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而不凡”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 这里崛起全球最大柴油机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2 10:0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注定不平凡。

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时,一路高歌猛进的潍柴,在潍坊高新区向全球宣布——2020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

使命在肩,“生而不凡”。发端于潍坊高新区,占地3万亩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成为潍柴成长为万亿级企业的重要一步,也是潍坊打造“国际动力城”的重大举措,更是山东土壤下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必由之路。

布局

2019年1月,潍坊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展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的决定,旗帜鲜明地引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将其作为潍坊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联合潍柴集团共同打造的国际化、专业化的招引平台。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最强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之一,疫情初期,潍柴就以一企之力撬动3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影响力和号召力毋庸置疑。

潍坊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潍柴集团、山东高创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潍柴品牌影响力和行业优势,通过以商招商,围绕整机整车、新能源、发动机三大板块配套,开展招商建设运营。在市、区两级专班的推动下,在潍柴的带动下,一个动力装备产业集群连片成形。

布局氢燃料电池和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汽车电子等项目,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规划建设现代厂房、蓝领公寓、科研办公、综合服务中心,打造生产研发一体、配套设施一流、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高端园区。

入园的企业都是“筛”出来的,招商团队根据潍柴集团供应商名单,一个一个对接需求,一个一个定制服务方案,跑遍大江南北,来了就具规模化、来的都是高精尖、来了就是新动能,串起来就是一条能够影响全球的产业链。

目前,签约、入驻企业不仅包括南通大地等国内企业,还有众多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投资进园发展,产业园的国际化元素一览无余。

事实证明,龙头企业招商一呼百应,进而形成产业越来越强。从2019年7月13日奠基到当年年底,集中签约35家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包括3家世界500强企业。

裂变

把未来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大坐标中去架构,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让引进来的生产要素与潍坊和潍柴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

世界500强企业为什么选择潍坊,选择潍坊高新区?除了寻找最佳CP,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在潍柴的2020-2030战略中,新能源业务将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计划到2030年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毫不犹豫就将国内工厂落在潍坊。今后,双方将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从湖北襄阳“投奔”一千公里之外的山东潍坊,山东铭弘科技有限公司的目标同样很明确——优质产业链。

2020年5月,铭弘科技签约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这里平台好、市场大,迁建厂子虽然成本高,但都不是问题。”山东铭弘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顺利说,来之前,他们就算好了账,仅物流方面一年就能省下上百万元。

《潍柴集团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从用地、投资、财税等10个方面提出31条具体支持措施,5年下来仅房租就能省下1400万元左右。不仅有高新区代建厂房、发放政策“大红包”,更让贾顺利惊喜不已的是,本地还有福田汽车等潜在大客户可以发展。

龙口中宇机械有限公司虽然相隔仅150多公里,但一米多长的大风扇,在运输途中难免磕碰,既影响供货及时性,又要承担高额的运输费。如今该公司在高新区的新项目投产,风扇从厂区直接送到潍柴的生产车间。

供应商当地化生产不只是双赢,更是多赢。龙口中宇的集群效应在很短时间内就体现了出来,落户不久后,就开始就近找寻铸件配套商。2020年4月,距离潍柴配套产业园仅5公里的一家当地汽车零部件公司经过考察合格后,被正式纳入龙口中宇的供应商体系。

崛起

七月还是荒地,年底已是厂房,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加速崛起,处处展现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

2019年12月,在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举行交钥匙仪式,宇太智能科技公司首家入驻1号厂房,从园区开工、项目签约到厂房交付、企业进驻,仅用了150天,产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签约、当年入住”。

“短短五个月,空地上起园区,给‘高新速度’点赞!”宇太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兆宇激动地说。他领到的钥匙不仅仅是高创集团交给企业的厂房钥匙,更是潍坊高新区聚焦服务企业,开启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潍柴吹哨,专班报到。”潍坊市和高新区两级成立潍柴工作专班,学习潍柴“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精神,相继组织开展了“腾笼换鸟、老企业搬迁攻坚战”“手续办理、征地、规划速决战”和“加快项目建设大会战”三大战役,全力推进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加快建设。

工作专班为加快推进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跑出了与企业家赛跑的“高新速度”。

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高端装备是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日前,山东省委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要实现重大突破,动力装备、海工装备等竞争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型企业和知名品牌。潍柴作为山东发展“十强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承接者,近年来,不断加速布局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为山东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引擎。

截至2020年底,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共规划建设31栋厂房、3栋配套楼、1栋仓库、1栋停车楼,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目前建设进程过半;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完成项目立项和初步规划,招商工作已经提前展开,美国盖瑞特、法国佛吉亚、美国天纳克等世界著名企业计划入园。

“新业态”率先落地、“新制造”走在前列、“新模式”先行先试,潍柴在潍坊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创造了无数发展奇迹,今后还将以更大的气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周锦江 冯玉诚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强化重点企业监管 潍坊奋力打赢打好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强化重点企业监管 潍坊奋力打赢打好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潍坊市坚持以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为目标,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重点工作,全力打赢打...[详细]
齐鲁网 2021-01-02
潍坊市坊子区全面推进“五清强基”专项行动  176个村的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潍坊市坊子区全面推进“五清强基”专项行动 176个村的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潍坊市坊子区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重要位置,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农村“五清强基”专项行动,强班子、树标杆、补短板、顺民...[详细]
齐鲁网 2021-01-02
三分钟!回顾2020,乘风破浪的潍坊

三分钟!回顾2020,乘风破浪的潍坊

2021年的阳光已经洒满潍坊大地,刚刚过去的2020年你都见证了什么?戳视频,带你回顾2020年乘风破浪的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21-01-01

山东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阔步而来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建成投用,为站南广场片区腾飞插上翅膀;破旧V1广场变身高标准和平广场,城市核心区域展现新形象;口袋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1-01
安丘市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安丘市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安丘市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潍坊市峡山区将绿色发展成果充分共享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87元增长到19722元

潍坊市峡山区将绿色发展成果充分共享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87元增长到19722元

12月3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峡山区获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潍坊战役“阵地战”实现新突破 15起涉黑组织案件已全部挖出“保护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潍坊战役“阵地战”实现新突破 15起涉黑组织案件已全部挖出“保护伞”

12月3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潍坊战役“阵地战”等主要工作的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潍坊2020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021年1月15日至18日进行

潍坊2020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021年1月15日至18日进行

潍坊2020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021年1月15日至18日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59秒丨北港涘村直达富华路!潍坊159路公交开通运行

59秒丨北港涘村直达富华路!潍坊159路公交开通运行

12月31日上午,潍坊公交正式开通了159路公交线路。截至目前,潍坊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总数达到了132条。[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潍坊又添一“泰山品质”认证企业 总量列全省第五

潍坊又添一“泰山品质”认证企业 总量列全省第五

近日,寿光鲁丽木业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2020年度“泰山品质”认证。至此,潍坊市已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潍坊市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已补发到位 162万人受益

潍坊市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已补发到位 162万人受益

潍坊市从2020年7月1日起,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每人每月提高24元,提高幅度达到20.3%,为历...[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35秒│潍坊临朐: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助力移风易俗改革

35秒│潍坊临朐: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助力移风易俗改革

近日,在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天井村,记者看到一座座公益性公墓依山而建,墓地内松柏环绕,庄严而肃穆。[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50秒|512个供水薄弱村完成改造 潍坊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50秒|512个供水薄弱村完成改造 潍坊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为保障寒冬时节农村村民饮水安全,日前,潍坊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深入部分偏远山村,实地走访调研村民饮水安全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