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天气多变 “小病号”扎堆就医!以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为主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5-17 09:46:05

近期潍坊市小雨、大风、降温“齐上阵”,加上天气多变,温差较大,潍坊市各大医院“小病号”扎堆,记者走访城区几家三甲医院了解到,患儿数量与前段时间相比大约翻了一番,目前以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为主。不同的是,今年“五一”以后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患儿数量较往年明显下降。

探访

孩子反复发烧、咳嗽,只好去医院输液治疗

5月16日,恰逢周日,家住潍城区望留街道的李先生陪着生病的女儿朵朵在家中看动画片。朵朵今年4岁,从5月8日开始出现打喷嚏、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当天晚上发烧到了39.5℃,在家服用了布洛芬混悬液。次日,朵朵还是有咳嗽、发烧的症状。李先生便带着女儿来到医院,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医生开了头孢等药物,但服用之后效果并不明显,仍反复发烧、咳嗽。5月14日,李先生只好又带着女儿来到医院,输液两天后才逐渐有所好转,精神也好了许多。

“孩子再打两天针就差不多了,可是我发现最近医院里有很多‘小病号’。”李先生说,他女儿之前很少生病,即使发烧,吃几天药也就好了,不知为何这次孩子的病情如此“反复”和“顽固”。他觉得应该是最近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温差较大,孩子抵抗力弱加上交叉感染导致的。

家住奎文区虞河路上一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7岁的儿子从5月12日开始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由于反复低烧,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炎,经过治疗才得以好转。

家住奎文区水映幸福城小区的周先生表示,他3岁的儿子近日也发烧了,5月14日晚上还出现了高烧40℃的情况,并出现惊厥,伴有呕吐、嘴里起疱疹等症状。因为是晚上11时多,所以给孩子暂时服用了退烧药物,等到第二天一早,周先生便带着儿子来到医院。孩子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正在用药治疗。

城区各大医院就诊和住院患儿数量居高不下

5月16日,记者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小病号”在家长的陪护下正在输液,还有不少患儿戴着口罩陆续前来就诊。

在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一门诊室里,李志勇主任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的患儿诊治,详细地询问每个患儿的病史和病情,一天下来都顾不上喝水和休息。“最近一段时间儿科就诊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了80%左右,住院患儿数也居高不下,病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直处于满床状态。”李志勇对记者说。

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该院综合儿科主任延永同样十分忙碌。记者观察发现,前来就诊的孩子络绎不绝,输液室里更是被挤得满满当当,尽管如此,但是秩序井然,相关防护措施也做得很到位。延永表示,近期他们的门诊量明显增加,“小病号”与今年二三月份相比大约翻了一番。除了感冒外,还有一些患有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患儿。

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门诊和病房内,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和输液。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月华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的“小病号”较多,与一个多月前相比,门诊量翻了一番,症状基本上都是反复发烧、咳嗽等。

不同的是,今年“五一”以后,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患儿数量较往年明显下降,这可能要归功于疫情防控工作,多数市民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习惯,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区域的意识也有提高。

采访中,不少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的家长表示,孩子们的感冒症状都比较相似,像是咳嗽、流鼻涕、反复发烧,甚至还伴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由于吃药效果并不明显,为了避免病情加重,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他们无奈选择给孩子输液治疗。

提醒

孩子若反复发热超过三天,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李志勇认为,近期天气多变,也是病毒感染以及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肺炎等,主要的症状有咳嗽、发热、精神不振、食欲下降,部分患儿还伴有消化道症状。如果孩子反复发热超过三天,或者出现咳嗽比较频繁而且还有痰,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儿科门诊就诊,依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相应的检查。此外,近段时间昼夜温差较大,一些孩子本来抵抗力就较差,在幼儿园或者学校聚集,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家长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均衡饮食,保持适当的运动,注意手卫生,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孩子罹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赵月华认为,因为近期温差较大,加上学校和幼儿园里孩子之间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因此导致孩子出现反复发烧等症状,家长应该多加注意。

延永也提醒家长,一定让孩子做好防护,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即使不能避免去这些地方,也应戴好口罩并尽量缩短时间。在家中经常通风,保持干净卫生。一旦孩子出现感冒或者发烧的症状,不要再到学校或者幼儿园,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比如呕吐、高烧、精神萎靡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获批 已开始受理业务

潍坊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获批 已开始受理业务

法医物证鉴定机构要建设严格有序、管理规范的DNA实验室。5月15日,记者获悉,经山东省司法厅核准登记,潍坊市首家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机构潍坊众...[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潍坊将对市政管网非法倾倒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随意向市政管网倾倒餐厨废弃物、污水、粪水等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不仅给环卫人员清扫带来不便,油污垃圾也加剧了下水管道的堵塞,危害公众健康...[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潍坊: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人员可领2万补贴

5月16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规范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潍坊制定了《潍坊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17
国内专家学者云集,共谋火山农业发展!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在潍坊昌乐举办

国内专家学者云集,共谋火山农业发展!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在潍坊昌乐举办

据了解,为持续动态助力火山农业发展,线下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组建了中国火山农业发展论坛群,为社会各界搭建起线上交流的平台,实现信...[详细]
齐鲁网 2021-05-16
权威发布!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

权威发布!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

张建伟同志任中共诸城市委书记[详细]
诸城发布 2021-05-16

“双碳”背景下,潍坊未来五年怎么干?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今年年初,潍坊做出了“十四五”期间要完...[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6

绿化提升全部完成,潍坊城市“西大门”更靓了

城市出入口是一座城市的重要门户,为扮靓城市“西大门”,潍坊市潍城区按照“五口四线多点”“五化”同步提升的整治要求,对宝通西街潍城与...[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6

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深入推进“三区”共建共享

近年来,诸城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诸城模式”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总目标为引领,按照省委“三生三美”和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6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潍坊公安严打经济犯罪取得实效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潍坊公安严打经济犯罪取得实效

14日,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最新犯罪手段和基本特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大型商超携手寿光签下亿元“大单”  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大型商超携手寿光签下亿元“大单” 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拓宽寿光蔬菜销售渠道,助推品牌化发展。孙乐超表示,接下来,苏宁家乐福将在寿光打造蔬菜直采基地,进一步推进寿光优质农...[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潍坊市72家企业入选今年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潍坊市72家企业入选今年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潍坊市72家企业入选,同比增长85%,占比12.4%,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入选63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14
诞生在潍坊的抗战之歌

诞生在潍坊的抗战之歌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战的艰难历程。在潍坊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坚强的潍坊军...[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