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诞生在潍坊的抗战之歌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5-14 10:48:05

◎曲新军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战的艰难历程。在潍坊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坚强的潍坊军民在抗战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难忘那灾难深重的岁月,日寇的铁蹄肆意践踏着潍坊大地,勇敢而智慧的潍坊人民不畏强暴,奋起抵抗。男女老少齐上阵,枪杆子、笔杆子都成为有力的战斗武器,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战决心和战斗意志。在此期间诞生了许多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抗战歌曲,激励着人们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军民团结打鬼子,多打胜仗早胜利。

笔者在多年时间里,将这些优秀的抗战歌曲,进行了细致地搜集整理,留住人们对那些过往的深情记忆。让当代年轻人能够了解这些往日的文艺作品。这些诞生在潍坊地区的抗战之歌,其取材及内容都来自于现实,将真实的故事用歌曲的形式描刻和流传开来,振奋了民众士气,提升了斗争决心,弘扬了大无畏的民族精神,体现出文化艺术领域的战斗力量,具有珍贵的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其中以安丘民歌《张大娘掩护八路军》最为动人。张大娘宁愿牺牲自己的亲人,来保护人民子弟兵的安全。她用自己的机智勇敢留下了广为传颂的感人事迹。歌中是这样描述的:“冬季里,北风寒,家家户户把棉衣换,张大娘不轻闲,怀抱着孩子做针线。忽听得外面大炮响,鬼子汉奸进了庄,张大娘急忙把棉衣放,八路军同志跑进了房。张大娘,主意多,叫声同志你床上坐,抱小孩,围被窝,汉奸来了我有话说。汉奸队,进了房,老婆子你快把话讲,床上是谁照实说,不说实话叫你见阎王。张大娘,有主张,回过头来开了腔,不挑水,干了缸,老总来了你还不下床?汉奸队,没话讲,到处里找来四下里望,垂头丧气走出了房。”歌曲朴实而生动,把张大娘人物形象刻在了人们心中。

这首诸城民歌《开荒歌》以流畅而充满朝气的曲调,唱出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八路军的帮助下,艰苦奋斗开荒种粮的劳动场景,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感激之情:“咱们都是贫穷汉,不怕北风寒,扛起镢头上高山,开荒流血汗。共产党来八路军,领导咱生产,穷人的日子多照管,开荒来增产。咱们的双手赛神仙,荒山变良田,也有吃来也有穿,才能把身翻。”

再来看这首昌邑民歌《五更骂老蒋》老百姓以歌曲的形式揭露美蒋反动派祸国殃民的罪恶行径,体现出人民群众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歌中唱道:“一呀一更里呀,月儿照东方,蒋介石的队伍来到俺家乡,老百姓可遭了殃。联合美国鬼呀,扫荡八路军,挑起内战杀害中国人,这些东西没良心。”

青州民歌《红粉佳人》以抒情而亲切的旋律,采用夫妻对话的演唱形式,唱出了农家媳妇的家国情怀,表达了送郎参军上战场的迫切心愿,彰显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勇敢担当。质朴的语言中透出刚毅:“红粉佳人坐绣房,出言叫声奴的郎,郎呀郎你听端详。日本鬼子出了发,男女老少他都杀,郎君今年正十八,参军去把鬼子杀。抗日队伍离家乡,人人都有爹和娘,贤妻今年才十八,照顾爹娘理应当。昔日有个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美名天下传。贤妻说话有道理,我当八路军,去跟鬼子拼。”

同样还有昌乐民歌《五更调》都表现了妻子送郎参加八路军的主题内容:“鼓打又一更,天哪又黄昏,家里贫穷丈夫要出门,一心去当八路军……

而寿光民歌《打侯镇》用一曲多词的形式,生动地描述了老百姓们拍手称快的战斗场景,直至英勇的八路军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歌曲是这样描述的:“一更里闷沉沉,忽听得门外站满了人,莫非是八路来打侯镇。二更里二更天,侯镇的四周包围个严,包围了汉奸第九团……四更里公鸡叫,八路的炸药又下上了,我看那汉奸哪里逃。五更里明了天,侯镇炮楼炸了个稀糊烂,八路军队伍消灭了狗汉奸。”

青州民歌《打东洋》则唱出了人民群众踊跃支援前方打胜仗的军民鱼水情,体现出依靠人民群众,大打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青山秃秃柳叶黄,阵阵秋风吹战场,战士无衣志豪强,坚决勇敢打东洋。前方多拼命,后方多帮忙,战士为国受寒凉。百姓要加紧做衣裳,做衣裳来送前方,前方战士喜洋洋。有了新衣裳,抗战增力量,军民合力齐抗战,一切为了打东洋。”

抗战时期的儿童团也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全民抗战的行列之中。男女老少齐上阵,布下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潍坊地区同时也诞生了多首抗战内容的少儿歌曲,那天真、勇敢、充满趣味的语言,表现出儿童团员们憎恨侵略者,渴望抗战胜利的迫切愿望。高密儿歌《专打日本鬼》唱到:“小小日本鬼,喝呀么喝凉水,翻了船,沉了底,歪了汽车砸断了腿。坐飞机,挨枪子,打了缸,赔了本,大人小孩都呀么来瞄准,人人专打日本鬼。”再如临朐儿歌《拧个鼻牛嘟嘟响》从一个侧面描述了儿童团活动和从小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儿童团,强又强,斗地主,打东洋。儿童团,红缨枪,鼻牛一响都呀都上岗,里里外外报情况,一心跟着共产党。”

歌曲能使人的精神打出火来,它启迪着人的心灵与志向。这些抗战之歌已成为历史,成为祖国永远的记忆。而在今天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同样有层出不穷的正能量歌曲,在鼓舞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中职生可以升本科了!潍坊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中职生可以升本科了!潍坊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14
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开赛 奖金最高达5万元

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开赛 奖金最高达5万元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的详细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为深入实施“10·20·50”蔬菜品牌建设提升工程,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进一步扩大寿光蔬菜品牌影响力,5月11日,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治重化积”重点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信访听证评议机制,努力搭建公民与行政机关平等对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近日,潍坊市出台了《关于新就业无房职工发放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大专及以下学历每月补贴300元,本科学历350元,硕士研究...[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随着列车车次增多,潍坊北站人流、车流量成倍增长,不少初次到北站的私家车在停车时“犯迷糊”。日前,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就潍坊北...[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5-13

潍坊发布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1年《计划》是反映全市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全市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全市经济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3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启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作为全国知名农业大市,潍坊在此次宣传周期间加大了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12日上午,潍坊市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农业农村、水利、气象、消防救援等30个部门单位,在人民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5月22日,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将如期举行,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潍坊人社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创建者

5月7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第6版“党史国史”专版刊发中共潍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丁志伟撰写的《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详细]
学习时报 2021-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