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道纵横天地新!潍坊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3-29 09:39:03

我市全面推进高铁枢纽城市建设。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光 摄

今年京沪高铁二通道即将开工建设,未来将有5条高铁在潍坊纵横交错……潍坊交通运输在新的春天再出发,潍坊交通大发展的新时代已然来临,必将为潍坊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今的潍坊大地,路网纵横交织如锦,高铁高速似巨龙穿行,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完备,一张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撑起了潍坊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强韧骨架”。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加快从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转变的部署要求,紧抓交通发展黄金期,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交通服务功能,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书写了潍坊交通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被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十三五”国家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新优势进一步凸显。

铸就大交通发展大格局

加快高质量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写就“十三五”圆满收官的满意答卷。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发展,综合运输能力持续跃升,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7.6亿元。积极争取高铁快运规划、济青中线争取大量资金、潍坊港航道疏浚、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确定经行诸城市……一个个攻坚行动收获着一代代潍坊人的希冀和笑脸。

高铁新时代的蓝图让人充满期待。围绕如何发挥高铁优势和潍坊山东半岛中心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高速铁路网溢出效应,培育“枢纽+快运”“枢纽+商贸”新模式,构建“高铁经济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进一步提升潍坊枢纽地位,决策者科学谋划。

交通大棋局,落子稳且准。我市超前运作,主动对接,全程跟进,盯紧靠牢,在得悉国家拟编制高铁快运发展规划的信息后,迅速开展行动,建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潍坊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规划落地落实,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市以高铁为载体加速产业资源引流聚流,全面推进高铁枢纽城市建设,发展成为冀鲁暨环渤海地区的高铁物流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海、陆、空”全面推进,成绩亮眼——

济青高速扩容改建工程、潍日高速及连接线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77.3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和“各县(市、区)城区30分钟上高速”;完成普通国省道新改建项目13项404公里,普通国省道通行能力持续提升;“四好农村路”超额完成“三年集中攻坚”目标,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840公里;公路密度180.4公里/百平方公里,始终保持全省前列;铁路通车里程836公里,形成“一纵四横”铁路网络,其中高速铁路通车里程338公里;欧亚国际班列健康发展。

潍坊港生产性泊位45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超过4000万吨。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16条,覆盖国内沿海以及东南亚、东北亚地区航线网络全面形成。

民航机场开通客货运航线15条,通达城市17个。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营运车辆1652台,线网辐射九区一县……

区位优势凸显发展势头强劲

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交通强国战略全面实施,交通运输发展需求旺盛,新基建布局融合,全市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加速推进,也给我市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

经济圈映射交通圈。近年来,我市在建设对外大通路上力求新突破,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潍坊高质量发展增添十足“动”力,与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潍坊北站正式启用,标志着潍坊开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内高铁网中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潍莱高铁通车,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沪高铁二通道、鲁南高铁、潍烟铁路等项目加速推进,潍坊“高铁城市朋友圈”扩大,全市呈现米字型高铁网络,形成山东半岛高铁枢纽,缩短潍坊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加速融入区域合作、推进新发展的多赢效应凸显。

发达的交通网络与格局是城市文明的生命线,是从“交通枢纽”转身“产业枢纽”的重要基石,在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和运行成本方面的功能越来越重要。

下好交通先手棋,赢得“招商”满园春。随着交通网络的延伸,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精彩魅力越来越有磁吸力,知名物流企业纷至沓来。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传化集团,在我市潍城区、青州市、寿光市投资建设3个传化公路港项目。

全市共引进、建设专业快递园区9个。其中在建园区5个,累计投资额24.72亿元。

潍坊顺丰2020年全货机累计飞行近700班,货邮吞吐量近3万吨。顺丰当前已投入使用分拨中心15.33公顷,未来规划建设智慧园区占地13.33公顷,具备快速分拣、智能化分拣、快件分拨等功能。

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启动建设。该园区共占地18.67公顷,具备智能化快件分拣、快运分拣、电商云仓等功能,设计吞吐量可达505万票/天。

在高铁物流基地规划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从潍坊开出的中欧班列汇入国际物流征途的“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上展示着“潍坊元素”——2019年7月20日,随着一列由青州发往青岛的班列徐徐启动,标志着潍坊(青州)国际陆港首列东行班列成功开行,青岛港潍坊(青州)内陆港正式开港。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物流行业正进入海陆统筹发展的新阶段,不沿河、不沿海的“旱码头”国际内陆港概念应运而生。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市对欧贸易的战略通道,助力潍坊及周边地区企业降本增效,标志着潍坊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对外开放度。

交通“加速度”发展“高质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近两年,我市高速公路多点突破,建设速度连创全省“新纪录”,让我市发展如虎添翼。

南绕城高速投入运营,形成城区绕城高速;仅用17个月实现建成通车,创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纪录。

济青中线全面推进。2020年6月29日,潍坊至青岛段开工,10月27日,潍坊至济南段开工。与山东高速集团反复磋商,在争取潍坊至青岛高速及连接线落地基础上,又调整原有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模式,将由沿线9个县市区承担的近85亿元征迁费用改为由项目公司融资解决。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成为山东省首条在“共建共享”建设模式下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2020年11月20日获省发改委核准立项批复,初步设计已完成初稿。

疏港高速工可报告编制完成,已报请省政府由我市作为主体开展投资人招商工作。

联合东营、滨州共同推动滨东潍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

港口是沿海城市发展轨迹的见证者。在“十三五”期间,潍坊续写着潍坊港“港以城兴,港城联动”的新故事。

潍坊港是半岛以西地区货物进出海陆路运距最短、连接鲁辽两省海上运距最长、黄三角港口群中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港口,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省会城市圈重要的出海口,港城距离适中,联动发展条件最好,具有突出的地理区位优势。

为了实现港口发展扩能转型。市交通局多方协调上级部门,成功将潍坊港中港区纳入全国沿海及内河LNG码头布局规划,为解决我市未来清洁能源供应问题打下基础。

当前,潍坊港正向建设亿吨大港的目标迈进,山东港口潍坊港和森达美同频共振,一体发展,中粮、中棉、中化、深圳宝能等一批物流项目纷纷落地滨海。

比如,中粮贸易山东粮食物流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开辟东北粮入鲁、鲁粮南下、进口粮食3条粮食海运通道,显著提升潍坊港吞吐量。

总投资约2.5亿元的中粮贸易潍坊港粮食物流之所以落户潍坊滨海,是因为潍坊港处于渤海湾腹地南岸核心地带,具有港口辐射面积广,加工企业多,与东三省海上通航距离短的优势。

今年,我市根据渤海湾港口整合实际,加快港口航道、码头等基础建设,着力打造潍坊开放发展的海上龙头,坚决打好海上运输攻坚战。

建设区域枢纽港口,完成潍坊港3.5万吨级航道维护性疏浚;跟进国家政策,推动5万吨级航道建设相关工作。

小清河复航工程将形成航运带动物流、物流拉动产业、产业推动合作的经济发展循环链,成为有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我市全力做好小清河复航工程,打造连通济南城市圈的河海联运黄金水道。

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快速公交(BRT)线网。未来我市公共交通将形成“以轨道、BRT与常规公交相结合与其他运输方式便捷换乘”的一体化城市客运体系,方便市民出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市结合潍坊实际,确定“十四五”交通发展目标——

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市“三纵六横”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基本建立,实现“县县通2条以上高速”,构建中心城区与各县市区“1小时”通勤圈。京沪高铁二通道、潍烟高铁建成通车,“一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全面形成,至京津冀1.5小时、长三角3小时通达,力争实现“县县通高铁”。

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港口具备亿吨货运量支撑能力,全面建成环渤海集装箱及滚装运输枢纽港、新兴液化品中转基地和省会城市圈黄金出海口。新机场建成投用,大力发展特色空港物流,打造环渤海地区航空物流分拨中心和货运枢纽节点机场。创建成为国家公交都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初步建立,逐步实现中心城区至周边县市区客运公交化运行。

“我们将以壮大交通运输服务业为突破口,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争’的姿态、‘超’的气魄,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大突破。”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世文掷地有声地说。  

[责任编辑: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初冬浞河,怎一个美字了得!

初冬浞河,怎一个美字了得!

立冬后,潍坊高新区浞河景区依旧风景如画,吸引人们前来游览拍照。浞河全长33公里,自2011年改造后,河道蜿蜒,水质良好,风光秀丽,成为潍...[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4
潍坊市财政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

潍坊市财政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

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潍坊市财政将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重点,优先拨付冬季供暖资金,全力保障城区居民温暖过冬。[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4
石凳变木凳,潍坊高新区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石凳变木凳,潍坊高新区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近日,记者在潍坊高新区口袋公园知微园看到,原本供游客休息的石材坐凳都“披”上了一件衣服。[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4
潍坊:探索创新社会救助政策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潍坊:探索创新社会救助政策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潍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葛英煜表示,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兜底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通过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低保家...[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4
潍坊发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认定条件和申请程序

潍坊发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认定条件和申请程序

2023年3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联合出台《山东省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办法(试行)》。为规范潍坊市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工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开锣” 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开锣” 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11月12日,2023潍坊市坊子区第17届乡村振兴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拉开帷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塞尔维亚“百年乐团”亮相潍坊音乐厅

塞尔维亚“百年乐团”亮相潍坊音乐厅

11月12日晚,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在潍坊音乐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潍坊市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潍坊市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潍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高站位优化城市布局,高品质提升城市功能,高质量创新城市治理,高水平推进区域协作...[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11-13
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执棒!潍坊音乐厅上演音乐盛宴

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执棒!潍坊音乐厅上演音乐盛宴

11月12晚,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潍坊分会场参演剧目《尼姆·雅尔维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音乐会》在潍坊音乐厅举行,爱沙尼亚“国宝...[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3
“数字农安”安丘样板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

“数字农安”安丘样板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安丘市农安中心应邀在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数字农业高峰论坛暨国际现代农业成果展上作了题为《创新农...[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1-13
青州:创新方式传承文脉 叫响文化青州品牌

青州:创新方式传承文脉 叫响文化青州品牌

潍坊青州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方式、传承文脉,进一步叫响文化青州品牌。[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11-13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潍坊成立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潍坊成立

全国鸿蒙端云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共同牵头,...[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