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的金钥匙在哪里?潍坊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探析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20 10:27:05

□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

大潮涌高新,创新势正劲。

在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中,有两项成果诞生于潍坊高新区:“潍柴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和“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占五分之一;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企业总部位于潍坊高新区;全国燃料电池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同样落户在这里……近期,潍坊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目不暇接。

创新,一直是潍坊高新区最亮眼的一张名片。这里诞生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质量奖、中国专利金奖等重磅科技创新大奖,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在潍坊高新区“开花结果”,既体现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为今后潍坊高新区下好创新“先手棋”、赋能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澎湃新动能。

带着对科技创新硕果的期许,笔者走进潍坊高新区,探寻潍坊高新区打开创新天地的金钥匙。

龙头带动,“大国重器”引领创新动能奔腾不息

又是潍柴!4月16日,由潍柴动力牵头承建全国唯一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由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承接的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正式落户潍坊高新区。一天之内,潍坊高新区两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落户,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潍柴作为行业龙头,率先扛起了氢能发展的大旗,通过一系列的资本整合,潍柴动力相继攻克氢燃料电池的“心脏”电堆,掌控了空压机“肺”,基本完成“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布局。

“科技工作者必须要仰望星空、敢为天下先,越是在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的地方,越要敢想敢试,敢于冲锋,敢于突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深有体会。

作为潍柴的领航人,谭旭光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他的带动下,潍柴集团创建了全球首个独立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攻克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我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高速柴油机,攻克了电控、可靠性等核心技术;突破了全系列、全领域动力系统核心技术难题,补齐了高端液压、大型农装CVT、高端船舶等行业的关键技术短板;瞄准新能源发力,将氢燃料电池领域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中……

科技创新,需要企业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迸发创新活力。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强化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潍柴新能源动力、歌尔虚拟现实、凯信高端装备、华滋自动化模切设备等领域,持续引领全球。

“企业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方。潍坊高新区一如既往地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平台,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表示,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科技资源,锻造科技品牌,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74项,获批资金2.53亿元,均居全市首位。

盛瑞传动“8AT研发及产业化”、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真金白银”的强力支持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各类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培土育种,悉心栽种科技之树育繁林

“我戴的这款蓝牙耳机,就是我们高新区生产的。”在潍坊高新区的出租车上,司机师傅向笔者介绍自己佩戴的蓝牙耳机,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生产这款蓝牙耳机的企业可不简单。作为代表潍坊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明星制造业企业,歌尔依靠科技引领发展,微型扬声器、微型麦克风、虚拟/增强现实、蓝牙耳机出货量全球第一,微机电系统(MEMS)、虚拟/增强现实产品等出货量全球领先。凭着这种争创一流的劲头,歌尔在高端虚拟现实领域占据全球市场第一位,一半多中高端产品为歌尔制造。

有坚实稳固的平台,才能搭建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潍坊高新区积极引导和支持区内企业组建各类创新平台,争取国内顶尖科创平台落户该区,努力打造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策源地”,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质”的跨越。去年以来,潍柴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奥新医疗3.0T磁体已经通过国家指标检测,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为进一步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潍坊高新区出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惠企政策,出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等政策,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2020年引进诺一迈尔东华大学再生医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平台14个,中科(潍坊)创新园有限公司获批全省首批、全市首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全区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金额20.05亿元,同比增长149%。

引才育才,人才发力劈波斩浪创新业

3小时落地!刘博士本来抱着“先来看看”的想法,没想到只用3小时,就拍板将企业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落地潍坊高新区。

人才就是科技创新的生产力。刘博士从事发动机相关技术攻关30余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百余项,其研发的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国内空白地位。2021年伊始,潍坊高新区了解到刘博士的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有落地需求。为表达诚意,潍坊高新区充分准备,见面当天,为刘博士准备了公司注册选址、办公空间、车间厂房、人才公寓等政策扶持措施的一揽子“大礼包”。刘博士被高新区的诚意打动,当即拍板。

“我们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渥的创新创业平台、百分百兑现的扶持政策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潍坊高新区劈波斩浪,长久发展。”蓝色智谷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西才表示。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潍坊高新区积极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统筹抓好人才引育、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狠抓高端人才引进,通过项目招才、资本引才、平台聚才等方式,集聚更多支撑产业发展的“高精尖缺”人才和科研院所落户。

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正在成为各方英才追梦之处、筑梦之地、圆梦之城。谭旭光先后荣获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称号;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并作发言;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当选俄罗斯工程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外籍院士,这是潍坊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

为助推科技企业发展,潍坊高新区创新“专班驻点+专员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七科服务”,主动送政策上门。“我们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落实‘科技专员’服务机制,专人盯靠、有求必应,帮助企业解读政策、填报材料,全流程参与直至申报成功。”潍坊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聂绍俊说。

不仅如此,潍坊高新区良好的招才、育才环境吸引了众多大院大所的目光。自“院士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等10多名院士受邀来潍坊高新区作专题讲座,推动了新兴高端产业的跨越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潍坊高新区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不断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升企业家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45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高居全市首位,为潍坊高新区创新创业提供重要支撑。

龙头引领、平台筑造、政府搭台、人才唱戏……这些创新的密码,镶嵌在每一个人才和企业的探索实践中,相信潍坊高新区创新之花会越开越艳,创新硕果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田庆盈:锚定万亿目标 以实干奋力走在前列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战胜了连...[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快讯!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通车

5月20日,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完毕,正式启用通车。该项目建成后,把原来城市交通中的一个重要的“堵点”彻底打通,更好地满足居民的交通...[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5-20
为“停车难”开出潍坊“治理方”

为“停车难”开出潍坊“治理方”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心结”。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潍坊市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攀升,车位少、车辆多成为...[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20
诸城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72小时

诸城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72小时

5月16日上午9:00,诸城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诸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上任三...[详细]
今日诸城 2021-05-20

两天“四个通知” :诸城市委整风肃纪 剑指“作风”、“纪律”和“效率”

5月16日和17日两天,诸城市委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加强值班值守的通知》、《关于重申会议纪律的通知》、《大力...[详细]
今日诸城 2021-05-20
如何叫响潍坊昌乐“火山农八鲜”品牌?专家:努力实现“三个在线”和“一图五通”

如何叫响潍坊昌乐“火山农八鲜”品牌?专家:努力实现“三个在线”和“一图五通”

为持续放大火山农业效应,打响昌乐火山农业品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5月17日,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拉开了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花满潍城,美丽共享

花满潍城,美丽共享

[详细]
潍城发布 2021-05-19
来潍坊求职 有机会免费住七天

来潍坊求职 有机会免费住七天

潍坊市聚焦青年人才来潍就业现实问题,精心设计打造青年驿站,为来潍求职的非潍坊籍毕业大学生和未就业青年提供一站式7天内免费住宿、政策咨...[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19
一条微信促成惠民新政,潍坊21万个公共车位限时免费停

一条微信促成惠民新政,潍坊21万个公共车位限时免费停

这条暖心政策,源自今年3月当地干部的一条微信建议。当时,潍坊人民广场北侧樱花初放,市民踏青赏樱,车位难寻。3月26日晚7点,市政府办公...[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9
潍坊市在西安设立人才工作站并建成“潍坊全球引才平台”

潍坊市在西安设立人才工作站并建成“潍坊全球引才平台”

5月1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推动“双招双引”攻坚行动开展,促进实现精准引才,近日,潍坊市在西安市举行“潍坊全球引才平台”启用暨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9
潍坊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近400万剂

潍坊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近400万剂

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潍坊新冠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接种率已达到90%以上,截至5月15日零时,累计接种396.29万剂次。[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9
引以为戒!潍坊通报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引以为戒!潍坊通报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5月18日,潍坊市应急综合执法支队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