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潍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11: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10日,记者从潍坊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2020年潍坊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4%,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1930人,一人获评“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稳中有进的局面得到有效巩固,青年人才不断聚集的势头得到有效发展。

“互联网+”让就业服务再提速——启用了电子报到证,多渠道发布《2020年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南》,推行就业协议书网上签约自动审核“秒办”服务,上线“未就业离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微信小程序,毕业生档案接收转递全部录入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毕业生档案查询转递“一键办理”。

简化流程让就业政策落实提速——2020年大学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由原来的每季度一申缩短为每月一申报,就业见习补贴即审即办,补贴落实更快惠及毕业生。2020年仅大学生生活补助一项,全市就有48016人次大学生享受,补助总金额达到13484.14万元。

进一步加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并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放宽到28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岗位特点和基层需求将学历要求放宽到专科,允许设有村委会的街道办事处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020年共开发岗位178个,同比增长36.92%。顺利完成招募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递补等各项工作,最终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162人。同时规范了2018年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期满考核转编工作方案,及时落实转编政策,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

2020年,继续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通过规范就业见习补贴发放工作流程,建立周调度制度,不断扩大见习基地规模,提升就业见习吸纳能力。截至2020年底,共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62.20万元,惠及71家见习基地,1102名见习人员。全市已有“山东省青年见习基地”191家,其中新增51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9000余个,组织上岗见习人员26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18%。

2020年全力抓服务、搭平台、促交流,吸纳优秀青年人才来潍集聚。全方位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发力”,线上持续开展“才聚鸢都 潍你绽坊 网上有招——潍坊高校人才直通车空中双选会”活动,从人才供需两端全面开展工作,向潍坊2000余家次用人单位征集岗位近7万个次,与全国660所高校互通人才供需信息,打通网上招聘渠道。

线下举办第八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山东牧院站)等招聘会,有效促进了潍坊市用人单位和市内外人才的就业对接。这已经是潍坊市第四次举办“国字号”招聘会。

实施2020年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创新促创业,建立起了信息共享机制,多部门信息共享,筛选出新注册企业中的大学生创办企业,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并且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社所这些基层人社部门在一线服务群众的优势,把政策送上门。2020年全年全市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达1930人,全年引领计划任务总完成率达113.5%。

第五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2020年12月4日在潍坊高新区举办,大赛扩大了参赛范围,增设创新创意项目组,增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业导师,实现了校地办赛模式创新。”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院校众多毕业生和在校生参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AR\VR、智慧农业等领域,决赛全部聘请外地评委,创新路演+实战赛制,评选出了企业组金奖、银奖,创新创意金种子奖、银种子奖,优秀创业指导师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通过全市范围内的竞赛和全领域的宣传,选树了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营造了大学生敢创、勇创、善创的良好社会氛围,优化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环境。

2020年是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提升年。创业中心推出了实施了《在孵企业成长性测评办法》,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企业孵化奖励机制,实现了小团队包靠服务,每个企业都有了固定的联系服务人。创招商机制,吸纳了一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经济社会效应俱佳的企业。开展“潍大创客”公益大讲堂、户外素质拓展、非遗文化节暨产品服务交流会、民法典培训等各类创业孵化活动44场,搭建起了在孵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提供导师帮扶、专家问诊、“一对一”专窗服务等特色服务。完善了基础服务设施,上线了产品服务交易平台,应用共享智能设备。建成了“潍大创客”书屋暨党员加油站,推动了在孵企业党建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有效加强“党建+创业”融合式发展。多次组织召开了孵化服务提升专题座谈会,拓宽在孵企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建立问题处理快速响应机制,优化孵化器创新创业环境。

潍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信息、工作成果和就业创业典型等,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广泛报道。对创业大赛、孵化中心产品服务交流会等重点活动在抖音、新浪、闪电新闻等平台直播,受到广大大学生欢迎。疫情期间,潍坊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做法、典型多次在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就业保障工作组工作简报刊发,被“学习强国”“政务公开看山东”等作为典型在全省全国推介。提报的《潍坊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调查》《“双创”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等信息被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潍坊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广大高校毕业生谋求更大福祉。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1秒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 潍坊市坊子区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51秒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 潍坊市坊子区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潍坊市“六条措施”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巩固提高兵员征集质量,近日,市委组织部、编办,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征...[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10
潍坊市成立2亿元投资基金用于人才项目

潍坊市成立2亿元投资基金用于人才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对来潍创新创业人才的专业化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加快科技成果在潍落地、转化、产业化,日前,潍坊市城投集团、潍坊市人才发展集...[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10

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在潍坊过大年

和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同样好,让我们听听六位选择留在潍坊过年的异乡人的故事。[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2-10
35秒│防患于未然!春节临近潍坊临朐加强护林防火管控 

35秒│防患于未然!春节临近潍坊临朐加强护林防火管控 

临近春节,护林防火也进入了关键期,连日来,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早安排早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岗位+政策+服务 潍坊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精心准备新年大礼包

岗位+政策+服务 潍坊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精心准备新年大礼包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岗位+政策+服务”新年3大礼包,让您在享受阖家团聚美好时刻的同时,能够获得满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收藏好!潍坊市人力资源市场2021年度大型招聘活动安排出炉

收藏好!潍坊市人力资源市场2021年度大型招聘活动安排出炉

10日,潍坊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公布了2021年大型招聘活动安排,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大型专场招聘活动可能会改为线上或延期举...[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52秒|潍坊:文艺演出送上门  就地过年照样“嗨”!

52秒|潍坊:文艺演出送上门 就地过年照样“嗨”!

春节将至。2月9日下午,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承办的“奋进新时代·欢乐过大年”2021春节慰问演出分别走进火车站南广场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45秒|潍坊奎文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45秒|潍坊奎文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聚焦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抓改革、优服务、促发展,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网络中国节|春节期间冷空气来“串门”  大风、雨雪将齐聚潍坊

网络中国节|春节期间冷空气来“串门” 大风、雨雪将齐聚潍坊

春节将至。2月9日,潍坊市气象台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潍坊市纪委监委对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35秒|潍坊寒亭区两根100米高排气塔成功爆破

35秒|潍坊寒亭区两根100米高排气塔成功爆破

2月9日上午,潍坊寒亭区对恒天海龙厂区内两根100米高的排气塔进行了成功爆破。这标志着寒亭区海龙、恒联、亚星三大企业拆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