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5-10 09:37:05

从5月初开始,潍坊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

用手机一分钟办完业务,市民特开心

48岁的陈先生之前在我市高新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今年年初,他应聘到北京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由于工作地点发生变化,因此他的医保关系也需由潍坊转到北京。陈先生清楚地记得,他之前从青岛一家企业应聘到潍坊这家大型企业,当时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时候还曾经请假到青岛当地办理,不仅十分不便,而且还耽误了不少时间。此次,当他得知我市医保业务可“跨省通办”的消息后,非常欣喜,他不用再来回跑,在北京用手机办理即可,高效便捷。

“大约一分钟就能打印出我在潍坊工作期间的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省了请假和跑腿了……”5月8日,陈先生通过潍坊医保掌办平台享受到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的便利,忍不住赞叹。

原先在城区新华路上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冯先生则享受到了“全省通办”的便利政策。冯先生于今年4月份应聘到了济南市一家保险公司,同样需要将自己的医保关系从潍坊转到济南。而这些手续不必亲自跑回潍坊办理,在济南用手机就可以全程办理了。

本月起异地办理30项业务不用来回跑

当日,记者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进行了体验。关注“潍坊医保”微信公众号并完成实名认证后,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只需一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市医保中心主任翟山告诉记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从今年5月初开始,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此外,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有效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他们加快流程再造和数据驱动,聚焦事关便民利企的高频医保服务事项,首批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服务事项有30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捷度,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

全市已有387.1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翟山表示,在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的过程中,他们深化“全程网办”,强化信息化支撑赋能,优化潍坊医保微信掌办平台、个人网办大厅、网上服务系统等线上平台通办专区,加强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等基础应用,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单位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转外就医备案等22项实现“全省通办”,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办成事,手机微信掌办数量全省第一,服务效能提升70%以上,我市“全省通办”服务数量全省第一。

“市医保中心不仅拓展帮办代办,还助力一卡(码)通行。”翟山说,他们梳理制定通办事项业务模式服务标准,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操作流程,在服务大厅设置“通办”醒目标识,提升“通办”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对职工参保信息合并、医保个人账户一次性领取等办理环节多、提交材料多的事项,提供线下线上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材料寄送等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此外,扎实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员可实现“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让跨省就医更便捷、更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激活使用人数已达387.1万。

“全省通办”事项

(22项)

●职工参保登记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掌办) ●城乡居民门诊签约(掌办) ●单位参保登记 ●医疗保险关系转入 ●医疗保险关系转出 ●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 ●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 ●单位医疗保险工资申报 ●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生育  保险费的申报核定

●产前检查费支付 ●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 ●生育津贴支付 ●生育医疗费支付 ●异地急诊转住院联网备案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 ●长期异地工作人员备案 ●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 ●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  特病病种待遇认定

“跨省通办”事项

(8项)

●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掌办)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掌办) ●城乡居民门诊签约(掌办)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转入和转出) ●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异地急诊转住院联网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  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长期异地工作人员备案)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掌办) ●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产前检查费支付、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生  育津贴支付、生育医疗费支付) ●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

例如

关注“潍坊医保”公众号

便捷服务

医保掌上服务

微信用户绑定

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

下载完毕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分三阶段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我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无照和相关无证经营行为整治行动,明确以涉及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5-10
83秒丨观看红色影片、打造红色展馆……潍坊昌乐党史学习教育真“红火”

83秒丨观看红色影片、打造红色展馆……潍坊昌乐党史学习教育真“红火”

5月8日上午,一场以“观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影片放映活动如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08
总投资超过126亿元!潍坊市潍城区23个重点“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超过126亿元!潍坊市潍城区23个重点“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

5月7日,潍坊市潍城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5-08
一季度,潍坊上市企业净利60亿

一季度,潍坊上市企业净利60亿

今年一季度,潍坊全市经济强势开局、稳健上行,GDP实现1465.56亿元,同比增长17.5%,全市农业、工业、进出口贸易、投资等部分指标实现大幅...[详细]
海报新闻 2021-05-08

潍坊酒醉驾集中整治10天查获571起!其中29起醉驾

“五一”假期连续2天饮酒,第3天睡醒后驾车出门,却未料被查出酒驾。5月7日,潍坊交警公布4月26日至5月5日10天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情况,累计...[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5-08
潍坊市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金刚川》

潍坊市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金刚川》

根据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和红色经典影片观看计划,5月7日晚,我市在潍坊音乐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观...[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08
潍坊昌乐:品牌创建引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潍坊昌乐:品牌创建引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西瓜是昌乐县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品牌+农业”,让昌乐农业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品牌建设促进产业兴旺,产业兴旺助力乡村全面振...[详细]
齐鲁网 2021-05-07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施工建设跑出“加速度”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施工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前,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项目首件箱梁、全线首个承台浇筑完成,正式掀起了大干热潮。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近半,承台、墩柱等下部结构陆...[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07
潍坊市寒亭区坚持四项工作法动态监管改善虞河水质

潍坊市寒亭区坚持四项工作法动态监管改善虞河水质

虞河是潍坊市纵贯南北的一条河流,虞河中下游建有多家污水处理厂,是潍坊城区主要的污水排放干道之一,过去下游污染较为严重,对周边居民的生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07
潍坊市科技化防治大气污染守护最美“鸢都蓝”

潍坊市科技化防治大气污染守护最美“鸢都蓝”

“无科技,不治污”。为解决大气污染治理这个“痛点”,记者近日了解到,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以提高问题发现能力为目标,以引入一市一策、激光雷达...[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