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老旧小区改造惠及61345户居民 看看有你家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2-24 09:55:02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美好住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含508个小区)、61345户、超518万平方米,涉及12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4月底前项目全部开工,年底前全部完工。

50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含508个小区)、61345户、改造面积超518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925栋,共涉及12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中心城区共计改造32个,43484户,改造面积为353.87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340栋。其中,奎文区8个,潍城区4个,坊子区12个,寒亭区4个,高新区4个。其他县市共计改造34个,17861户,改造面积为164.71万平方米,涉及楼栋585栋。其中,青州市5个,诸城市14个,安丘市2个,高密市3个,昌邑市1个,临朐县6个,昌乐县3个。

《方案》要求要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简化审批流程。鼓励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对区域内的老旧小区联动改造,或由国有公司或融资平台统一实施、连片打包、市场化运营。同时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纳入社会治理范畴,大力推进“红色物业”“智慧物业”,改造后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方案》从组织领导、资金补助、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市级专班牵头作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全周期绩效评价,加强项目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多方共担机制,创新探索“4+N”融资模式,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及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谋共建共享的舆论氛围。

改造实行“一小区一策” 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

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了解到,按照《潍坊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与验收标准》,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将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别,实行“一小区一策”。重点解决老旧小区保温供暖、安防监控、体育设施、后续管理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

要求强化专营设施协同改造。老旧小区内入户端口以外需要改造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设施,产权属于专营单位的,由专营单位负责改造;产权不属于专营单位的,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专营单位出资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改造后的专营设施产权移交给专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到最终用户。

此外,《方案》还要求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深入挖掘小区内空间资源,整合小区周边零星碎片化土地,利用空置房屋等社会资源,在老旧小区内及周边健全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家政、助餐、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社会服务设施,按规定标准建设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改造时间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4月底前66个老旧小区项目(含508个小区)全部开工,年底前全部完工。

分类确定改造内容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别进行,重点增加完善类、提升类内容,实行“2+3+1”菜单式改造。原则上,每个小区基础类“水、电、气、暖、路”各不少于2项,完善类不少于3项,提升类不少于1项;其余内容结合小区实际做到应改尽改。

基础类

基础类改造主要是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电气暖、光纤、建筑物修缮、管线规整、楼顶防水、雨污分流、海绵化改造、垃圾分类配套等,对破损井盖进行修复并加装防坠网,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完善类

完善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健身、无障碍设施、充电桩、垃圾分类绿色小屋等。

提升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党群服务中心、应急救援站、商业设施及智慧社区等。

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表

县市区 项目名称 户数(户) 楼栋数(栋)

奎文区(8个) 北海路A区 602 18

北苑A区 1972 53

大虞A区 3278 94

梨园A区 299 9

廿里堡A区 220 7

潍州路A区 571 17

广文A区 578 20

东关A区 4427 141

潍城区(4个) 城关片区 12014 321

南关片区二期 3825 116

西关片区二期 3420 105

北关片区二期 3892 122

坊子区(12个) 恒安社区 134 6

恒信社区 30 1

金山社区 264 7

龙凤社区 275 14

龙泉社区 1320 62

龙山社区 92 4

双羊社区 489 24

西白羊埠社区 102 4

学园社区 319 10

六马路社区 890 29

行政街社区 825 35

富民街社区 753 31

寒亭区(4个) 文化街片区一期 307 11

镜湖片区一期 192 9

蝶园片区一期 361 12

富亭街社区 144 4

高新区(4个) 鸢飞片区 899 20

北苑片区 206 6

新邻里片区 312 10

富华片区 472 18

青州市(5个) 西店小区 73 3

义和居住区 393 15

畜牧局宿舍 130 5

质监站宿舍 16 1

设计院宿舍 8 2

安丘市(2个) 劳动局片区宿舍楼 131 5

国土饮食宿舍楼 155 6

高密市(3个) 密水街道A片区 4376 143

醴泉街道A片区 4023 124

朝阳街道A片区 892 31

诸城市(14个) 岔道口片区 280 6

西冯片区 200 8

密州宾馆招待所家属楼 115 4

明诚园片区 1377 40

纺织厂小区 1240 30

西关大街片区 177 6

工会沟片区 227 7

百货公司家属楼(3号) 88 3

市府家属院 162 5

南关路北片区 768 29

棉麻公司家属院 48 2

金都片区 382 12

经济学校家属楼 88 3

开发区片区 386 13

昌邑市(1个) 顺达粮食宿舍(南□北院) 224 5

临朐县(6个) 东郡片区 332 16

兴隆片区 461 16

陡沟片区 162 8

南关片区 308 13

西坦片区 218 10

东城街道片区 254 8

昌乐县(3个) 原经协公司住宅楼 20 1

老镇委家属院 107 3

教育局(西院) 40 2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0秒|提供岗位4.8万个 潍坊全年最大规模招聘会线上招聘正式启动

50秒|提供岗位4.8万个 潍坊全年最大规模招聘会线上招聘正式启动

2月23日上午,“2021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线上招聘正式启动,这也是潍坊市全年最大规模的招聘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潍坊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聚焦聚力“六个高质量”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

潍坊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聚焦聚力“六个高质量”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

2月21日,潍坊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45秒│潍坊昌邑市着力打造红色引擎 激活发展动能

45秒│潍坊昌邑市着力打造红色引擎 激活发展动能

潍坊昌邑市坚持以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总抓手、切入点,通过建造基地、开发作品、组织活动,在党史教育、红色资源传承利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50秒丨电动车“上楼”成历史!潍坊奎文区用科技手段把好小区“安全门”

50秒丨电动车“上楼”成历史!潍坊奎文区用科技手段把好小区“安全门”

冬春季节,天干物燥,火灾隐患较大。为杜绝电动车“上楼”带来的火灾安全隐患,潍坊市奎文区在部分小区推广了电梯电动车识别系统,为小区上...[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潍坊求突破开新局 一场动员会激发出干事创业激情

21日,潍坊市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潍坊:求突破开新局 一场动员会激发出全市干事创业激情

潍坊:求突破开新局 一场动员会激发出全市干事创业激情

潍坊:“求突破开新局”一场动员会激发出全市干事创业激情[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52秒|聚焦十大领域突破!潍坊市坊子区发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动员令”

52秒|聚焦十大领域突破!潍坊市坊子区发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动员令”

近日,潍坊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胜利召开。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 2021 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准备这么干

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准备这么干

2月23日上午,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传达贯彻潍坊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疫情之下,这家防护手套企业何以做到世界第一?

疫情之下,这家防护手套企业何以做到世界第一?

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46.55亿元,同比增长79.14%;净利润约18.88亿元,同比增长403.16%;;全球订单接到手软,春节期间连轴转,加班加点生产...[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2-23
潍坊市节日市场购销两旺

潍坊市节日市场购销两旺

2月22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消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呈现购销两旺的良好态势。监测数据显示,节...[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深化婚俗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寿光成为省级试点

为深化婚俗改革,推动移风易俗,我市积极行动,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其中,寿光市成为省民政厅确定的婚俗改...[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23
48秒|暖气团消散、冷空气“接班” 小雨和雨夹雪即将登陆潍坊

48秒|暖气团消散、冷空气“接班” 小雨和雨夹雪即将登陆潍坊

近日,受暖气团影响,潍坊气温持续攀升。2月21日,潍坊最高气温曾一度升至23℃左右。2月22日,潍坊天气突变,寒风四起。[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60秒|节后开工忙潍坊临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开足马力赶进度

60秒|节后开工忙潍坊临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开足马力赶进度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春节刚过,在潍坊临朐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