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年,潍坊要实现“水润鸢都、河清岸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4-01 09:38:04

日前,潍坊市政府召开动员会,启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为、有效”转变,打造安全、生态、文化、智慧和法治“五位一体”的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用心用情用力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

把握河湖治理新内涵 擘画美丽幸福新蓝图

潍坊市有河流405条,水库(湖泊)591座,实施河湖长制以来,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启动大规模的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河湖划界和规划编制、建立智慧河湖数据平台,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湖面貌明显改善。2020年潍坊市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十个地级市之一。

进入新时代,河湖长制工作迎来新发展阶段,河湖管理重点工作从河湖治乱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升级转变。潍坊高度重视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工作,以开展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行动为抓手,统筹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为、有效”转变,全力构建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

为此,潍坊市政府专题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3月27日,潍坊市“两会”刚刚闭幕,潍坊即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暨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部署会议,向全市发出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总动员令。潍坊市以安全、生态、文化、智慧和法治“五位一体”为核心,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

安全河湖。将疏浚河道、加固堤防、防汛调度等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水利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水平。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落实河湖全域保洁,探索建立农村河湖保洁新模式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

生态河湖。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水生态的“水脏”“水浑”“水少”问题。强化水污染防治。发展生态农业,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3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4%以上。提升水生态质量,到2023年,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其他101条河道,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河段占75%以上,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实现“水清岸绿、宜居宜赏”。

文化河湖。坚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要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原则,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河湖沿岸历史故事、风土人情、人文景观,建设内涵深厚、特色浓郁的文化河,让潍坊的历史文化融入美丽幸福河湖,努力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承载历史记忆、展现文化底蕴、寄托故园乡愁、充满生命色彩的文化河湖。

智慧河湖。建设“空天地”立体监管系统,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摄像头捕捉等手段,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河湖监管模式。运用“互联网+”,拓宽公众参与管河护河渠道,进一步提升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效率。

法治河湖。将依法治国理念落实到河湖管护全过程,创新管护模式,创新提升“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作用,依法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行为,着力提升依法依规治理河湖、管理河湖、保护河湖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河湖。

笃定全域创建总目标 合力攻坚求实效

2021年,寿光市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市,潍坊全市30%的镇(街道)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街道);

2022年,安丘市、临朐县、峡山区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市(县、区),潍坊全市70%的镇(街道)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街道);

2023年,全市全部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全部镇(街道)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县(市、区)、示范镇(街道)。

……

潍坊市瞄准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总目标,统筹区域和流域,坚持整流域或以县镇为单位整区域打造相结合,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多区突破、三年全面提升”的思路,坚持安全第一,提升防洪减灾综合能力;坚持生态优先,强化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改善;坚持尊重自然,维持河湖的自然形态;坚持政策集成,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标准;坚持建管并重,强化长效管护。

同时,扎实做好“一河(湖)一策”编修工作,明确制定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并在两个清单中明确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目标,年度任务分解细化到月,为三年攻坚行动提供目标清晰、阶段合理、推进有序的规划指导,加快实现“水润鸢都、河清岸绿、秀美潍坊”。

高位推动构建攻坚保障体系

打赢美丽幸福河湖攻坚战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要把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必须建立一套高效的、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潍坊市按照“属地为主、部门指导、河长办统筹”的工作推进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及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具体负责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任务落实。

各级总河长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相应河湖的创建情况,市级河湖长每季度调度,县级河湖长每月调度,全力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创建。

潍坊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大数据局、市司法局等五部门牵头“安全、生态、文化、智慧、法治”五个河湖建设;市、县河长办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河长办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保障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任务完成。

潍坊将加大美丽河湖建设资金投入,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美丽河湖建设,创新河湖治理保护项目的融资、建设、管理模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制定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日常考核办法,三年攻坚行动纳入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生态河湖内容和河湖长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加大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蓝图已绘就,未来诚可期。通过真抓实干,不久的将来,河水清清两岸绿,风景怡人百姓乐的“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将展现在潍坊群众的面前,美丽幸福河湖将成为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又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陈国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怎样做位“好家长”?潍坊出了个标准

怎样做位“好家长”?潍坊出了个标准

潍坊中小学家长联合会印发《潍坊好家长标准(试行)》,对于厘清家长职责权限,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帮助家长...[详细]
潍坊教育发布 2021-04-01
最高降幅95.6%  5类医用耗材在潍坊执行降价

最高降幅95.6% 5类医用耗材在潍坊执行降价

即日起,潍坊全市各相关医疗机构将执行山东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届时5类高值医用耗材将大幅降价,其中有的耗材降价高达95.6%[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3月30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简称“明董高速”)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潍坊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诸城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50秒|烈士陵园寄哀思 潍坊昌邑百名志愿者为无名烈士墓碑碑文“描红”

50秒|烈士陵园寄哀思 潍坊昌邑百名志愿者为无名烈士墓碑碑文“描红”

清明节到来之际,潍坊昌邑市组织百名志愿者,到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陵园里97座无名烈士墓碑碑文进行“描红”。[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50秒│规划建设13条道路 潍坊临朐县进一步完善路网框架畅通城市脉络

50秒│规划建设13条道路 潍坊临朐县进一步完善路网框架畅通城市脉络

今年,潍坊市临朐县新规划建设13条道路,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寿光市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寿光市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隆冬时节,走进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蔬菜大棚,水肥一体化、补光灯、自动放风机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一应俱全,一枚枚西红柿挂满枝...[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3-31

潍坊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助推企业“加速跑”

全市服务企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潍坊市上下迅速行动,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创新落实举措,深入一线摸清实情,切实增强...[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3-31

潍坊峡山:“移民村”的新生活

一场润物无声的绵绵春雨沁人心田,像甘露浸入心底,润泽着万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峡山湖畔东岸的西山甫村,白墙红瓦,屋舍俨然,平整宽广...[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3-31
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2620套安置房!潍坊高新区为群众筑好幸福“安居梦”

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2620套安置房!潍坊高新区为群众筑好幸福“安居梦”

潍坊高新区汶泉片区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汶新佳苑)正式奠基,标志着汶泉旧村改造全面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潍坊临朐县财政局紧急拨付246万元 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潍坊临朐县财政局紧急拨付246万元 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近日,临朐县财政局紧急拨付246万元,专项用于全县约35万人的接种新冠疫苗采购费用、接种服务费和材料费。[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64秒|推进秀美城市建设 潍坊临朐县对市政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64秒|推进秀美城市建设 潍坊临朐县对市政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近日,潍坊市临朐县以设施治损、绿地治空、环境治脏为目标,扎实开展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