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在“高”与“新”中演绎“速度与激情”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0-28 09:21:10

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

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

凯信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项目。

俊富健康护理小镇项目。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贝尔摄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总投资2000亿元,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巨轮;航空航天产业园投资500亿元,实现潍坊航空航天产业零的突破;世界500强国家电投投资40亿元打造千亿级储能产业园;俊富集团建设全球首条“幻影”生产线,打造全球最大的应急医疗物资生产基地……高精尖项目一字排开、热火朝天。

在高新区采访,我们既看到了大项目、好项目,也感受到了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他们紧紧抓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条主线,弘扬“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拿出“拼上、靠上、豁上”的干事状态,全面攻坚项目建设,不断刷新“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新动能、新优势加速汇聚。

向“高”向“新”动能足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高新区的使命担当。围绕“高”与“新”布局项目,高新区的项目呈现出“大、高、外、强”的鲜明特点。

9月27日,俊富健康护理小镇项目施工现场,智能仓库与“幻影”车间已经拔地而起。“这个项目是与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公司——美国宝洁合作,建设全球首条‘幻影’技术医卫用途混合型非织造材料生产线。明年1月份设备就能入场调试。”项目负责人马永平介绍。

俊富集团总部去年8月由广州迁至高新区。今年,他们斥资2.5亿美元展开国际并购,在高新区设立全球领先的医疗防护材料世界级研发中心,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以此为依托,引进26家配套企业,打造全球最大的应急医疗物资生产基地。

在相隔不远的航空航天产业园内,明日宇航、鑫精合、航景科技等18个优质项目陆续投产。今年新引进的航空动力产业园项目,投资25亿元,10月份开工建设,将补齐潍坊动力“陆海空天”全产业链条。

突出招大引强,今年高新区新落户了省属大型国企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世界500强国家电投储能产业园、中国百强顺丰速运长江以北管理中心、互联网独角兽微医集团数字健康小镇、行业龙头联东U谷等一批“大高外强”项目。

统计显示,1-8月份,高新区新签约高端项目24个、总投资303亿元,到位外资增长116.0%,连续8次获得“双招双引”流动红旗。

除了外部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布局产业项目,发展势头强劲。

潍柴集团今年新增投资240亿元,开工建设新科技研发中心、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国家质量检测中心等13个大项目,奋力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其中,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是潍柴集团着眼新能源未来发展趋势,瞄准世界顶级目标,重点打造的集高端产品研发展示、虚拟测试、协同创新为一体的研发中心,可同时容纳和满足5000名科技人才研发。

在另一家龙头企业,歌尔集团紧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前沿技术,新增投资122亿元,实施虚拟现实光学模组、双耳真无线智能耳机等6大项目,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世界500强企业。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发展羽翼更丰。

在高新区,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航空航天、物联网等高端产业全面起势,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83.2%,居全省开发区首位。

“三专”攻坚故事多

抓项目攻坚,不仅需要攻坚之勇,还需要攻坚之策。高新区建立的“专班、专员、专干”工作模式务实有效。

凯信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是今年2月份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目前,厂房钢结构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地面施工,10月份设备即可进厂安装调试,计划年前投用。

项目经理韩风玲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疫情和雨季,但我们依然能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用,这要感谢高新区项目专班的大力支持。”为推进项目建设,高新区成立项目专班,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32天,给项目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个项目突破了船舶内燃机大型缸体核心技术,将为国际动力城建设增添更充足的海上动力。”韩风玲说,目前来自潍柴集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大型企业的订单已经排满。

无独有偶。攻克了3.0T肢端专用磁共振成像技术难题的奥新医疗公司,高新区仅用2个月就帮助拿下了常规需要2至3年才能取得的专利授权。6月30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项目名单公布,奥新医疗“3.0T肢端磁共振整机成像系统产业化”项目赫然在列。

专班工作推进机制是高新区的创新之举。他们组建了10大工作专班和33个项目专班,建立“专班、专员、专干”工作模式,企业提出的问题一天回应到位,超时三天督查督办,再超时三天追责问责,全面打造项目落户“首选地”。

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的“三专”力量之下,总投资1580亿元的302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34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全部超出投资进度和建设时序。

一流环境吸引一流项目。国内顶尖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集团经过多地考察比较、数轮筛选谈判后,最终把联东U谷项目重新落回了高新区;明日宇航在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中,最终落户高新。兆源科技、海德智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都是青睐高效优质的服务、良好过硬的环境,主动从外地迁到了高新区。

好钢用到刀刃上

好项目的成长,需要土地、资金等要素的及时哺育,高新区抓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当好制度的供给者。

在总投资40亿元的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现场,我们看到东、西、南三座研发大楼正在加紧施工,项目4月份开工,预计12月份建成。在研发中心南邻,潍柴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部分已经投产。

工业用地寸土寸金,但“优等生”资源要素优先供给。潍柴集团对外协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宇介绍,为保障这两个项目快落地快建设,高新区耗资11亿元,退转华潍热电、天昊巾被、舒燕女士等3家企业,腾出土地400亩,全力支持潍柴抢占氢能产业先机。

把有限资源要素用在最需要、最紧急的好项目上。近年来,高新区先后投资30亿元,搬迁企业20家、村办工业园26个,挖潜存量土地4400余亩。

要素跟着项目走,政策围绕项目转。沐浴着阳光雨露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速在高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从年营收一两千万元到现在近4个亿,落户高新区短短几年,以生产圆刀模切机起家的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这一细分产业领域的“领头羊”。

华滋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高新区的全周期服务。公司董事长宋光辉告诉记者,最初高新区提供了40平方米的办公室,紧接着是光电产业园孵化器、加速器,再后来是1.3万平方米的厂房。“华滋几乎每两年搬一次家,但每次都是‘拎包入住’。”

华滋的新厂房位于高新区樱前街与高新二路,由高创投资近1亿元代建,企业资金宽裕时再回购。“这么做是为了让企业集中精力和有限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市场开拓。”高新区光电服务中心主任宋执明说。

需要厂房,就代建定制化厂房;需要资金,就帮助融资。

山东蓝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立波说,为了帮助企业发展,高新区给他们申请到了山东省第一笔500万元的科创贷,还专门出台了配套资金在5个社区试点推广蓝创的智慧养老系统。现在,他们研发的“所依智慧健康养老”项目,已经入围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集中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用地、用能、用贷等突出问题,一批高精尖项目得以快速落地、快速成长。目前,高新区“隐形冠军”企业达到20家,34家储备企业优势突出。

潍报全媒体记者:孟祥风 刘杰 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供热“硬件”升级改造助力“蓝天保卫战”

潍坊:供热“硬件”升级改造助力“蓝天保卫战”

随着气温下降,潍坊全市进入了今冬供暖“备战期”。10月27日,在潍坊市坊子区的一家供热企业,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新升级的供暖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58秒丨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58秒丨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进入10月以来,潍坊天气条件良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酒后37次拨打110  潍坊诸城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酒后37次拨打110 潍坊诸城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10月21日,潍坊诸城市南湖派出所接诸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移送:电话号码为1770536****的机主在2020年10月20日零时四十三分至二时二十九分,...[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潍坊市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潍坊市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机制》明确了相关单位和个人就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的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40秒|潍坊临朐:

40秒|潍坊临朐:"家暖天蓝”让市民过上绿色暖冬

距离供暖季越来越近,潍坊临朐的供热企业加大资金、物力投入,合理调配人员,全力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及改造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35秒|潍坊寒亭区实施退城进园项目 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35秒|潍坊寒亭区实施退城进园项目 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潍坊市寒亭区大力实施“退城进园”计划,加速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实施,实现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潍坊临朐公安破获一起集市扒窃案 嫌疑人竟是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

潍坊临朐公安破获一起集市扒窃案 嫌疑人竟是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重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类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潍坊在行动

潍坊全市各地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即时跟踪,即时帮扶,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68秒丨1万吨燃煤到位!潍坊西部城区“热源心脏”基本调试完毕

68秒丨1万吨燃煤到位!潍坊西部城区“热源心脏”基本调试完毕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今冬供暖季即将开始。为保证居民温暖过冬,潍坊供热企业早动手、早安排、抢进度,对供热管网、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为今...[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潍坊分中心成立

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潍坊分中心成立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食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潍坊分中心(以下简称“风险评估中心”)在潍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挂牌成立,中国农业科...[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27
趣味运动会、健康大礼包……潍坊多种形式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趣味运动会、健康大礼包……潍坊多种形式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潍坊各县市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46秒丨潍坊:司机驾驶途中饮酒“解馋” 一时兴起换来“一连串”处罚

46秒丨潍坊:司机驾驶途中饮酒“解馋” 一时兴起换来“一连串”处罚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然而,总有一些驾驶员将“喝酒不开车”警示语当做“耳旁风”,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75秒丨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服务助力秋收“颗粒归仓”

75秒丨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服务助力秋收“颗粒归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潍坊全面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实现秋粮颗粒归仓,保障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