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看稻菽千重浪,潍坊国家农综区以融合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0-28 10:05:10

金秋时节,沃野生金。

潍坊国家农综区核心区的万亩海水稻即将收获;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投入使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功能板块基本建成;国际院士谷已引进5家院士工作站;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一期开始试种;国际博览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斑斓绘秋田,潍坊国家农综区硕果累累。

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作为潍坊全市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和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主引擎,农综区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奋力攻坚,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新时代、新任务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坚定不移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才能提高我国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延安,在日前举办的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上如是说。

如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农村一二三产怎样融合发展?位于农综区核心区的中百大厨房交出漂亮答卷。

把清晨的朝露带向傍晚的餐桌,“我们农产品以及原材料实现基地和源头采购,制定种植、生产标准并进行全过程监控,减少所有中间流通环节,真正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终端超市的无缝对接。”中百大厨房负责人介绍,作为潍坊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中百大厨房实现农产品加工及农产品的仓储、配送、销售,高效打通三产融合,深入落实政府关于“新六产”发展的指导思想,推进农业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凭借自身在零售终端的优势,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并以企业零售方面的大数据积累和分析,以销定产控制农业种植风险。

“三产融合”的关键和核心是“融合”,根本目的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福祉持续增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10月16日,由袁隆平青岛海水稻科研团队研发的耐盐碱水稻(海水稻)在潍坊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完成产量测评,该基地5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625.3公斤。

一粒海水稻,托起全面小康大梦想。站在海水稻示范园旁,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土壤碱度达到了5%,种上海水稻后能亩产‘袁米’八百斤左右,每斤能卖七八元钱。”高里街道北部为盐碱地,土壤条件差,发展海水稻特色产业,敲开了乡村振兴的“致富门”。

“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破解“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中,大部分主体的利益联结比较松散”这一问题,农综区构建科学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惠及农民,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中,一队队列队“站”着的西瓜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郭牌西瓜采用的立式种植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加科学,传统爬式一亩地能种670多株,立式种植一亩能够种2000多株,密度是之前的三倍。”潍坊郭牌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介绍,而且西瓜“立着”生长受光受热面积均匀,品质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新活力!品质提起来了,效益自然也提起来。”杨猛说,除了西瓜“站”起来,瓜农也“站”了起来。西瓜立着长,瓜农自然也不必弯腰蹲着干活,很大程度减轻了劳动强度。

农产品优质优价有市场,带动瓜农增收是目的。郭牌西瓜通过生产基地,指导农户生产,按照政府补贴、农户自筹、农机大户让利的方式,采取行政引导、部门协作、市场化运作、标准化跟踪管理的方法,合作社统一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蔬菜,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提供与蔬菜种植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让农民参与三产融合,农民与企业都有钱赚。

不赚快钱谋长远。如今,以“郭牌”西瓜为代表,一批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农业项目在农综区茁壮成长。凝神聚气修炼内功,不断适应外部新形势,以科技创新优势赢得市场地位,成为农综区内农业企业发展笃行的理念。

破解农业科技“卡脖子”问题,农综区建立22家农业“院士”工作站,建设良种良法、收获机械、设施蔬菜、低温肉制品等30个省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产蔬菜品种占有率达80%以上,全域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开放引领科技创新,农综区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寿光市洛城街道的智慧农业科技园内,机器人在水肥控制、分拣巡检等工作中各司其职;飞碟状的植保机用红蓝光诱捕害虫;“潮汐式”育苗让一棵棵小绿苗像睡在摇摇晃晃的婴儿床;掀开岩棉无土栽培,一圈圈电阻丝盘绕在蔬菜的根部,给幼苗铺上“电热毯”;中心机器人“小金”,扫着地上贴的二维码在园区“巡逻”,收集园区内所有机器人的数据信息,并在数据处理后生成指令反馈给其他机器人去完成采摘、喷药等工作;光,在这里也实现了配方,大棚中的三色光配方让蔬菜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一年可收18至20茬叶菜,”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光聚介绍,“以寿光命名,这个大棚就叫‘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比原先公认先进的荷兰模式降低耗能一半以上,应用多功能机器人从事生产管理,劳动效率大幅提升。”

立足于农业现代化,从做大做强农业,到工农并驱、服务业腾飞,进而拓展到城市、生态、文化全面发展,创造性地回答了农业农村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

村前建产业园、村中建家园、全村建成大公园,如今的潍坊寒亭区前阙庄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景点。在前阙庄村的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东篱田园综合体,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在这里落地生金。作为综合体的首块“试验田”,番茄大世界通过互联网赋能,将“农业+游戏”两个看似完全不沾边的业态融合在一起,让创意农业“风生水起”。在App按下“直播”键,47个不同角度的直播画面,6个智能控温大棚内的场景尽收眼底,全国50万用户实现了“云种菜”。以新业态为契机,东篱田园综合体谋划下一个突破:将周边村庄纳入整体规划,将采摘园、民宿、农产品精深加工串珠成链,集产业、教育、医养于一体,乡村振兴在综试区共同体呼之欲出,预计年收益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5000余户农民稳步增收。(潍报全媒体记者 石莹 刘福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夯实基础起高楼 临朐县加快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起高楼 临朐县加快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秋时节,青山如黛,瓜果飘香。行走临朐,一个个不断推进中的重点项目,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28

惠新安带队赴福建三市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长远。当前,潍坊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加快新旧...[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28
潍坊高新区:在“高”与“新”中演绎“速度与激情”

潍坊高新区:在“高”与“新”中演绎“速度与激情”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总投资2000亿元,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巨轮;航空航天产业园投资500亿元,实现潍坊航空航天产业零的突破;世界500强国家电...[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28
潍坊:供热“硬件”升级改造助力“蓝天保卫战”

潍坊:供热“硬件”升级改造助力“蓝天保卫战”

随着气温下降,潍坊全市进入了今冬供暖“备战期”。10月27日,在潍坊市坊子区的一家供热企业,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新升级的供暖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58秒丨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58秒丨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进入10月以来,潍坊天气条件良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酒后37次拨打110  潍坊诸城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酒后37次拨打110 潍坊诸城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10月21日,潍坊诸城市南湖派出所接诸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移送:电话号码为1770536****的机主在2020年10月20日零时四十三分至二时二十九分,...[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潍坊市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潍坊市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机制》明确了相关单位和个人就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的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40秒|潍坊临朐:

40秒|潍坊临朐:"家暖天蓝”让市民过上绿色暖冬

距离供暖季越来越近,潍坊临朐的供热企业加大资金、物力投入,合理调配人员,全力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及改造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35秒|潍坊寒亭区实施退城进园项目 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35秒|潍坊寒亭区实施退城进园项目 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潍坊市寒亭区大力实施“退城进园”计划,加速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实施,实现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潍坊临朐公安破获一起集市扒窃案 嫌疑人竟是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

潍坊临朐公安破获一起集市扒窃案 嫌疑人竟是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重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类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潍坊在行动

潍坊全市各地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即时跟踪,即时帮扶,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68秒丨1万吨燃煤到位!潍坊西部城区“热源心脏”基本调试完毕

68秒丨1万吨燃煤到位!潍坊西部城区“热源心脏”基本调试完毕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今冬供暖季即将开始。为保证居民温暖过冬,潍坊供热企业早动手、早安排、抢进度,对供热管网、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为今...[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潍坊分中心成立

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潍坊分中心成立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潍坊分中心(以下简称“风险评估中心”)在潍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挂牌成立,中国农业科...[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