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职生可以升本科了!潍坊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5-14 10:46:05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潍坊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中,市区学校为潍坊商业学校、山东化工职业学院。那么,学位如何分配?录取范围如何设置?5月1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区试点学校两所,县市学校11所,总计招生5008人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中考学生和家长关注相关政策。为进一步拓宽学生成长成才路径,让潍坊市更多的学生通过“职教高考”(春季高考)考取高等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举办“职教高考班”试点,总计招生5008人。其中市区有潍坊商业学校、山东化工职业学院两所学校,招生计划共600人。

潍坊商业学校招生计划200人,专业设置为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网站建设与管理,四门专业分别招生50人,三年中职免学费。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招生计划400人,专业设置化学工艺、分析检验技术、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会计事务,五门专业分别招生80人,三年中职免学费。

以上两所学校招生范围为潍城、奎文、坊子、寒亭、高新、滨海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峡山开发区。

县市学校共11所。青州、诸城、临朐各有两所试点学校。其余5个县市试点学校均为1所。这11所学校分别为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青州)、山东省青州第三中学、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安丘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潍坊市工业学校(昌邑)、高密中等专业学校、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临朐县海岳中学、昌乐宝石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共4408人,招生范围为学校所在县市。

“职教高考班”学生注册中职学籍,面向“职教高考”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意见指出,从2022年起,山东春季高考将改名为“职教高考”,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再报考,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职教高考”将与普通高考并重,满足更多青少年升学深造的愿望,使“职教高考”成为技术技能人才选拔的主渠道。由此可见,“职教高考”为中职学生升入本科院校开辟了新的通道。

2021年我市设立“职教高考班”试点学校,学生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籍,培养目标主要面向“职教高考”,学制三年,执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政策,毕业后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潍坊市学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必须参加中考并在潍坊市教育信息平台统一填报志愿。市区两所学校“职教高考班”与普通高中同一批次录取。

据了解,初中毕业生报考“3+4”、“职教高考班”、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需在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填报志愿、统一录取。凡是被以上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作退档处理,不能参加下一批次录取,不得改录。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没有在中考平台填报志愿的学生直接到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录取标准、程序和办法,实行注册入学,注册入学截止时间原则上为10月底。

“职教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录取将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总分750分。“文化素质”总分32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技能”总分430分,其中专业知识200分、技能测试230分。与普通高考相比,考试科目少、范围小、难度低。但“职教高考”同样可考取国家计划内统招本科院校,毕业以后学历及毕业证与夏季高考一样,享受同等待遇。

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东杰 郭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诞生在潍坊的抗战之歌

诞生在潍坊的抗战之歌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战的艰难历程。在潍坊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坚强的潍坊军...[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4
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开赛 奖金最高达5万元

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开赛 奖金最高达5万元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的详细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为深入实施“10·20·50”蔬菜品牌建设提升工程,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进一步扩大寿光蔬菜品牌影响力,5月11日,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治重化积”重点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信访听证评议机制,努力搭建公民与行政机关平等对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近日,潍坊市出台了《关于新就业无房职工发放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大专及以下学历每月补贴300元,本科学历350元,硕士研究...[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随着列车车次增多,潍坊北站人流、车流量成倍增长,不少初次到北站的私家车在停车时“犯迷糊”。日前,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就潍坊北...[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5-13

潍坊发布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1年《计划》是反映全市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全市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全市经济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13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启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作为全国知名农业大市,潍坊在此次宣传周期间加大了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12日上午,潍坊市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农业农村、水利、气象、消防救援等30个部门单位,在人民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5月22日,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将如期举行,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潍坊人社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创建者

5月7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第6版“党史国史”专版刊发中共潍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丁志伟撰写的《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详细]
学习时报 2021-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