔账不该成为“糊涂账”

小区公共收益都去哪了?这笔账不该成为“糊涂账”

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年小区内电梯广告等各种形式的广告、停车费等构成了一笔不菲收入,但不少小区公共收益不公示、不透明,成了一笔...[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5-21
寿光:“菜篮子”如何育出“好种子”

寿光:“菜篮子”如何育出“好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温室番茄种植村,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吸引了100多家番茄种子机构,每年示范种植1.5万个番茄品种。在5月初举办的菜...[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1
潍坊市潍城区:主动作为解难题 服务企业办实事

潍坊市潍城区:主动作为解难题 服务企业办实事

近期,潍城区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聚焦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帮办代办、发展谋划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下足“硬功夫...[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21
“520”潍坊市1933对新人领证,多于去年同期

“520”潍坊市1933对新人领证,多于去年同期

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成为不少新人选择登记领证的好日子,虽然当天阵雨来袭,但是依然难挡新人领证的热情。当天下午,记者从潍坊市民政...[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1
山东潍坊:流光溢彩夜斑斓

山东潍坊:流光溢彩夜斑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开始热闹起来。入夜后的潍坊,展现出了与白昼不同的璀璨繁华!夜生活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活力,,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整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21

提前100天!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正式通车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约5.63亿元。主线桥总长约830米、宽26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匝道总长约2300米,宽9米...[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