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物质综合利用打造潍坊“两区一样板”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10-13 10:26:10

日产1万立方米沼气的德国进口高效厌氧发酵罐

□ 本报通讯员 张秀红 许岩

本报记者 左丰岐

在潍坊安丘市西南部的生态重镇——大盛镇,一个集农村能源与环保一体化工程、全元有机肥工厂、现代农业研究所(智慧农场)三大板块于一体的项目正悄然兴起,这就是禄禧大盛沼气发电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项目。

据了解,本项目已列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项目,致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振兴齐鲁科技新样板。

项目秉承“依靠科技、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新理念,聚焦农村清洁能源利用、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采用高效厌氧发酵、生物质气电冷热肥五联供、生态循环农业等先进技术,加强供应天然气、热力、电力和有机肥,促进农林牧业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生物质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农业智慧绿色发展。

项目一期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全套原装进口德国设备的大型沼气发电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国家“863”“973”重大科研项目的多项最新研究成果,项目全天候稳定可靠运行,废弃物处理能力和沼气产气量均为国内普通沼气工程的2倍以上。

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1兆瓦沼气发电暨全元有机肥工程,主要包括:1万立方米/天沼气产量的高效厌氧发酵罐、1兆瓦沼气热电联产机组、8万吨/年产能的全元有机液体肥车间以及一座2000平方米现代农业研究所。其中,全元有机肥工厂主要生产生物有机肥和全元有机肥水溶肥,每年可生产8万吨,为20万亩以上土地供应优质有机肥。现代农业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建设,先后与德国、瑞典、日本、荷兰等国家建立合作关系,确保前沿核心技术支撑和人才队伍支撑。此外,研究所技术团队还提供测土配方服务,为种植业者“私人订制”,建立农业微生物数据库,改善土壤结构,提升作物抗病抗逆能力,实现化肥农药“双减”和农业节本增效。

项目二期工程将建成生物质气电热冷肥联产暨生态智慧农场示范区,主要包括:1个2000立方米预发酵罐、3个6000立方米CSTR高效厌氧发酵罐、20000立方米沼液池、2兆瓦沼气热电联产机组、10000立方米/天生物天然气提纯设备、2000亩生态智慧农场。工程竣工后可处理50万吨/年有机废弃物;产沼气达6万立方米/天,发电10万千瓦时/天,发电余热可为6万平方米建筑供暖;每年供应60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可为5万户居民供应炊事燃气。

据介绍,项目全年累计可处理秸秆7200吨、畜禽粪便3600吨,发电648万千瓦时,沼肥1万吨,切实解决农村低劣生物质面源污染问题。项目正常运行后将每年减排二氧化碳9900吨,减少化肥使用210吨,有效消除秸秆和畜禽粪便中的虫卵和病原体,减少农业虫害和病毒传染。

“该项目实现‘废物处理+清洁能源+有机肥料’三位一体的农业废弃物与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使‘粪土变黄金’,将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生态立省、绿色惠民以大气污染有效治理,进一步推动当地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

潍坊: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

针对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的问题,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通报潍坊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和秋冬季...[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13
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潍坊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出炉

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潍坊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出炉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潍坊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现...[详细]
天下潍观 2020-10-13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全幅封闭施工,尽量绕行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全幅封闭施工,尽量绕行

根据潍坊市2020年城建工作安排及北海路通亭街道路交通改造工程进程需要,近期将对北海路转盘周边路段实施全幅封闭施工,市民需提前规划出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13
德州市人民政府与潍坊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德州市人民政府与潍坊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德州市人民医院为潍坊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今后,双方将以德州市人民医院为基础,深化师资、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医教研联...[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13
潍坊农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潍坊农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20-10-13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 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3
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潍坊临朐开展

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潍坊临朐开展

0月12日,“沂山向学——冯远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临朐县华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开展仪式。本次展览时间为10月12日至10月20日。共展出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第十一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开幕 近千家企业参展

第十一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开幕 近千家企业参展

本届窗博会在延续历届窗博会“做精品·赢未来”办展理念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展会服务模式”要求,聚焦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98秒丨历经20年!潍坊昌乐这个“三无村”变身“小康村”

98秒丨历经20年!潍坊昌乐这个“三无村”变身“小康村”

金秋10月,丹桂飘香。在潍坊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大棚内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25日举办

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25日举办

10月12日,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25日在潍坊国...[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惠新安到高新区奎文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10月10日,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高新区、奎文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建引...[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