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样”农业农村现代化 叫响潍坊先进制造业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20 10:36:05

潍柴集团厂区。

本报记者 杨学莹 都镇强 张鹏 石如宽 张蓓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动力城、电子城、纺织城……潍坊农业、制造业基础雄厚、特色鲜明。今年初,潍坊提出“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将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作为“两大主业”来抓,立足优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越走越宽广。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样”农业农村现代化

5月18日,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育种专家袁晓伟正使用分子标记技术进行西葫芦抗病品种选育。目前,该公司已育成萝卜、白菜、西葫芦等16类300多个蔬菜品种,出口欧洲、中东、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包括华盛在内,目前潍坊市有种业研发企业26家,数量占山东省一半,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达70%;全市“十三五”期间新取得品种权84个。种业研发的突破,保障了农产品供应安全,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寿光市旺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齐炳林研发的“戴安娜”番茄,普通西红柿一斤卖2元时,它卖20元,还供不应求。

以现代种业为代表,如今的潍坊农业,已从原来的输出产品,向输出技术、人才、标准、种子、装备等高端成果转变。在寿光,2018年成立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牵头制定的番茄、黄瓜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已由农业农村部发布实施,“寿光标准”已在26个省(市、自治区)落地开花;在诸城,今年4月29日揭牌的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将输出畜禽养殖、屠宰、保鲜、冷链配送等全产业标准体系;在寒亭区,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探索了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正推动农产品检测国际互认等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2020年,潍坊农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8亿元,占山东省1/10左右,农业产值全省第一。

潍坊是我国农业产业化起源地。近年来,潍坊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抓手,将农业和农村发展一体谋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创新发展后的“潍坊模式”实现了五个创新提升,“诸城模式”发展出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寿光模式”实现了“三全三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图景初步展现。2020年,潍坊的城乡收入比为1.99:1,明显低于全国2.56:1的平均水平,农民共同富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如今在寿光,很多农民是农村城里两套房、生产生活两台车,白天农村种地、晚上城里生活,夫妻两个在农村、孩子在城里上学,生活不逊于市民。93%的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90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87:1。”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告诉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评价:“三个模式”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探索具有“母版”性质;而新时代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做法,则为下一步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初级版”。

叫响“全国制造业看山东

山东制造业看潍坊”

这几天,潍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文增带领专班,正与潍柴团队筹备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开工事宜。2019年7月开工建设至今,该园区已吸引瑞士泰科、意大利巴鲁法蒂、日本岩谷气体、国电投等35家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进驻,其中包括3家世界500强企业,有的已经开工投产。园区拟引进规模企业500家以上,建成后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未来将打造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园区。

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拉起集群的同时,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依托天瑞重工磁悬浮技术优势,政府平台代建了专门产业园,吸引上下游企业开发各类磁悬浮装备,力争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航空航天产业园规划5年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实现产值335亿元……

“先进制造业是潍坊市经济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告诉记者,潍坊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十三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4%,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8.1%,增速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

制造业发展,要规模更要质量。潍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围绕物联网、氢能、5G、无人机、磁悬浮等新兴领域的高端项目持续发力,目前,全市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工业百强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3位,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总量居全省第1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位,省级“瞪羚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

“要叫响‘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2021年1月,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新愿景。近日,潍坊出台了《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部署开展产业能级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集群培育、优质企业梯次培育、绿色安全发展、资源要素优化供给等六大专项行动,力争今年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稳定在4000家左右,工业营业收入超过1.5万亿元。

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雏形初现

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的发展,服务于潍坊的一个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2019年以来,潍坊将6家有污染、能耗高、物料周转量大的工业企业搬出中心城区,其中,位于寒亭区的恒天海龙、恒联浆纸、亚星化学等3家企业腾退后,拔地而起的将是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如今,昔日地标性的大烟囱纷纷倒下,这里的拆迁已近尾声。

建设一个中央商务区来提升城市能级,是潍坊人多年的心愿。这片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的土地,坐拥高铁便利,将被装满总部聚落、商务街区和文化、居住、休闲等设施,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中心、半岛一体化发展新门户。

如今在潍坊,高铁新片区、站南广场等片区开发正在进行,北海路通亭街立交化改造、宝通街快速路等工程快速推进,城市承载能力、功能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将变得更加宜居、智慧、便捷。

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要有实力,更要有温度。2014年以来,潍坊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578个,惠及群众19.96万户;今年,计划再改造66个小区,惠及6.13万户,截至3月底,全部完成立项手续。针对部分小区供热站物业自营供热效果差问题,2019年起,潍坊重拳治顽,移交改造换热站355座,中心城区已完成直供到户全覆盖;各县市目前已完成摸底、正在制订方案、加速推进。

生态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如今,行走在潍坊街头,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口袋公园”遍布大街小巷,正在实施的“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改造提升河道、景区、主次干道绿化等。让人们从一条小溪、一棵老树,在一处街角、一方廊架,遇到到一个更清洁、精致、美好的潍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深入推进“三区”共建共享

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深入推进“三区”共建共享

近年来,诸城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诸城模式”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总目标为引领,按照省委“三生三美”和潍...[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创新提升“寿光模式” 全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创新提升“寿光模式” 全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寿光市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引领全国农业发展潮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潍坊滨海区:乡村振兴路上初心闪耀

潍坊滨海区:乡村振兴路上初心闪耀

近年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迸发,广大党员干部一颗初心永向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与群众心相连,共...[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潍坊市寒亭区:以唯实唯先引领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寒亭区:以唯实唯先引领高质量发展

4月2日,中央商务区两条主干道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央商务区清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新阶段。历时1年有余,潍坊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昌邑市:盐碱地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昌邑市:盐碱地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的昌邑市,拥有耕地面积1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北部沿海还有大面积可改造盐碱地,是传统农业大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创新的金钥匙在哪里?潍坊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探析

创新的金钥匙在哪里?潍坊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探析

在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中,有两项成果诞生于潍坊高新区:“潍柴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和“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田庆盈:锚定万亿目标 以实干奋力走在前列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战胜了连...[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快讯!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通车

5月20日,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完毕,正式启用通车。该项目建成后,把原来城市交通中的一个重要的“堵点”彻底打通,更好地满足居民的交通...[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5-20
为“停车难”开出潍坊“治理方”

为“停车难”开出潍坊“治理方”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心结”。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潍坊市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攀升,车位少、车辆多成为...[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20
诸城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72小时

诸城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72小时

5月16日上午9:00,诸城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诸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上任三...[详细]
今日诸城 2021-05-20

两天“四个通知” :诸城市委整风肃纪 剑指“作风”、“纪律”和“效率”

5月16日和17日两天,诸城市委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加强值班值守的通知》、《关于重申会议纪律的通知》、《大力...[详细]
今日诸城 2021-05-20
如何叫响潍坊昌乐“火山农八鲜”品牌?专家:努力实现“三个在线”和“一图五通”

如何叫响潍坊昌乐“火山农八鲜”品牌?专家:努力实现“三个在线”和“一图五通”

为持续放大火山农业效应,打响昌乐火山农业品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5月17日,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拉开了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