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十而立”再出发丨解码“中国铝业之都”临朐打造千亿级高端优质铝业集群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4-18 12:31:04

临朐铝型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支柱产业延伸史。

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从买进卖出到简单挤压加工,再到制定行业标准主导行业话语权,30年量变到质变的临朐铝业腾笼换鸟,铝型材生产企业达78家,关联配套企业26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能达到180多万吨,占全省产能的1/4,年产值320多亿元。

“中国铝业之都”“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中国(江北)铝型材第一县”“中国铝模板产业基地”“中国有机硅密封胶产业基地”“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基地”“中国铝合金装饰材料产业基地”……盛名之下,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当口,临朐如何借力供给侧改革倒逼铝业再造新优势,从短处转型,在长处凸起,拉伸延长增厚全产业链条,培育千亿级高端铝业集群。

政策支持赋能行业发展——

高端铝加工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今年4月份,临朐县高端铝加工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省里将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为临朐铝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契机。

——省级层面,2019年省里制定出台了《山东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潍坊以临朐县为核心,做大做强中高端建筑铝型材产品;

——市级层面,为加快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将铝产业纳入市级发展战略,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铝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规划、资金奖励、政府采购、项目申报、企业上市、人才引进、展会平台等10个方面,支持铝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为我县铝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县级层面,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临朐县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功能完善、布局集中”的原则,聘请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编制了《铝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快铝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临朐)铝业之都的实施意见》《临朐县铝材深加工与应用产业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科学确定了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发展的思路,找准了铝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政策引领,高歌猛进的临朐铝业,又有了新的定位:提高入园门槛——“宁肯少,也要精”,临朐今天招来的企业有竞争力,明天铝型材产业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增创产业优势——

“三大工程”打造“纵向”延伸和“横向”集群的模块经济

从行业追随者到标准制定者,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临朐铝型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加宽、增厚,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着“中国铝业之都”临朐动能转换之“铝”。

——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择商选资,在上游,引进落户了明晟重工、科达机械等挤压机和喷涂设备制造企业,所产设备覆盖铝加工生产各个环节;在中游,建设了华建高性能特种铝材、伟盛高档工业铝材等强链项目,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航空、动车、船舶等高端工业型材和高档装饰型材;在下游,规划建设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等产业园区,引进了米兰之窗、沃伦门窗等16家铝门窗加工企业,带动密封胶、模具、粉末喷涂、玻璃等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在手续审批、用地、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成功培育了华建、广华、伟盛、新裕东、伟业等一大批行业知名企业,有力促进了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县铝型材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的达到20家。

——实施“突破华建”战略,集中政策、资源、服务优势,力促企业在规模、产品、效益等方面实现突破,华建铝业年产能达到70万吨、员工1万余人,上缴税金超过3亿元,连续10年蝉联全县第一,产品远销亚、非、美、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承接了水立方、CCTV大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高铁站等项目,荣膺中国建筑铝型材企业前三强。

一个又一个工业项目,扣动着临朐“工业强县”的主频律动,产业龙头、行业第一助推铝型材产业扩版、增容、提质,让临朐企业既有群山、更有高峰。

品牌打造推动内涵发展——

“创新驱动”打造以自主品牌为支撑的铝业品牌“方阵”

4月18—20日,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在临朐窗博城隆重开幕,作为会展经济的重要平台,3大展馆、8大展区内门宇林立、窗几纵横、板材丛生、家居群集、智控管家、私人定制……一系列产品一览无余,吸引全国各大知名品牌公司聚集于此,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30家,成为“365天永不落幕的精品展销基地”。

——全力打造会展品牌,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11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累计接待国内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成为中国家居门窗领域最具知名度和权威性的专业展会之一。2020年,在CCTV-1、CCTV-4黄金时段播放临朐铝业形象宣传片,借助中央电视台的高起点和影响力,让全国乃至世界了解临朐铝业的领先优势,向世界传递出“世界好门窗,中国临朐造”的名片。

——按照“市场带产业,产业兴市场”的发展路子,建成铝型材、不锈钢、玻璃等专业市场23处,市场专业经营业户达到1000多家,形成了深购远销、辐射周边的现代物流体系,成为中国江北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展销集散中心,在业界叫响了“南有广东佛山,北有山东临朐”的行业品牌。

——扎实开展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创建活动,先后创建华铝、伟盛、广华铝材等中国驰名商标12件,鸿明铝材、新裕东铝业等“山东名牌产品”22个,先后参与起草或负责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0多项,成功承办国家铝型材行业标准化会议,提升了行业“话语权”。

一个专利,影响一个产品;一个标准,却影响一个行业。在临朐,品牌已不局限于产品,铝型材产业也以品牌来“提质”、用标准谋跨越,加快由低端加工向高端配套发展、单体优势向集群经济的转型,积极培育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优质平台集聚发展要素——

95%以上的铝型材企业集中到园区

全国铝家居产业联盟成立不到一年,入盟企业30余家,全铝家居产品种类达150余种,涵盖客厅、卧室、餐厅、厨卫、铝房门等多个系列,年可生产全铝家居2万多套……瞄准“高新+尖端”,临朐深挖内力、广借外力,让平台成转调“支点”,强化人才和品牌支撑,全力抓好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催生铝型材产业“临朐创造”精彩纷呈。

——搭建创新平台,先后与中科院、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共建研发平台、实验基地24处,建成省级以上一企一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站10家,市级以上产学研创新平台30个,获得国家专利650多项,铝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抓好省级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山东标正检验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CNAS)检测资质,开工建设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设园区平台,谋划建设了总面积12平方公里的高端铝加工产业园,建成东城工业园铝业聚集区、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端项目加工区、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铝业配套区,并配套建设铝业研究院、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铝棒交易中心、熔铸中心、物流中心、高端建筑型材生产加工基地、全铝家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汽车轻量化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基础设施全铝配套示范基地、工业铝型材精深加工基地、铝加工综合配套生产基地“一院五中心六基地”,目前全县95%以上的铝型材企业都已集中到园区。

——优化服务平台,组织成立县铝型材行业协会,下设铝型材、粉末涂料、有机硅、门窗幕墙、配套件5个专业委员会和由行业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会员企业发展到90多家,定期开展政策研究、技术研讨和对外合作,引导企业“抱团”发展。

紧盯铝产业发展需求,临朐继续实施铝业企业培育计划,加快高性能特种铝型材、高端镁铝合金、共享铝业科技中心、中欧涂装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形成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骨干企业梯队,全力打造千亿级高端优质铝业集群。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佃贵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300多家企业参展 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五大亮点精彩纷呈

1300多家企业参展 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五大亮点精彩纷呈

4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在潍坊临朐举办。本届窗博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主办,山东华建铝业集团·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21-04-18
53秒|红歌、朗诵、舞台剧……潍坊市坊子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53秒|红歌、朗诵、舞台剧……潍坊市坊子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6日,潍坊市坊子区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热情参与。[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医保普通门诊签约期延长至4月20日 别错过

医保普通门诊签约期延长至4月20日 别错过

4月1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市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方式有所改变,签约渠道更加广泛,签约期延长至4月20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17
重走渤海走廊|石桥村 建起红色展室挖掘英雄事迹

重走渤海走廊|石桥村 建起红色展室挖掘英雄事迹

4月12日,记者一行来到朱剑秋的家乡——大家洼街道石桥村,听其孙朱树峰讲述传承红色故事的点点滴滴。[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17
问政追踪|潍坊将利用3天时间对全市范围内“三高”类食品警示标志进行拉网式检查

问政追踪|潍坊将利用3天时间对全市范围内“三高”类食品警示标志进行拉网式检查

4月15日晚,《问政山东》曝光了潍坊市奎文区校园周边商店“三高”类食品无警示标志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58秒丨产业宝石、人文宝石两大板块首次亮相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

58秒丨产业宝石、人文宝石两大板块首次亮相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

4月16日,2021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潍坊昌乐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潍坊市10个棚改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7510万元

潍坊市10个棚改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7510万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了解到,省发改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分解下达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6
大型现代茂腔戏《党费》在诸城首演

大型现代茂腔戏《党费》在诸城首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晚,大型现代茂腔戏《党费》在诸城首演。作为潍坊市重点文艺作品项目,茂腔《党费...[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6
百岁老党员王惠民:用一生写就“党员的样子”

百岁老党员王惠民:用一生写就“党员的样子”

1946年9月20日,25岁的王惠民,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75年过去了,铮铮誓言犹言在耳,王惠民始终将责...[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6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一次油画艺术与风筝的对话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一次油画艺术与风筝的对话

四月的潍坊草长莺飞,生机盎然,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盛大启航。与此同时,4月17日—5月5日,“画说风筝”大型风筝主题创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6
铮铮乔有看沧桑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家乡百年巨变走笔

铮铮乔有看沧桑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家乡百年巨变走笔

100多年前,一位瘦削俊朗的青年登上家乡的乔有山,远眺着滔滔潍河水,挥笔写就那首激昂的诗篇:“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6
缺资金,帮着对接银行;缺人手,帮着找工人……潍坊市潍城区服务企业专员甘做“店小二”

缺资金,帮着对接银行;缺人手,帮着找工人……潍坊市潍城区服务企业专员甘做“店小二”

万马电缆是三年前搬迁至潍城区望留的小微企业,在2020年已发展成规上企业并纳统入库。“自落实包靠任务以来,我们积极对接,实施‘育苗工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