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立交桥建设疾进背后的期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5-18 10:01:05

5月20日,备受瞩目的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将建成通车,比原计划的竣工时间整整提前了100天。

然而,作为潍坊市区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立交桥,这提前的100天,或许只能稍稍弥补一点潍坊在立体交通建设方面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之间的差距。

值得欣慰的是,不论是出于现实的需要还是竞争的紧迫,潍坊的立体交通终于开始奋起直追,城市的发展格局也将因此发生深刻改变。

高架桥建设的“兄弟之争”

1998年10月,顺河高架路在济南建成通车,这不仅是济南第一条高架路,也是山东省第一条高架路。2002年,青岛胶宁高架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青岛成为省内第二座拥有高架路的城市。作为省内“第一梯队”城市,济南、青岛在高架路上的率先布局,拉开了与其他兄弟城市的发展差距。

与济南、青岛相比,潍坊的GDP排名一直稳居全省前四,而潍坊的机动车保有量一度位居全省第一。不论从经济实力还是现实需求,潍坊大力发展立体交通都势在必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进入21世纪的近20年间,潍坊在立体交通方面几乎毫无建树,这与自身的经济地位毫不匹配。

最终,济青在城市立体交通建设方面“双”领风骚的局面在2014年被打破。破局的是一直与潍坊激烈竞争的临沂市。临沂在城市建设上一向以大手笔投入著称,2014年7月建成的蒙山大道高架路,让临沂成为山东省内第一座拥有高架路的地级市。2017年1月,临沂又建成了第二条高架路——双岭高架路。

此后,省内似乎掀起了一股高架路建设的热潮。

2020年12月18日,泰安首条高架路——迎胜路南延工程建成通车。记者注意到,作为2020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城建工程,总投资约21.4亿元的迎胜路南延项目,从开工到通车仅仅用了100余天。泰安市用100天的时间抢下山东城市高架路的第四把交椅。

2020年的最后一天,由36公里高架路和5公里快速路组成的济宁内环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济宁因此成为山东第5座拥有市内高架路的城市,只比泰安晚了12天。

泰安、济宁相继进入高架时代,就连菏泽也公布了自己的高架路建设计划。看着兄弟城市陆续迈入高架时代,潍坊再也坐不住了。

奋起“补课”的潍坊

2020年5月28日上午,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现场,第一铲土挖了下去。潍坊市民期待已久的高架桥终于开工了。

实际上,潍坊原本可以早一点进入高架时代。

早在2010年9月,潍坊市就启动《潍坊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提出了城市快速路建设规划。按照当时的规划,潍坊欲建设“三横两纵”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骨架,其中健康街(月河路-潍县中路)作为“三横”中的一条就计划以高架桥的形式建设。

2016年8月,健康街(月河路—潍县中路)快速路改造建设规划方案公示,然而,就在人们满怀期待迎接属于自己的高架桥的时候,健康街高架桥建设被无限期推迟,即便直到现在,当有市民问起健康街是否还要建设的问题时,相关部门仍不置可否。

值得欣慰的,人们对健康街高架桥的纠结很快因北海路通亭街的兴建而翻篇儿了。这个潍坊市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立体交通项目原本计划总工期为15个月,但实际工期只用了不到1年。

而就在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建设的同时,投资24.2亿元,全长10公里的宝通街高架桥也于4月份紧锣密鼓地开始施工,计划2022年5月1日前通车。

潍坊这个尖子生,似乎想要奋起直追,补齐之前落下的课程。

“立”起来之后的期待

按照官方的说法,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通车后将加速贯通奎文、寒亭、高新、经济、坊子、滨海六区之间的联系,以及滨海新区、高铁新片区、国家农业综试区、中国食品谷、总部基地、经济区潍坊商务中心等多个片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互通转换,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助力潍坊市高品质城市建设。

记者注意到,按照潍坊市政府批复的《潍坊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系统建设方案规划》等对城区的快速路的专项规划,潍坊将在中心城区搭建“五横五纵”快速路系统。其中,“五横”为禹王北街、北宫街、健康街、宝通街和潍胶路五条东西横向快速路,“五纵”为西环路、北海路、月河路、潍安路和杨瓦路五条南北纵向快速路。届时,将有更多的立交桥出现在这座城市中。

有人把立交桥看作是城市的几何之美,更有人认为,立交桥是大城市的标配。然而,立交桥的建设不只能满足市民某种程度的虚荣,更重要的是,立体交通大动脉一旦构建,整个城市的格局将由此改变,整座城市的活力可能就此激活。

今年年初,潍坊在“十四五”规划中立下宏愿,计划争取在五年之后迈进“二线城市”的行列。“路”一直是潍坊人引以为傲的硬件家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成通车的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会将潍坊带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吗?着实令人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盘活馆藏资源,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成立

盘活馆藏资源,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成立

在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宣传活动上,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博物馆和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共聚青岛,签订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8
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体正在“收尾”,5月19日初具通车条件

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体正在“收尾”,5月19日初具通车条件

目前互通立交桥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做“收尾”工作。“路面标线基本施划完成了,17日和18日这两天对信号灯和路灯做最后调...[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8
提前超额完成!潍坊市财政筹集到位棚改资金38.61亿元

提前超额完成!潍坊市财政筹集到位棚改资金38.61亿元

潍坊市财政局紧盯该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筹资30亿元,推动棚户区改造项目提质增效”民生实事要求,倾注真情、凝心聚力,切实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5-18

青州市南小王村:大棚里“种”出小康生活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不靠山、不靠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伙儿在这片黄土地上发展蔬菜产业,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开幕 “火山城市”抱团发展

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开幕 “火山城市”抱团发展

5月17日,第二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开幕。峰会以“发展火山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潍坊天气多变 “小病号”扎堆就医!以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为主

潍坊天气多变 “小病号”扎堆就医!以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为主

近期潍坊市小雨、大风、降温“齐上阵”,加上天气多变,温差较大,潍坊市各大医院“小病号”扎堆,记者走访城区几家三甲医院了解到,患儿数...[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17
潍坊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获批 已开始受理业务

潍坊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获批 已开始受理业务

法医物证鉴定机构要建设严格有序、管理规范的DNA实验室。5月15日,记者获悉,经山东省司法厅核准登记,潍坊市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潍坊众...[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潍坊将对市政管网非法倾倒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随意向市政管网倾倒餐厨废弃物、污水、粪水等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不仅给环卫人员清扫带来不便,油污垃圾也加剧了下水管道的堵塞,危害公众健康...[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潍坊: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人员可领2万补贴

5月16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规范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潍坊制定了《潍坊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国内专家学者云集,共谋火山农业发展!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在潍坊昌乐举办

国内专家学者云集,共谋火山农业发展!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在潍坊昌乐举办

据了解,为持续动态助力火山农业发展,线下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组建了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群,为社会各界搭建起线上交流的平台,实现信...[详细]
齐鲁网 2021-05-16
权威发布!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

权威发布!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

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详细]
诸城发布 2021-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