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心攻坚绘就美好生活图景——潍坊以实干担当书写高质量脱贫答卷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0-14 10:14:10

峡山区岞山村,75岁的贫困户孙兰芬老人坐在修缮一新的家中笑容满面,她高兴地说:“你看,村里来帮着修的房顶、刷的墙,现在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帮着拾掇卫生,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是党的好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按照“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脱贫,2019年和2020年巩固提高、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的目标任务,聚焦“硬骨头”,措施更精准,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数万名群众脱贫后,在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崭新生活。

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

实招、硬招,

铺就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精准分析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确保万无一失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坚定把责任扛在肩上,市级领导带头联系重点村镇、包靠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县市区委书记主动落实责任要求,带头走访联系贫困群众。3.2万名帮扶责任人、包村责任人、项目包靠责任人,昼夜兼程,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脱贫攻坚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确保县、镇、村各级精准把握工作要求,对标做好工作落实,我市先后出台“四个规范要求”“四步工作法”“三个档案”“五个台账”、《潍坊市产业扶贫项目ABC分类标准》等一系列规范要求,推动相关工作扎实稳步前行。

打好脱贫攻坚战,资金投入是保障,只有下好先手棋,才能有助于下活一盘棋。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已累计达到11.68亿元。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持续增长,达2.86亿元,同比增长了11.43%。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计。自2016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41个,收益覆盖贫困人口12万人次。仅以光伏发电项目为例,全市已在有条件的镇村设立光伏电站300多个,用其获得的收益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吸纳6463名贫困人口就业,真正实现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在临朐县石家河生态区鹿皋村,就有一个光伏电站,一排排光伏板坐落在大山间,在白灿灿的阳光照耀下,散发出迷人的宝石蓝,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为鹿皋村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资料图)

(资料图)

鹿皋村村民聂老汉甩着鞭子,赶着一群羊从光伏电站附近经过,笑嘻嘻地跟记者搭上了话茬:“自从上了光伏电站,村里就多了一座大‘银行’,不用浇水,不用施肥,晒晒太阳就生钱。”他说,自从光伏电站建成投运,每次途经此处,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脱贫攻坚需要党政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需要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形成共同为脱贫想招、一起为攻坚发力的生动局面,打出“组合拳”,啃下“硬骨头”。

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我市组织成立全省首家扶贫志愿者协会——潍坊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动员1579家社会组织、近2万名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实施“希望小屋”“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脱贫攻坚?寻找最美的你”等一大批扶贫项目,构建起“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凝聚起广泛的社会扶贫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7月29日,扶贫志愿者协会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屋”在安丘大盛镇东石崖子村落成,该村贫困学生小霞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间温馨明亮的小屋。腼腆的小霞喜悦之情洋溢脸上,她说:“一定会听好心的叔叔阿姨们的话,好好学习,孝顺父母,将来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探索、实践,

凝练脱贫攻坚的潍坊经验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昌乐、青州、寿光,有的时候一天能跑到四五个县市区。”就任市扶贫开发办主任5个多月来,马焕军坚持“四不两直”走村入户看扶贫,13个县市区转了不下20轮。

今年,市扶贫开发办实行全员下基层开展督导调研,坚持“真、实、准、服”原则,较真碰硬,严实督导,连续开展“月督导月通报”“大兵团集中会诊”“市县联动全覆盖督导”等一系列密集督导,直击要害,揭疤亮丑。       

4月份以来,市级连续下发问题通报70期,对发现的所有问题不遮不掩、密集通报,进一步促进问题整改,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挂“黄牌”是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之举。为持续抓后进、促先进,解决镇街之间工作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均的问题,市里开展重点镇街黄牌警示管理和示范镇街评定工作,已对41个镇街进行黄牌警示管理,其中35个已摘牌;公布63个镇街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示范镇街,示范镇街申报率达到94%。

挂牌不是目的,争先进、创一流,才是题中之义。63个示范镇街中,有12个是摘掉黄牌后经过巩固提升,跻身示范行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后进变先进。

“多亏了扶贫的好政策,让俺家的生活有了希望。”今年44岁的徐中华是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韩伍屯村村民,去年他被查出患有“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一下子跌落谷底。“这个病让我失去劳动能力不说,每3周一次的化疗就要1万多元,预约在今年9月的移植手术更需要一笔巨款。最无助的时候,村支书把俺的情况上报给了扶贫办,临时救助金、医疗‘特惠保’等政策都来了。”徐中华说。

徐中华能够迅速享受到救助政策,得益于高密的即时帮扶机制,以社区为依据,将全市划分为142个网格,把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群众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成立市、镇两级工作研判小组,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及时研判,及时开展精准帮扶。

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是脱贫攻坚重要的努力方向。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如何防止脱贫之后返贫?我市健全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排查独居老人、无监护人的精神病人或流浪人员等6类群体,符合条件的全面落实扶贫政策,织起防止陷入绝对贫困的“保护网”。现在,全市累计排查即时帮扶人口2061户、4094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了因病因疫因灾返贫致贫。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脱贫攻坚历程中,我市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省率先推广的“五步一站式”住院即时结算系统、“黄牌警示+示范镇街”工作推进模式、昌乐红河镇“五小工作法”等等,一个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潍坊经验,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为脱贫攻坚输出源源不断的能量。

新颜、笑脸,

绘就美好生活的崭新画卷

2014年,全市共识别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337个,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帮扶和发展,2017年底全部退出摘帽。如今,全市所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零,全部实现“五通十有”,村容村貌、生产生活、乡风文明、幸福指数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才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我们对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都心存感恩。”寒亭区开元街道董家杨孟村贫困户董有之动情地说。走进董家杨孟村,宽阔平坦的道路从村头延伸到村尾,年幼的孩子在村文化惠民广场上骑着玩具车玩耍,村里的篮球架、乒乓球台成了村民饭后娱乐的好地方,村民们喜笑颜开,全村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气息。

今年以来,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我市开展了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和质量提升“两项行动”,创新实施扶贫工作黄牌警示管理和示范镇街激励“两个办法”,健全完善村户“双增收”、兜底保障、即时发现即时帮扶和内外联动“四项机制”,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目前,全市累计投入4.6亿元为贫困户落实扶贫政策措施,贫困户脱贫质量明显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

青州市黄楼街道郝家村,一排排青瓦白墙颇具古韵的建筑引人注意,住户们三三两两地围坐一起纳凉、拉家常,一片祥和宁静。这是通过整合村庄闲置土地建成、供贫困群众和老年人居住的郝家幸福院。

(资料图)

(资料图)

67岁的潘卫华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需要常年吃药,再加上年纪渐大失去劳动能力,生活捉襟见肘。“原先的房子四面透风,冬天冻手冻脚是常事,夏天遇上大雨,整夜都不敢睡觉,怕房子撑不住。”搬进幸福院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没有这好政策,我住不上这好房子啊。”说起如今的生活,潘卫华脸上满是喜悦。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继续发扬“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我市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冲锋,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5个事项整合为8个 潍坊推行“开工直通车“服务

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推行“开工直通车”审批服务模式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14
过往司机注意绕行!潍坊诸城这些路段将进行封闭施工

过往司机注意绕行!潍坊诸城这些路段将进行封闭施工

10月13日,潍坊诸城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因市寿路桃园区桃园至石门段和皇华镇常山店子至诸城五莲界段、林家村镇张林路林家村北环至诸城胶州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潍坊坊子区举行2020年退役军人回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潍坊坊子区举行2020年退役军人回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10月11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举行2020年度退役军人回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欢迎68名退役军人光荣返乡、载誉归来。[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潍坊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这60家医疗卫生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潍坊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这60家医疗卫生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有所增加、省内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异常,这对潍坊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增加了许多不...[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生物质综合利用打造潍坊“两区一样板”

生物质综合利用打造潍坊“两区一样板”

在潍坊安丘市西南部的生态重镇——大盛镇,一个集农村能源与环保一体化工程、全元有机肥工厂、现代农业研究所(智慧农场)三大板块于一体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13
潍坊: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

潍坊: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

针对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的问题,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通报潍坊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和秋冬季...[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13
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潍坊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出炉

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潍坊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出炉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潍坊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现...[详细]
天下潍观 2020-10-13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全幅封闭施工,尽量绕行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全幅封闭施工,尽量绕行

根据潍坊市2020年城建工作安排及北海路通亭街道路交通改造工程进程需要,近期将对北海路转盘周边路段实施全幅封闭施工,市民需提前规划出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13
德州市人民政府与潍坊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德州市人民政府与潍坊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德州市人民医院为潍坊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今后,双方将以德州市人民医院为基础,深化师资、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医教研联...[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13
潍坊农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潍坊农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20-10-13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 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3
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潍坊临朐开展

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潍坊临朐开展

0月12日,“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临朐县华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开展仪式。本次展览时间为10月12日至10月20日。共展出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第十一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开幕 近千家企业参展

第十一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开幕 近千家企业参展

本届窗博会在延续历届窗博会“做精品·赢未来”办展理念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展会服务模式”要求,聚焦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