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38亿!2020年潍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5: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2月2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通报了“十三五”时期潍坊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情况。

据常祖领介绍,“十三五”以来,潍坊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工作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单产创历史新高,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三农”“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38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1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5%,连续两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9:1。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潍坊市先后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五大振兴”工作方案》《蔬菜、畜牧、花卉、苗木、农机五大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各县市区也制定了相应规划,配套形成了“1+5+5+N”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健全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专班”推进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机制,建立了“市抓统筹、县为主体、镇村为基础”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产业为基、全面振兴,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组织引领、全民行动”的思想共识和实践路径,提出了农业融合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三化”提升,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生产标准化、产业园区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主体化、乡村宜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六化发展”等一系列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新内涵、新标准、新要求。规划建设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3个、市级20个,诸城市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9个镇(街)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72个村(社区)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数量居全省首位。

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潍坊市扛牢农业大市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5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5万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620万亩。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84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49公斤以上,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2020年,全年粮食总产量425万吨、增长0.92%,单产422.87公斤、增长2.18%,创历史新高。贯彻落实中央“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的指示要求,严防非洲猪瘟等疫情发生,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招引新希望六和、龙大、大北农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落户潍坊,生猪产能得到有效恢复。2020年,全市生猪存栏达到327.8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的84.3%,超额完成省定任务。蔬菜产量1251万吨、同比增长2.6%。潍坊市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蔬菜生产和集散地,京津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基地。疫情期间向武汉、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紧急调运蔬菜10.96万吨,潍坊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农业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技术装备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2020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2.35%。潍坊市成功创建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潍坊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贡献率达到47%,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由“十二五”末的60%提升到75%。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迅速,家庭农场总数达到8949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22958家。实施龙头企业和产业联合体“双十”培育计划,重点培育10家产值过10亿元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10家产值过5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36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93家、市级729家,18家农业龙头企业获评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点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正大36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新希望六和年出栏300万头生猪项目、伊利10万头奶牛牧场项目、仙坛1亿只白羽肉鸡项目、龙大50万只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民和白羽肉鸡加工项目、大北农20万只生猪项目、正大国际蔬果产业园项目、汇源果汁加工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项目等先后落户潍坊。农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2020年,全市农产品出口额109.2亿元,同比增长4.3%,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

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潍坊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潍坊市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2018—2022年)》,出台10项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聚焦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建立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市争创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个、省级19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个。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418个,建成“新六产”综合体33个。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园区4个、省级44个。成功打造了4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成省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55处。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处、乡镇服务站75处、村级服务点1500多处,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骨干企业2000余家,网络商铺2万家以上,开展电子商务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批发市场超过2000个,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个、省级5个,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示范企业6个,建成益农信息社6273个,形成了农产品进城与生产资料下乡双向联通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培育形成粮食、蔬菜、生姜、西甜瓜、果品、肉鸡、肉鸭、生猪、奶牛、蛋鸡、种子、农机12大产业集群。全市乡村产业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要素集聚、多业态发展格局。设施蔬菜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亿元。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产业融合发展载体,目前全市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分别达到50家、22家、25家、20家。

农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安全利用类土地全部治理修复。“十三五”时期,潍坊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计划,有机肥施用量逐年递增,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5.7%和20.5%。推广普及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5+1”机制模式,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保持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2.93%。品牌强农步伐坚实,印发《潍坊市农产品品牌提升方案(2020-2022年)》和果业、大姜、潍县萝卜品质提升方案,出台《2020-2022年潍坊市农产品品牌奖励办法》,成立潍坊农品品牌协会,“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036个。昌邑大姜、昌乐西瓜、寿光桂河芹菜入选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青州银瓜、潍县萝卜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完善“产地环境绿色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监管责任网格化、质量控制全域化”和市、县、乡、村四级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5954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和953人的基层动物防疫安全协管员队伍,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2020年,累计完成农产品质量抽检5600批次,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5%以上,40个镇被评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示范乡镇,数量居全省第一。潍坊市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潍坊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制定《潍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全市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76.88亿元。农村厕所改造、无害化公厕建设、村庄道路硬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全部完成省定任务目标,村规民约、保洁员、门前三包、街巷长等制度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省级验收。寿光市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进入扫尾阶段,全市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完成100%,成员身份确认完成100%,登记赋码完成99.98%,土地确权村完成97.7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评估验收。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广“2+6”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潍坊模式,全市流转土地452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68%。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达到527亿元,52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79.37%,672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诸城、昌乐获得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全省4个),寒亭区获批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省5个)。高密、昌邑获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全省第一家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已收集6.8万余条生产经营信息、70.8亿元信贷需求,办理贷款3.03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十三五”期间潍坊先后7次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

“十三五”期间潍坊先后7次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

“十三五”时期,潍坊市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统筹推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等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十三五”期间潍坊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64亿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76亿

“十三五”期间潍坊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64亿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76亿

2月2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介绍了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潍坊市海渔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承源:高点站位 超前谋划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海渔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承源:高点站位 超前谋划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下一步,海渔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2

诸城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隆冬时节,走进诸城市龙都街道西邓戈庄村,街道整洁,房屋粉刷一新,精美的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在让百姓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更潜移默化...[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02
寿光构建“一圈三链”服务体系 推进梯级充电网络全覆盖

寿光构建“一圈三链”服务体系 推进梯级充电网络全覆盖

在全国率先建成乡村电气化和电动汽车“新零售”示范县,21套标准方案在国网系统推广应用,构建以中心城区为轴、2条高速公路为带、15个镇街...[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02
潍坊市财政去年投入超188亿元助力教育发展

潍坊市财政去年投入超188亿元助力教育发展

2月1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0年我市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88.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支出23.7%,占比...[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2-02
67秒丨消毒、测温、查验健康码……潍坊昌乐火车站积极应对春运疫情防控“大考”

67秒丨消毒、测温、查验健康码……潍坊昌乐火车站积极应对春运疫情防控“大考”

春节的脚步逐渐临近。潍坊昌乐县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对春运的“大考”。[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44秒丨福袋、慰问品、慰问金…潍坊市坊子区发放价值近20万元的“春节爱心物资”

44秒丨福袋、慰问品、慰问金…潍坊市坊子区发放价值近20万元的“春节爱心物资”

春节临近。为让困难职工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潍坊市坊子区总工会开展了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将一笔笔慰问金发放到困难职工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现场招聘会延期!2月23日—3月24日潍坊将举办线上招聘会

现场招聘会延期!2月23日—3月24日潍坊将举办线上招聘会

2021年2月23日—3月24日在潍坊人才网集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招聘活动,现场招聘会延期,将视疫情防控形势适时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67秒│防患于未然 潍坊昌邑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67秒│防患于未然 潍坊昌邑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好充分的准备,1月31日,潍坊昌邑市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违规销售烟花爆竹 潍坊临朐一男子被行政拘留

违规销售烟花爆竹 潍坊临朐一男子被行政拘留

临近春节,潍坊临朐一男子本想着倒卖点烟花爆竹挣点闲钱,结果不但赔了本钱,自己还被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定了!2021年寿光市政府要办这26件民生实事

定了!2021年寿光市政府要办这26件民生实事

2021年1月30日,寿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投票表决确定了2021年寿光市政府要做的26件民生实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