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30 16:0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银行该如何在保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

从潍坊银行整体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面对2020年复杂的发展环境,潍坊银行全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经营业绩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020年,潍坊银行聚焦理念、技术、体制机制三个创新;突出零售金融协同发展、公司金融综合服务、区域差异化发展三个重点;强化发展引领、人力资源经营、风险管理、服务支持四项能力,抗疫情、扶实体、助复产、抓管理、促转型、谋发展,加快身数字化转型步伐,转型成果不断落地,为经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各项主要指标实现20%以上增长,经营实力持续增强

2020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潍坊银行交出了一份稳中求进的成绩单。

据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潍坊银行资产总额1756.47亿元,较年初增长21.68%。存贷款业务增势良好,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311.15亿元、828.7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7.37%、24.53%。

在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潍坊银行的股权价值稳也在稳步提高,每股净资产由2018年的3.01元提高至2020年的3.53元。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是衡量银行的重要指标,也是银行经营创新的直接体现。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潍坊银行不良率较去年下降0.5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提高23.42个百分点。

响应国家金融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对区域性银行来说,应积极推进零售转型,与当地实体经济深度绑定。

截至2020年末,潍坊银行全行零售负债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实现理财、储蓄“双增长”。全行普惠类贷款占比达到31.91%,全力支持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及抗疫救灾。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潍坊银行为缓解实体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冲击,积极落实政策,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潍坊银行加强对接国家政策,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开辟信贷及支付绿色通道,全年发放抗疫贷款23.7亿元,灵活运用展期、续贷、应急转贷、借新还旧等措施,办理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贷款33.4亿元,降息让利1.86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投贷联动加大投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2020年是潍坊银行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

三年来,潍坊银行持续优化金融市场业务结构,深化业务经营模式,合理调控投资规模,加大优质资产和全市项目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强化内控管理,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0年,潍坊银行先后与潍坊经济开发区、奎文区、高新区、临朐县、昌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与潍坊区域县市战略合作基本覆盖,与地方经济融合更加紧密。根据各县市区情况,潍坊银行全年新增资金投放 245亿元。

不仅如此,潍坊银行还持续推进“商行+投行”联动营销业务模式,联动营销业务交易额124.28亿元,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末,对公存款增长24.9%,对公贷款增长24.6%,存贷款增长全部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持续推进数字化银行建设,提升转型发展动力

经营业绩的表现只是结果,更深层次的驱动力量,来自潍坊银行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不断探索升级。

2019年起,潍坊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使命担当,在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建设基础上,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强化战略引领,确定了“3+3”的转型框架和“2+1”的转型目标,畅通转型机制,先后成立10余个重点项目组,以数字化为关键引领和支撑,推进全行转型发展。

依托数字化转型,潍坊银行在服务渠道优化、生态场景搭建、管理能力提升、组织转型赋能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在服务渠道优化上,潍坊银行已构建起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可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不仅有融合金融科技与智享体验的全场景5G智慧银行,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视频“面对面”办理业务,同时还有7*24小时提供智能化服务的智能客服。

在生态场景搭建上,潍坊银行将多样化生态场景服务模式快速扩展落地到省内分支机构辐射区域,全面融入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积极与潍坊市奎文区政府合作落地“智慧社区”,搭建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与高新区政府合作落地“智慧停车”,让广大市民享受“一次绑定,全城同行”便捷出行体验。协助承建“潍坊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深挖政务数据价值,打破“政银企”信息壁垒,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在管理能力提升上,潍坊银行完善数据治理基础体系,推进数据中台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建设智慧报表平台,为全行各级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撑;部署上线“潍银钉钉”,创新研发“移动信贷”应用,搭建起员工协同办公、移动审批、移动展业、客户服务的一站式工作台,实现“管理业务双在线”,为全行组织、业务、生态的全面协同提供有力支撑。

在组织转型赋能上,潍坊银行在省内金融机构中率先探索实施敏捷组织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快速响应、灵活决策,孵化落地创新成果;创新启动数字化转型“D计划”,以数据分析为主要切入点,快速落地业务价值,锤炼数字化复合型人才队伍。

数字化转型以来,潍坊银行坚守“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市场定位,紧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机遇,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1年,“十四五”已经全面启航,潍坊银行迈入新一轮战略规划期,将紧密围绕“一体、两翼、三中心、四基石”数字化转型战略,致力于达成“数字银行、平台银行、生态银行”发展目标。

相信2021年,潍坊银行也将会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73秒丨潍坊:积极探索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

73秒丨潍坊:积极探索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

2020年,潍坊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三农”干部正向激励机制与城乡要素双向合理流动机制,优先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潍柴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9日,记者了解到,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高级工程师吕文芝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30

潍坊两站应对客流高峰 建议市民错时出行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今年“五一”假期有五天,给市民出游提供了充足的时间。4月29日,城区各车站已忙活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30
50秒│潍坊市首条定制客运班线正式开通

50秒│潍坊市首条定制客运班线正式开通

4月29日,潍坊至滨海“定制客运”专线开通运行,这是潍坊市首条“定制客运”班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潍坊将利用2年时间对侵权假冒重点市场开展集中整治

潍坊将利用2年时间对侵权假冒重点市场开展集中整治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利用2年时间对民众关注、社会关心、舆论关切的侵权假冒重点市场集中开展整治,实施动态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40秒丨潍河流域昌邑段考古调查项目新发现遗址7处

40秒丨潍河流域昌邑段考古调查项目新发现遗址7处

日前,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昌邑市博物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潍坊潍水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潍河流域昌邑段考古调查项目取...[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临朐县发布国内首个高标准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

临朐县发布国内首个高标准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

4月28日,在潍坊市临朐县召开的2021中国·临朐大樱桃节暨首届山珍优品博览会上,临朐县政府发布了临朐县首个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临朐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97秒丨红歌、快闪……潍坊市潍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精彩呈现

97秒丨红歌、快闪……潍坊市潍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精彩呈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据介绍,作为潍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智群学校齐唱红歌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师生热情...[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50秒│潍坊昌邑:伏季休渔在即 渔船有序靠岸入港

50秒│潍坊昌邑:伏季休渔在即 渔船有序靠岸入港

连日来,昌邑市海洋事业发展中心持续开展伏季休渔宣传工作。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等形式,向渔民宣传国家伏季休渔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空间计划年底前完工!702个车位缓解周边“停车难”

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空间计划年底前完工!702个车位缓解周边“停车难”

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在施工。作为市级城建重点项目,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改造项目自施工以来就备受关注。...[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29

潍坊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5万剂次!

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对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基本完成,正有序开展18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4月28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28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29
潍坊城区开启“修路模式”!这份“避堵指南”请收好

潍坊城区开启“修路模式”!这份“避堵指南”请收好

近期,不少市民注意到,城区不少路段开启了“修路模式”,其中不少是城区主干道,对交通秩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4月27日、28日,记者探访发现,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29

五一期间潍坊火车站增开多趟临客 以省内线路为主

4月27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为满足“五一”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根据济南局集团公司部署,潍坊火车站将于小长假期间开行部分临客,增开...[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