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透过诸城、昌乐肉食品加工产业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2-30 10:08:12

一头猪崽,从饲养到出栏,就有了最原始的第一产业,而后在企业流水线上进行屠宰加工,迈进第二产业,最后再搬到超市的货架出售,于是就进入了第三产业。

强一产、接二产、连三产,诸城、昌乐两地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推进畜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的融合互动,现代畜牧产业在“接二连三”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规模养殖

—既延产业又强经济

提起畜牧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养,在昌乐,这种观念早已改变。

让一只鸡长成一条链,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瞄准现代畜牧业发展方向,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大基地、大加工、大市场、大品牌的发展格局,实现了全产业升级。目前,集团辖50家分、子公司以及80余座规模化养殖农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亿元。

打造肉鸡全产业链,规模化养殖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实践“公司+农场主”的健康养殖模式,每座农场建设8至10栋自动化、标准化鸡舍,年出栏肉鸡80万至100万羽。

为保证鸡苗优质健康,公司按国际标准成立了3个大型种禽公司,建设了11个种鸡场、3个孵化场,种鸡存养量达到80万套,以满足农场鸡苗需要。同时,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了国内一流的种禽集中孵化中心,年孵化鸡苗1亿只,基本满足了公司内部优质种苗供应需求。

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全面普及,标准化生产迅速推进,昌乐县建成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园区40个,无公害畜产品产量达18万吨,用于出口的畜产品100%来自标准化养殖场。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是关键。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办企业发展成拥有1家上市公司、62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陆续谋划了10万头良种猪智能化繁育和德风小镇等重大项目,促进产业转型高效发展,全力打造安全营养健康的高端食品产业集群。上半年,公司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产销量、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

肉制品企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核心点就是肉源,即生猪。为加快源头基地建设,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搭建起与农民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在上游以公司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欧得莱”品种猪和“生猪合作社”为基础,全力打造从良种繁育、饲料供应、卫生防疫、规模饲养、屠宰加工、物流销售等环环相扣、全程控制的绿色产业链。

建设生猪基地,完善防疫服务体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养殖场户”的模式,组织农民发展合同猪养殖,截至目前,已发展100个生猪产销合作社,3000余家合同猪场,年出栏商品猪200万头,带动农户每年增收6亿元。

全链条协同、合作式经营、多主体共享,诸城市创新“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种养农户”新型产业化经营方式,发展领养代养、拎包养殖、按揭农业等新型业态,培育起国家级畜牧龙头企业4家、省级5家,年存栏生猪110万头,出栏220万头,肉鸡出栏1亿只,诸城市畜牧业总产值达到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

精深加工

—既连企业又通市场

一头连接初级畜产品,一头直接面对市场需求,畜产品加工是畜牧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通过精深加工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已然成为各大企业发展的不二选择。

畜产品深加工如何做精?离不开科技的加持。

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额3%的资金,依托投资2亿元建设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重点开发安全健康营养食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一室两站两中心”五大国家级技术平台,公司共开发利用新生产工艺技术上百项,更新加工工艺30余项,重点开发了发酵肉制品、休闲肉制品和方便调理营养食品,多种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在完善产品结构的同时获取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马不停蹄,在深加工产品研发上持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尝试,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利用生物技术对猪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进军生物健康产品领域,推出了胶原蛋白、肽铁、骨汤骨素等系列产品。

畜产品的精深加工离不开项目助力。

得利斯年产10万吨肉制品项目在山东基地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明年12月份竣工投产,二期计划明年7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将全套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线,产品涵盖蒸烤、油炸、灌制肠、调理以及米面深加工制品等五大类30余种产品。

随着得利斯集团陕西省三原县年屠宰量2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加工项目的开工建设,目前,公司已分别在东北、华北、西北、华南等地区建立低温肉制品、冷却肉生产加工基地,实现了加工生产和销售网络的国内全覆盖,使健康营养的得利斯低温肉制品第一时间直达消费者餐桌。

瞅准国内市场对牛肉消费的迅速增长,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依托海外并购资源,投资建设了年加工100万头(一期30万头)肉牛加工及贸易物流项目。项目将借助得利斯三十多年肉制品加工技术,建成牛肉从生到熟、从多到精的全品系产品。

项目多点开花,猪、牛两个产业并驾发展,在肉食品深加工领域,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做得风生水起。

做精做细畜产品深加工,培育发展新动能,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是诸城市众多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其中一家。

食品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需要迎合消费者的口味。金锣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和肉制品生产基地,通过技术和工艺创新,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打造出了明星产品和品牌矩阵,迎合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为深化产业布局,优化山东半岛产品供给,2018年12月27日,金锣集团携手乐港成立潍坊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以生猪屠宰和保鲜肉加工为主,年屠宰加工生猪110万头,生产各类保鲜肉产品8万吨。

不断壮大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昌乐,拥有国家级龙头加工企业1家,省级2家,市级21家。乐港公司年出口肉鸭和生猪产品8000吨以上,亚太中慧是肯德基和麦当劳在国内的重要原料供应商,全县年外销畜产品20万吨以上。

业态融合

—既美生态又富百姓

做强畜牧业产业链,从优质农产品到特色深加工产品,从零售物流到生态旅游,诸城、昌乐两地在三产融合中促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生成发展壮大,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初冬时节,走进昌乐县鄌郚镇时马山黑脸儿黑猪养殖基地,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黑猪分住在7个猪棚里,看看这头,瞅瞅那头,煞是惹人喜爱。

“这里的黑猪,采用三十年前农家喂养方式,成长周期长达12至14个月。”山东五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康宁告诉记者,在精心饲养的同时,公司专注于品牌建设,已经完成“黑脸儿”黑猪肉商标注册,并先后在潍坊、寿光建成黑脸儿第一家猪肉店、黑脸儿第一家餐厅店、黑脸儿第一家会员体验店。

漫步时马山,边走边谈中得知,基地养殖面积从2013年刚开始的8公顷扩展到现在的60多公顷,黑猪存栏量从50头发展到1500头,2018年基地又流转土地10多公顷,建起高标准猪舍1800平方米,散养场15000平方米,沼气池600立方米,硬化道路3000平方米。

目前,基地养殖了烟台黑猪、黑山羊、笨鸡、朗德鹅等,山上栽满了核桃、苹果、蜜桃等果树。“我们利用黑猪粪便种有机蔬菜,利用有机蔬菜带动山区生态建设,再利用时马山生态建设发展当地的特色旅游。”刘康宁说,为更好扩展产业链条,时马山基地还和上海U然自然教育机构联合打造黑脸小窝U然自然教育基地。至此,该基地已成为一处集生态种养、观光旅游、自然教育、休闲娱乐、亲子体验及农家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基地。

业态融合“融”出了美丽生态。随着时马山黑脸儿黑猪养殖基地产业链条的延伸,昔日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

业态融合“合”出了产业兴百姓富。通过“接一连二、接二连三”,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集良种猪繁育养殖、粮油及饲料加工、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生物工程于一体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得利斯村及周边逾千户农民从事与企业生产相关的饲料贸易、生猪交易、物流包装、旅店餐饮、电商营销、快递及便利店等服务产业,产值达5000万元。

潍报全媒体记者 刘杰 孟祥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潍坊:产粮大市的产粮“经”

确保粮食安全,管好“天下粮仓”,才能将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手中。面对劳动力的缺失,土地“如何种、谁来种”成为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30
人民日报刊登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文章: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治理者说)

人民日报刊登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文章: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治理者说)

在2020年12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5版,刊登了山东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的文章: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治理者说)。[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30
人民日报刊登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文章

人民日报刊登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文章

在2020年12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5版,刊登了山东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的文章: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治理者说)。[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30
破获刑事案件277起 查处充当“保护伞”问题6件 潍坊临朐通报扫黑除恶最新成果

破获刑事案件277起 查处充当“保护伞”问题6件 潍坊临朐通报扫黑除恶最新成果

12月29日上午,潍坊市临朐县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临朐县扫黑办通报了扫黑除恶最新战果和临朐战役“阵地战”等主要工...[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紧急通知!G233克黄路临朐境内全线道路结冰 建议绕行

紧急通知!G233克黄路临朐境内全线道路结冰 建议绕行

G233克黄路临朐境内全线道路结冰,请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并建议绕行此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40秒│雪情就是警令!风雪中他们坚守一线超20小时

40秒│雪情就是警令!风雪中他们坚守一线超20小时

受强降雪天气影响,潍坊临朐县范围内道路结冰,给车辆、行人出行安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雪情就是警令,临朐公安交警迅速安排部署启动恶劣天...[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好消息!潍坊市这3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开通“跨省通办”服务

好消息!潍坊市这3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开通“跨省通办”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缴存职工,满足异地业务办理需求,潍坊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即日起开通3项住房公积金业务的“跨省通办”业务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57秒丨降雪只是开始!潍坊“冰冻模式”将持续至明年元旦

57秒丨降雪只是开始!潍坊“冰冻模式”将持续至明年元旦

12月29日凌晨,潍坊全市突降大雪。当天下午,尽管降雪停止,但风力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雪后路滑 潍坊3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调整

雪后路滑 潍坊3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调整

12月29日下午,潍坊降雪停止。然而,雪后路滑给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影响。下午5时,潍坊公交集团发布通知称,目前已对受影响的6路、36...[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46秒丨大雪纷飞,美景如画!潍坊市民拍照记录动人雪景

46秒丨大雪纷飞,美景如画!潍坊市民拍照记录动人雪景

12月29日,一场大雪席卷潍坊。大风吹着雪花四处飘落,一幅“瑞雪兆丰年”的美丽画卷呈现在市民面前。[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保护战略水源地、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潍坊这样提升水环境质量

保护战略水源地、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潍坊这样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0年是潍坊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的关键之年。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要求,从强化水源地保护、提升污水处...[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50秒|暴雪袭城!是他们温暖了雪中的潍坊

50秒|暴雪袭城!是他们温暖了雪中的潍坊

暴雪给整个城市披上一层洁白新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同时也对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