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政协报:潍坊“三个模式”成为乡村振兴样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21-04-22 10:37:04

潍坊峡山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友亮向北京嘉宾介绍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变化。

文/图 本报记者 高志民

中国农业科学院、潍坊市人民政府日前在京联合发布《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梳理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的演进与内涵,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提供了典型理论和实践样本。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并在当年全国两会期间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给予肯定。

▲三个模式“和而不同”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去年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

潍坊市是全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农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潍坊市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38亿元,占山东省的1/10左右;蔬菜产量、畜禽产量均达到山东的1/5左右;农机总产值达到130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1/4;生姜、胡萝卜、大葱、洋葱出口额分别占全国的1/4、1/6、1/2、1/7左右,蔬菜出口量、禽肉出口货值分别占全国的1/8、1/6左右。

近年来,潍坊市在总结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三农”工作跃上新台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袁龙江在发布报告时表示,“三个模式”解决了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脱节;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蔬菜生产产业化等问题。

“诸城模式”是诸城市在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不同阶段创新探索成果的总成;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潍坊模式”是潍坊各地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经验的集成;“寿光模式”则是对寿光在蔬菜产业的生产、销售、技术、会展和标准输出等不同发展阶段改革创新经验的概括。

因为各个地区的具体状况和发展方向不同,“三个模式”的聚焦点和解决方式也有所差异:“诸城模式”解决的主要是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脱节的问题;“潍坊模式”解决的主要是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寿光模式”解决的主要是蔬菜生产产业化的问题。

▲产学研结合的硕果

《报告》指出,“三个模式”在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产业发展方式、路径选择和组织推进上,都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包括创新农业产业化内涵和形态,实现产业化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执行的良性互动;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践行包容性增长理念,实现全面共同富裕;促进产城、产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袁龙江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农科院与潍坊市开展院地合作智库成果的展示交流和应用推广。

《报告》的发布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战略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是推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举措。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潍坊‘三个模式’的探索丰富了我们产业化理论、包容性增长的理论、创新的理论以及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治理的理论,可以说在理论创新上做了很重要的贡献。期待潍坊在现有‘三个模式’提升创新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不断创新理论,再用我们的实践给社会,甚至给全人类提供一些可以参照、可以移植的模板和模式。”

▲核心是“农业产业化”

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介绍说,通过“三个模式”,潍坊市已经形成了粮食、蔬菜、畜禽、花卉、苗木、果品、种子、农机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蔬菜、畜禽、农机三个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条值超过千亿元,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和种子铺。

“三个模式的核心,就是农业产业化,在未来,我们还要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田庆盈指出,当今,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农业现代化水平逐渐提升,潍坊的三个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提升。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潍坊逐步引进了多家大型企业,发展乡村产业,把农民吸附在当地。

在科技创新上不断突破,主要是在种业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过去一粒进口的小西红柿种子要十几块钱,后来要5块钱,现在我们自己培育的品种,可能不足0.1元。”田庆盈说,“同时,潍坊在创新国家标准上也做出很多努力,现在黄瓜、西红柿的全国国家标准都是由潍坊制定的。”

在机制和制度创新上,潍坊同样有所突破,田庆盈介绍,“我们成立了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去年交易额突破30亿。而且,现在我们在逐步探索一个村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把老百姓的宅基地、老百姓的承包地、老百姓的闲散用地卖给资产公司。过去老百姓的资产不能变现,更不能融资,实现不了资产化。但是通过这一交易,就实现了资产化,可以抵押,也可以贷款。”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潍坊会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地、钱等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坚定地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田庆盈说,“在未来,我觉得乡村振兴的路子和面貌是这样的,从乡村到‘村社一体化’。基础设施、公共资源共享,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方方面面,这是第一步。然后还有城镇化,人员人才合理流动,这需要产业进一步升级,如果全部是农业产业,可能不足以支撑。接着是城乡一体化,到了这一步,才会实现城市和乡村的大同。”

专家点评: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潍坊模式”为全世界农业食物系统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今年9月份将在纽约召开全世界食物系统峰会,会上要把各国做得好的案例拿过去,从中找到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答案,潍坊的案例可以给国际上提供很好的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潍坊的“三个模式”具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探索“模板”的性质,不仅给其他地方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模板,同时也是潍坊自身不断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的逻辑起点、实践起点;而新时代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实践,是以前农业现代化模板的升级版,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初级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潍坊“三个模式”实践中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有效结合,这是“探索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系的非常好的样板”。建议“从潍坊看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再做一个研究,不仅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还可以打造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1只风筝变换14个造型 潍坊“听话”风筝上热搜

21只风筝变换14个造型 潍坊“听话”风筝上热搜

一段多个风筝排列整齐、在空中像无人机队列一样表演的视频走红网络。据了解,该视频为4月17日在潍坊举办的第17届世界风筝锦标赛上所拍摄,表...[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2
昌邑春色 美不胜收

昌邑春色 美不胜收

[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81秒|潍坊市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齐唱红歌 歌颂党的辉煌成就

81秒|潍坊市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齐唱红歌 歌颂党的辉煌成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潍坊市潍城区广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歌唱红色歌曲,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2020年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受理3512件 授权2101件

2020年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受理3512件 授权2101件

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首批获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全国首家面向机械装备、光电、化工、生物医药四个产业开展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0年潍坊市专利权质押金额达99543.46万元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0年潍坊市专利权质押金额达99543.46万元

近年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知识产权作为媒介,创新性提出“政策带动、银企互动、联盟推动”的专利...[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潍坊市奎文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潍坊市奎文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4月21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金宝瑞纳大酒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2020年潍坊全市国内专利授权超2万件 居全省第3位

2020年潍坊全市国内专利授权超2万件 居全省第3位

4月21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促进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 潍坊启动“中医药非遗合伙人”招募计划

促进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 潍坊启动“中医药非遗合伙人”招募计划

4月20日,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潍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联合发起的“潍坊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环保在行动|潍坊奋力打造山东固废危废管理标杆城市

环保在行动|潍坊奋力打造山东固废危废管理标杆城市

4月20日晚,潍坊市召开危险废物整治攻坚誓师大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固废危废治理有关要求,动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背水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拿飞机当许愿池?一旅客向飞机扔硬币致航班取消

拿飞机当许愿池?一旅客向飞机扔硬币致航班取消

据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4月16日晚19时许,北部湾航空GX8814航班一旅客在登机时向飞机投掷硬币。出于安全考虑,北部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1
潍坊市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

潍坊市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市委工作安排,我市组织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观看红色经典影片。4月20日晚,首场...[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1

千人誓师动员!潍坊全面打响危废治理攻坚战

4月20日晚,我市召开危险废物整治攻坚誓师大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固废危废治理有关要求,动员全市千名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背水...[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21
潍坊将建液化气罐监控平台,每瓶都有“二维码”

潍坊将建液化气罐监控平台,每瓶都有“二维码”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安全监管工作,近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推进会议。记者了解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