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潍坊市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0-22 10:13:10

10月21日,一列动车组列车从市区白浪河铁路桥上经过。

疫情防控战鼓声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在建项目创造新纪录、前期项目实现新突破、项目争取获得新成果”的良好态势,5大类15个重点项目将如期完成全年目标,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更有力地服务全市“六稳”“六保”工作,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高速公路建设再创纪录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抢抓有利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融资难”发展瓶颈,持续优化高速公路路网布局,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畅通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高速公路网。

南绕城高速加速建成。南绕城高速全长约16.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19.68亿元。在沿线昌乐、奎文、坊子等县区全力支持下,我市仅用17个月建设贯通项目主线,预计11月底前建成通车,总工期缩短19个月,创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纪录。届时,我市将实现绕城高速闭环。

济青中线提前开工。该项目总长288.7公里,潍坊段长190.6公里,占全线66%。项目建成后,我市将有南、北、中3条高速连接济南、青岛。为破解项目“融资难”瓶颈,市交通运输局与山东高速集团反复磋商,在争取的潍坊至青岛高速及连接线77亿元省级额外投资落地基础上,又调整原有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模式,将由沿线6个县市区承担的47.45亿元征迁费用改为由市级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融资解决,极大减轻了地方政府资金压力。

明董等3条高速前期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土地预审已获上级有关部门批复,全力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疏港高速工可报告已完成,年内启动投资人招商;联合东营、滨州等城市共同推动环渤海高速,申报纳入全省高速网规划。到2020年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581公里,暂居全省第4位。到2023年年底,将再增加330公里,总里程达到910公里,位居全省第2位。

高铁枢纽地位巩固提升

把握全国交通物流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推动交通物流业全面提质融合发展、着力争取13个全国性高铁快运基地之一的交通物流中心……如今,我市加快高铁枢纽建设这张发展路线图已经逐渐清晰,正付诸实施,成为生动的实践。

潍莱高铁年内建成通车。目前,潍莱高铁已全线贯通,正在联调联试阶段,预计12月份正式通车。届时,潍坊至烟台时间将由目前的最快1.5小时缩短至1小时,潍坊至威海时间将由目前的最快2小时缩短至1.5小时。

潍烟高铁开工在即。潍烟高铁项目建设正在征地拆迁,11月份开工建设,昌邑南站也将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2个高铁枢纽站。

京沪高铁二通道强力推进。项目天津至潍坊段工可报告已通过上级有关部门评审,潍坊至新沂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形成胶东半岛南北方向高铁大动脉,实现与京津冀地区1.5小时、长三角地区3小时通达。

南北铁路通道建设快速推进。潍坊至董家口港铁路项目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有望成为连通我市南北城际铁路通道。

高铁物流基地有序推进。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积极协调沟通下,目前,潍坊北站高铁物流园用地整体有望纳入京沪高铁二通道予以解决,有关部门正进行用地预审。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潍坊规划为13个全国性高铁快运基地之一,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这标志着潍坊将成为冀鲁暨环渤海地区的高铁物流中心,将有效改变区域竞争格局,极大增强我市竞争优势。

港口建设持续发力

提升发展内涵,实现蓝色跨越。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重点攻坚、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实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航运发展持续发力。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今年7月4日,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正式落户我市,标志着潍坊、东营、滨州3个港口完成整合,确立了潍坊港在黄三角港口群的中心地位。目前,潍坊港已开通11条集装箱内贸航线和2条集装箱外贸航线,形成了覆盖国内沿海和日、韩、东南亚地区的内、外贸航线网络。

加快航道维护疏浚。各级各有关单位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满负荷加快施工,目前潍坊港3.5万吨级航道疏浚处于收尾阶段。这是国家海洋机构改革后,全国首个通过倾倒区许可审批的项目,为港口生产运营和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建设海河联运枢纽。提前完成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航道疏浚任务,在济南、淄博、滨州、东营等沿线五地市中位居前列。同时,我市与省港口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海河联运枢纽港,加快打造济南城市圈“黄金出海口”。

民航发展逆势上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我市航空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为此,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好消息接踵而至。

航空运输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克服疫情影响不利因素,潍坊机场新开航线6条,航线总数达到13条;1至9月份机场货物吞吐量2.36万吨,同比增长178.9%,预计全年货物吞吐量2.8吨,实现同比翻番,航空运输逆势增长。

机场迁建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四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即组织工作专班赴外地,专人盯办、全程跟进,协调有关部门对机场迁建预可研报告尽快出具相关意见建议,并已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为项目尽早立项迈出可喜一步。

决战百日,奋勇攻坚。全市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吹响了冲刺全年目标的冲锋号角,下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争当“干将”、勇当“先锋”,以项目攻坚的实际成效,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当好先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9秒丨多部门联手出击!潍坊市举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39秒丨多部门联手出击!潍坊市举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10月21日上午,潍坊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在坊子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56秒丨冷空气来袭!潍坊中西部山区最低气温接近“冰点”

56秒丨冷空气来袭!潍坊中西部山区最低气温接近“冰点”

10月23日将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潍坊市连续六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潍坊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城“六连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21

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全省第一

老旧小区改造是潍坊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11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为坚决打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市住建局对全部116个项目进行“挂牌督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21
16条河、205座桥、241个涵闸、3731万方土 ……寿光全域水利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16条河、205座桥、241个涵闸、3731万方土 ……寿光全域水利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10月20日,寿光市举行2019-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及河道防汛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74秒|潍坊市坊子区加快深松农田2万亩 抢抓农时保“秋种”

74秒|潍坊市坊子区加快深松农田2万亩 抢抓农时保“秋种”

目前正值潍坊秋收秋种工作关键期。[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60秒丨潍坊“劳模夫妻”勇当创业扶贫“领头雁” 纪实作品获全国一等奖

60秒丨潍坊“劳模夫妻”勇当创业扶贫“领头雁” 纪实作品获全国一等奖

近日,由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讲扶贫故事 展工会风采”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79秒丨调试设备、检修管道 潍坊热企提前“备战”迎接供暖季

79秒丨调试设备、检修管道 潍坊热企提前“备战”迎接供暖季

近日,潍坊气温日渐走低。在供暖季来临之际,潍坊各大热力公司提前“备战”,全面检查供暖管道、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按时按质供暖,让居民...[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因“五岔路口”施工 潍坊3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五岔路口”施工 潍坊3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受北海路通亭街五岔路口周边路段实施全幅封闭施工影响,78路、80路及90路局部走向因受到影响而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40秒|潍坊临朐:培育“隐形冠军”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0秒|潍坊临朐:培育“隐形冠军”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积极引导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同时加强政府服务和政策引导,为企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扎根农村8年!潍坊牛伟国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2020年10月18日,牛伟国从北京返回潍坊。他正在准备着第二天赶回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大圈村。他说,村里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去落实,耽搁不得。就...[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0-19

潍坊退休人员取暖补贴提前至10月发放!

记者从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了解到,为全面保障广大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温暖过冬,潍坊市自今年起,将取暖补贴发放时间由原来的12月提前至10月,解...[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