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质量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2-25 09:57:12

11月26日,由市属国企市城投集团与山东高速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项目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市绕城高速正式合龙。

潍报全媒体记者 付生 通讯员 杨德光 祝鹏 文/图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持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培育一流企业集团,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了一批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肌体更健康的国企,成为加快推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压舱石”、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

党建引领著新章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深化国企改革发展中,我市牢固树立“第一政绩是党建政绩、第一能力就是抓党建能力”理念,着力在抓好国企党建上动真格、用实招、求实效。

五年来,我市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国企党建工作新动态、新规定、新要求,先后出台《潍坊市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以《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基本遵循、多种配套措施为补充的“1+N”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特别是为解决党建评价标准虚化、过于简单、不好衡量的现状,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将党建工作评价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有效解决了党建思想认识难统一、评价标准难掌握、考核结果难认定“三难”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跃升新水平。

五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以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以“担当进取、勇创一流;改革创新、勇于争先;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崇尚法治、规范理性”为主要内容的“四种精神”专题教育,打造了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强党建、一体化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这种以作风建设促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发挥出巨大作用,取得显著成效,被省国资委在全省国资系统推广学习。

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五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企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一企一品”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先后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引领性强的党建品牌。

市城投集团开展“四融四创”“党建+工作专班”活动,成功冲击AAA信用评级。市公交集团设立“共产党员示范车”。市保安公司开展“支部在一线、党员在火线”等活动,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党员成为改革攻坚的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国企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三带头”作用,带头深入一线、带头落实上级部署、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市属国有企业率先实现百分之百复工达产。

动能转换闯新路

“十三五”期间是全市国有企业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五年。

针对市级国有资本相对较弱的问题,我市积极推动国有资本“进、退、合”,确立了“较高信用等级群”“上市公司群”和“高品质城市服务中心”市属国企发展新思路、新格局,积极引导国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和民生领域,重点投向“十强”产业,培育了一批主业突出的企业集团。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市城投集团成为全市首家获得AAA最高企业信用等级的市属国有企业,也是全市各类企业中除潍柴集团之外唯一获得AAA最高企业信用等级的企业。市投资集团、三农创新、水务投资等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城市公交、自来水、燃气、热力高品质服务中心逐步建成。

五年来,我市在推动市属国企产业整合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按照功能定位导向、资源要素匹配、科学有序推进、完善体制机制的原则,组建轨道交通、三农创新、公共交通、园林建设、城市三维空间投资、人力资源服务、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8家集团公司,完成山东海化集团股权划转等工作。

通过实施一企一策、科学分类整合,市属国企形成基础设施、城市运营、海洋化工、文化旅游产业、颐养健康产业、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冠果产业等产业布局。

五年来,我市在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迈出了新步伐,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五年的动能转换,我市积极推进国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设立山东省新动能医养健康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医养健康领域;设立了建设发展基金,投资基础设施、泛环保、大生态领域项目;加大对上市公司股权收购,积极推动与优秀企业战略合作。

8月27日,由市政府、省国资委主办,潍柴集团、市国资委承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成功召开,2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60.8亿元,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发展有新为

五年来,全市国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扬风帆,全力服务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市城投集团承接站南广场片区、高铁新片区、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高温水供热管道、富华酒店改造等重点项目,市投资集团承接十笏园文化街区……全市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坚持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市全面深化与央企等企业战略合作,2017年以来,已先后与30多家央企签订合作项目57个。

五年来,市属国企已成为全市强化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建立“国企校院招聘机制”,到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12家知名校院招聘高层次人才近200名;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业务,致力于打造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人才聚集、交流、创业中心;17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同组建潍坊国资智库商学院。

推动国企服务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五年来,我市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制定下发国资委履行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国资委出台十条激励措施支持国企发展,力促市属国企率先实现百分百复产达产。

各国企充分发挥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持续提升供暖、供水、供气、公共出行等服务保障水平,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截至11月底,市、县两级国企共为2003户租户减免房租6264万元,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纾难解困。

同心砥砺,继往开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国企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加快形成新发展优势,奋力为加快推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用足用好“关键一招” 决战决胜改革攻坚

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改革工作述职评议制度,被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专门刊发推广,河长制湖长制等3项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多项创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25
潍坊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潍坊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20年12月2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三部委正式批准潍坊经济开发区等10家园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0-12-25
三区一中心 潍坊中心城区概念规划曝光

三区一中心 潍坊中心城区概念规划曝光

潍坊新一轮城市发展重点聚焦“三区一中心”,城市结构由东西单一结构向东西、南北十字结构转变。积极推进中央休闲区建设,对潍坊进入现代化...[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0-12-25
潍坊坊子区农村“五清强基”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基础

潍坊坊子区农村“五清强基”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基础

12月22日,冬日暖阳。还没走到潍坊市坊子工业经济发展区驸马营一村村西头,“叮叮当当”的劳作声就传了过来。这里一处7.8亩的闲置建设用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25
为确保明年8月竣工,潍坊北海路立交桥盖上棉被保工期

为确保明年8月竣工,潍坊北海路立交桥盖上棉被保工期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的建设备受市民关。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立交桥玉清街附近的一段在建桥面上铺满了花花绿绿的棉被,场面十分壮观...[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25
潍坊财政打好政策引导“组合拳”,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

潍坊财政打好政策引导“组合拳”,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

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乡村振兴,潍坊市财政局积极潍坊财政打好政策引导“组合拳”,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25
破茧成蝶!十三五时期,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常住人口增长四倍

破茧成蝶!十三五时期,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常住人口增长四倍

潍安路穿城而过,两侧现代化建筑林立,口袋公园四季有景,产业新高地聚集“吸金”效应,常住人口从五年前的两三万人,增长到现在11.5万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25
2020年度工程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潍坊这27人被通报

2020年度工程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潍坊这27人被通报

12月24日,潍坊市人社局发布通报,在2020年度工程(交通工程)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审核工作中,发现27名申报人员存在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严禁让家长批改作业!潍坊诸城出台暂行办法 规范办学行为

严禁让家长批改作业!潍坊诸城出台暂行办法 规范办学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近日,诸城市制定《诸城市义务教育学校规...[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2020年度档案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潍坊这10人被通报

2020年度档案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潍坊这10人被通报

在2020年度档案系列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审核工作中,潍坊市人社局发现10名申报人员存在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等弄虚作假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近450万字!《潍坊市志(1991—2012)》正式出版发行

近450万字!《潍坊市志(1991—2012)》正式出版发行

12月2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潍坊市志(1991—2012)》出版发行情况做了相关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实施攻坚项目1783个!潍坊市发布“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实施攻坚项目1783个!潍坊市发布“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十三五”以来,潍坊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先后制定出台了《潍坊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潍坊市主要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45秒丨文化馆改造升级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潍坊市坊子区这样落实“文化惠民”

45秒丨文化馆改造升级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潍坊市坊子区这样落实“文化惠民”

2020年是潍坊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关键之年。[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