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开启“修路模式”!这份“避堵指南”请收好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4-29 10:12:04

近期,不少市民注意到,城区不少路段开启了“修路模式”,其中不少是城区主干道,对交通秩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4月27日、28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区域内有多段道路同时改造提升,绕路难度较大;有些道路施工路段较长,不可避免地给周边交通带来拥堵;还有些路段位置较重要,车流量较大,同样很“致堵”。对此,记者为市民盘点了部分施工路段绕行路线,方便市民出行。

探访

渤海路至潍安路间的樱前街较堵,尽量绕行

4月27日,家住高新区华安欣诚家园小区的刘先生说,近段时间因樱前街改造,他上班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否则肯定迟到。

当天,记者来到樱前街与惠贤路交叉口处看到,受樱前街改造施工的影响,路面只剩两条车道可供通行。樱前街与志远路交叉口也是如此。目前,樱前街主路面全封闭施工,两侧辅道作为保通道路,可供车辆行驶。但由于辅道较为狭窄,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平峰时段车流量不算大,但早晚高峰时段,车辆通行则会受到严重影响。

据悉,樱前街改造范围较大,西起渤海路,东至潍安路,分为渤海路至永春路路段和永春路至潍安路路段两项工程。永春路至惠贤路路段全封闭施工,惠贤路至渤海路路段封闭或半封闭施工,与之相交的各条南北向道路路口位置交通都受影响,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慢行通过或绕行。

樱前街高一路、高二路、高三路口高峰时段堵

家住高新区张家营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表示,他们小区位于高二路和高三路之间的樱前街上,近段时间,周围多条道路同时施工。尽管位置相对偏僻,上下班高峰时段还是会出现拥堵现象。

4月27日,记者来到樱前街与高一路交叉口看到,南北两侧都围着施工围挡,压缩了车道数量。不过,由于这个位置相对偏僻,路口没有出现明显的拥堵。记者继续往东行驶,樱前街与高二路交叉口、樱前街与高三路交叉口处同样正在改造施工。

其中,高二路施工距离最长。目前,高二路健康东街至樱前街路段、珠光街至穆响路路段正在半封闭施工。高二路樱前街至宝通东街、宝通东街至珠光街路段正在全封闭施工。高一路主要施工路段是珠光街至宝通东街以北约200米的位置。高三路施工位置是樱前街至桃园街。目前,几条道路的改造施工均已经启动。

健康东街永春路口施工,可绕花园路、永惠路

4月27日,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永春路交叉口看到,此处正在施工,北侧仅剩两条车道可供行驶,通行效率非常低。“虽然只是一个路口进行改造提升,但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确实挺大。我刚开始走的时候,都有些发蒙。”在附近一家单位上班的张女士说。

建议经过该位置的市民,最好选择绕行。可以绕到花园路、永惠路通行,减少拥堵时间。

此外,福寿东街渤海路至志远路路段,路南侧半幅道路目前也在进行封闭改造,这里进行的是排水管道施工。记者看到,该路段剩余的北半幅道路,被分割成了南北双向行驶车道,路面比较狭窄,通行比较缓慢。即便是平峰时段,通行效率也比较低,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绕开该路段,可绕行北宫东街。

宝通街保通道路高峰时段可绕行原潍胶路

自4月17日起,宝通街快速路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志远路至和平路路段主路面全封闭施工。4月28日,记者来到宝通东街与渤海路交叉口看到,目前渤海路以西的宝通东街主路面上机械轰鸣,南北两侧辅道作为保通道路,可以正常通行。从此处驾车西行,平峰时段不堵,但每到路口时都需按指示牌绕行南北向道路。

据悉,为最大可能地减少对周围居民出行的影响,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封路遵循“南北向确保畅通,东西向保障区间居民出行”的原则,即:南北向交叉路口仍正常通行,东西向通过利用现状辅路和外侧绿化带、人行道修建保通道路,就近接入南北向通道,保障区间沿线居民无障碍进出。

不过,如此长的宝通街主路面全封闭,只剩两侧保通路可供通行,早晚高峰期必然会严重拥堵,建议过往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尽量选择绕行。往南可绕行潍水东街(原潍胶路)和潍水西街(原潍胶路),也可绕行八马路。

健康街白浪河桥处非常堵,可绕行民生东街等

4月28日,记者驾车来到目前正在改造提升的健康街白浪河桥位置,该桥南半幅桥面被施工围挡封堵,只剩北半幅桥面可供通行。此处靠近潍坊汽车总站,非常拥堵。

在距离健康街白浪河桥还有几十米的位置,车辆就已排起了长龙,只能缓慢通行,一点点向前挪。记者在经过正在改造的健康街白浪河桥位置时注意到,狭窄的北半幅桥面道路,既要容纳东西向行驶的车辆,还要容纳过往的非机动车,通行确实非常不便。

据了解,自宝通街快速路工程启动后,不少车辆被分流到了健康东街上,进一步加剧了健康街白浪河桥的拥堵。再往北的民生东街、胜利东街等主干道,虽然早晚高峰时段同样比较拥堵,但相对健康东街来说通行效率稍高,可选择绕行这两条主干道。

卧龙西街与西环路都在改造,改造范围较大

潍城区新城花园小区居民张先生说,近期潍城区也进入了修路模式,多段道路正在改造提升,对路况不熟悉的,出行确实是挺不容易。建议大家出门时最好打开导航,避免因误入修路路段,耽误时间。

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西环路交叉口看到,此处通行效率较低,主要原因就是西环路和卧龙西街都在改造提升,对周边区域的交通秩序造成了较大影响。

卧龙西街此次改造范围东起西环路,西至银河路,经彩虹路、创业路,全长2300余米。目前,南半幅道路正在改造提升,北半幅道路可供通行。

西环路改造范围南起东风西街,北至安顺路,全长超过3000米。目前,西半幅道路正在改造提升,东半幅道路可供通行。由于西环路是市区西部交通大动脉,路上车流量比较大,与西环路施工路段相交的几个路口,通行效率都比较低。建议市民驾车可选择绕行西侧的彩虹路。

答疑

城区道路为啥密集施工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进入4月份以来,明显感觉城区修路路段较多,走着走着就遇到修路。甚至已经没法提前规划绕行路线了,因为绕行过去也可能遇到修路。尤其是到一些不熟悉的路段,非常头疼。不少市民都非常好奇,为啥城区道路近期密集开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可能感觉道路动不动就开工建设,看上去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城区每一项破土动工,都需要经过严密论证、审批、资金申请、项目招投标等一系列非常繁琐的手续,这就导致了不少工程的开工时间比较同步,显得非常密集。

另外,路面破土动工,对气温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要求,气温太低不适宜进行大规模的路面改造施工,容易提高施工难度,影响施工质量。雨季降雨量太大,也很容易对正常的改造施工产生影响,延误工期。所以,一年当中真正的施工黄金期,实际上就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为了达到最佳的施工效果,不少工程都是抢抓这几个月的工期,同样导致了路面改造提升工程显得比较密集同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予以理解。

为啥有的路段频繁施工

家住奎文区金色九州小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上下班要走健康东街,印象中近几年健康东街总是频繁修路,这让他有些不解。不少市民也都有此疑惑,为啥城区有的路段会频繁修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6年起,城区启动了大规模的“汽改水”改造工程,且不少工程都是在城区主干道上进行,确实给市民的正常出行带来了较大影响。

而且,借助“汽改水”改造工程,中心城区不少主干道还同步进行了道路提升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今年有几个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规模较大,比如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工程,横跨高新区、奎文区、潍城区三区,不可避免地会对交通秩序产生影响。卧龙西街改造工程、西环路改造工程、高二路改造工程和健康街白浪河桥拓宽改造工程,规模也都比较大。但这些工程结束后,将进一步提升道路建设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期间潍坊火车站增开多趟临客 以省内线路为主

4月27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为满足“五一”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根据济南局集团公司部署,潍坊火车站将于小长假期间开行部分临客,增开...[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9

“潍坊-日本”外贸集装箱航线首航成功

4月27日上午10点28分,伴随着“唐山港集1”轮的一声汽笛,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日本”外贸集装箱航线成功实现首航。这是山东省港口一体化改...[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9
郭志潍任昌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昌乐县公安局局长

郭志潍任昌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昌乐县公安局局长

郭志潍为昌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昌乐县公安局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74秒│2021中国•临朐大樱桃节暨首届山珍优品博览会开幕

74秒│2021中国•临朐大樱桃节暨首届山珍优品博览会开幕

4月28日上午,2021中国临朐大樱桃节暨首届山珍优品博览会在潍坊临朐县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75秒|一亩地受益增加30多倍!潍坊“村社合一”硕果累累

75秒|一亩地受益增加30多倍!潍坊“村社合一”硕果累累

作为农业大市,潍坊市2020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651元,连续两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其中,“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做出了突出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40秒|第14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在潍坊开幕

40秒|第14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在潍坊开幕

近期,两岸师生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感知风筝文化”、“创新创业—追逐梦想”、《了凡四训》征文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14年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疫苗“混打”行不行?专家给出解答

疫苗“混打”行不行?专家给出解答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潍坊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推进当中。4月27日,记者联系潍坊市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28
菜博会展馆里的秘密:学院馆是“课堂”也是“科技园”

菜博会展馆里的秘密:学院馆是“课堂”也是“科技园”

2021年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正在进行,各种稀奇的蔬菜、奇特的造型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在一众展馆中,被称...[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28
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潍坊最多!

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潍坊最多!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名单全省共有35个小镇入选。其中,潍坊5个小镇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28
好消息!潍坊市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报销标准提高至480元

好消息!潍坊市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报销标准提高至480元

为减轻职工家庭负担,让职工享受更多实惠,近日,潍坊市制定了新的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报销标准。与2013年老政策相比,新政策主要有三点变...[详细]
潍坊市财政局 2021-04-28
山东港口开通首条“潍坊-日本”外贸集装箱航线

山东港口开通首条“潍坊-日本”外贸集装箱航线

这是山东省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释放红利的具体体现,将为潍坊、东营、滨州乃至省会经济圈等腹地外向型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相比原来运输模式,...[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8
山东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结束对潍坊市督察

山东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结束对潍坊市督察

喂,您好,这里是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好的,您反映的问题将会现场调查处理,请您放心。”4月27日晚,随着省第四...[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8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的城市供热工作在法治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