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2-09 09:42:02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教育作为主攻战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近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本次会议为指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主线,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人才强教、坚持科学施教、坚持从严治教,以十三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实施教育品质提升年十大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提高新发展站位抓党建统领。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和“四史”教育,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按照“一支部一项目一品牌”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校党建“四有”品牌一体化建设,让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更响更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教育系统“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教育行风作风建设,全面优化教育营商环境。

顺应新发展形势抓改革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靠改革,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在改革的系统性上下功夫、在协同性上做文章。创新教育评价改革,将教育评价改革一抓到底,创新构建党政、学校、教师、学生等新时代教育现代化评价模型。创新教育现代治理,优化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各方共同推进”的现代教育治理模式。抓好党政重视、局校合力、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家校社共育五大动力集成,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夯实规范基础。创新人才强教,实施3年一周期的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抓好治理型干部、专家型校长、研究型教研员、高素质教师四支队伍建设。

贯彻新发展理念抓质量提升。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教育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改革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聚焦五育并举,利用“一校一案”推进课程思政,鼓励探索情景化、体验式德育。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提升体育、美育实施水平,深挖劳动教育内涵,建立教育任务清单。强化作业、手机、读物、睡眠和体质“五项”管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聚焦协同育人,加快探索构建区域推进家校合育工作长效机制,抓好家庭教育组织、队伍、课程等关键环节,落实好家校共育15项制度,优化家校关系,增强育人合力。同时,聚焦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课后延时服务等11件教育民生实事,落实好教育惠民12项制度,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机制,实施驻潍高校校地融合开放发展工程,搭建服务“终身学习”平台机制。

立足新发展阶段抓试验示范。充分用好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探路子、出经验、创品牌。在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上,重点抓好学科教室、优质课程、高效课堂等核心要素,探索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路径。在加快推进职教高地示范区建设上,持续在多元办学、产教融合、薪酬绩效、对外开放等关键环节用力,规划建设现代职教中心,打造“融合制”职教品牌。在加快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上,深入开展实验校创建行动、大数据研究行动和智慧教育云建设行动,构建具有潍坊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模式。

服务新发展格局抓基础保障。教育高质量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坚持改善办学条件,高标准完成36所中小学、71处幼儿园建设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两项国家级创建走在前列。大力开展文化校园、清洁校园、美丽校园建设行动。坚持抓牢校园安全,从严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快推进校园安全促进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一键报警”和防冲撞设施配备,加快推进校车公司化运营。同时,着力推进教育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系统稳定。

潍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梅 何赛 通讯员 迟强 王宝刚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潍坊市第十二届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9
潍坊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春节期间末班发车时间平均延长半小时以上

潍坊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春节期间末班发车时间平均延长半小时以上

2月8日,记者从潍坊公交集团了解到,在结合当前疫情“就地过年”的春运新特点、新情况下,从2月11日起至2月16日(除夕至初五),潍坊公交集...[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网络中国节丨忙完生意就忙年!留潍过年的异乡人“解锁”过年新方式

网络中国节丨忙完生意就忙年!留潍过年的异乡人“解锁”过年新方式

日前,潍坊各地纷纷发出通知,鼓励山东省以外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35秒│年用气量3390万立方 潍坊临朐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35秒│年用气量3390万立方 潍坊临朐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潍坊市临朐县住建局出台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城区天然气供气管网向镇、村辐射,科学有序发展村镇管道供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网络中国节丨一店铺一天销售两三千元!潍坊节庆商品卖“火”了

网络中国节丨一店铺一天销售两三千元!潍坊节庆商品卖“火”了

春节即将到来。2月8日一大早,张先生早早地来到他在潍坊小商品开设的节庆商品店铺,开张营业。不一会,店里就变得热闹起来。“一张立体的福...[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疫情防控落实不力!潍坊临朐这5家零售药店停业整顿

疫情防控落实不力!潍坊临朐这5家零售药店停业整顿

近日,临朐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明查暗访。检查中发现5家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潍坊市人民广场:溢彩流光迎新春

潍坊市人民广场:溢彩流光迎新春

为给市民打造春节游玩的好去处,高新区对胜利东街北海路至东方路段、及东方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以南的部分路段,安装树体亮化,将树木打造成“...[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8
杜建华:高质量发展 加速度赶超 全力打造“秀美活力之城、文明幸福临朐”

杜建华:高质量发展 加速度赶超 全力打造“秀美活力之城、文明幸福临朐”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朐县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以投入和增收为核心,统筹资源,靶向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8

中共潍坊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7日,中共潍坊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详细]
鸢都清风 2021-02-08
潍坊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潍坊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回首2020,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担当作为、勇于开拓进取,书写了一部履职尽责、可圈可点的耀眼篇章。一部部精品立法、一次次...[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8
63秒│潍坊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11个行政村为村民分红

63秒│潍坊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11个行政村为村民分红

近日,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11个行政村的合作社,为股东们发放了2020年度分红,现场一片热闹喜庆的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