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潍坊探索解决“三农”投入有效路径 推广运用PPP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3 22: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当前财政运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潍坊市在乡村振兴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以财政“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探索解决“三农”投入问题的有效路径。

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地处昌邑北部沿海,以前,这里土地盐碱化严重、淡水资源匮乏,每家每户的耕地又很分散。提起种地,青阜村村民孙德桓很头疼。

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村民孙德桓说:“主要是没有淡水,收多收少是肥的事儿,收不收是水的事儿。我12亩地分了7块。非常不好种,大型农机具展不开。”

辛辛苦苦种一年小麦、玉米,亩均利润只有300多元。不能靠种地养家,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当地一家农业企业。但是要想丰产,必须改良土地;而要改良这几万亩盐碱地,每一步都花费巨大,企业靠自有资金很难坚持。

潍坊丰瑞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东说:“咱不是1万亩,咱现在是好几万亩改造。当时光算着改造盐碱地,没有综合算。道路、水管等都没有加入。都算上,一亩地成本得3000好几。”

如何解决青阜村的农业发展难题?潍坊市决定率先在乡村振兴领域引入PPP模式,也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潍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祥说:“农业投资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高、收益低,所以社会资本参与度比较低。我们尝试通过政府适当出资,财政贴息、奖补等一系列措施,增强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为引来活水,潍坊市出台相关政策,每年配套10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加大与省农担等合作,提高涉农项目的落地率。一套财税金融组合拳,引来一批优质社会资本,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体在青阜村形成。

昌邑市柳疃镇党委书记许增贤说:“有的社会资本它投入是只参与分红,不参与运作;有的社会资本直接参与我们整个盐碱地的改造和整个农业发展的运作。” 

目前,当地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亩产突破1100斤,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村民孙德桓说:“保底分红400元,年底分红200元,600块钱一亩地,我12亩地是7000来块钱。我在公司打工,一年就是6万左右块钱。”

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要融合发展,不同的涉农项目就需要订制不同的PPP模式。同样在柳疃镇,当地政府发挥丝绸之乡优势,在一片老厂房上建起一座“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经过招引社会资本,试运营一个月,文创园的访客就超过8000人,营业额达到1200万元。

潍坊市财政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于治伦说:“我们通过这个PPP模式来进行运作,运作的模式是TOT。把它移交给社会资本方进行高标准的运营,政府盘活了存量的资产,社会资本方获得了合理的收益,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和群众三方面受益。”

以四两拨千斤,近年来,潍坊市在乡村振兴领域入库和运作了17个农村教育、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等项目,估算总投资125亿元。在最近举行的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暨潍坊市项目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21个优质PPP项目,都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下一步,还要积极地对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医药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还要积极地激发在农业产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蕴含的巨大的潜能,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关注潍坊等地乡村游:农旅融合带动增收

人民日报关注潍坊等地乡村游:农旅融合带动增收

国庆中秋假期,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体验农活劳动、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了解乡村文化……人们在绿水青山中亲近自然,享受美好假期,...[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0-07

潍坊昌乐8岁男孩捐献眼角膜 谢谢小天使来过人间

家住昌乐县乔官镇王家庄村的秦洪坤儿子秦致远不幸罹患重症肺炎,今年年仅8岁的秦致远在10月4日晚永远闭上了眼睛,他也把眼角膜作为最“珍贵...[详细]
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2020-10-07
潍坊高新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

潍坊高新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

国庆期间,当大部分人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尽情享受欢愉假期时光时,许多劳动者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07
潍坊临朐这5条颜值爆表的自驾线路,藏着美景无数

潍坊临朐这5条颜值爆表的自驾线路,藏着美景无数

十一长假,远离城市喧嚣,不如来临朐来一场自驾之旅!这5条线路,带你穿越秀美临朐,打卡金秋十月~[详细]
潍坊文旅发布 2020-10-07

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 潍坊这三位女士获评

近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 新时代颂歌”为主题,发布了800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05

潍坊探索解决“三农”投入有效路径

在当前财政运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潍坊市在乡村振兴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以财政“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探索解决“三农”投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潍坊临朐用“不断线”好作风换来“看得见”大变化

潍坊临朐用“不断线”好作风换来“看得见”大变化

临朐县用“不断线”好作风换来“看得见”大变化。“镇村干部走访入户摸清了民意,变化也就随之而来。”花龙谭村党总支书记窦京森表示,随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10-04

办事更方便 潍城区政务“小管家”上线啦!

潍城区政务服务又出新招。潍城政务“小管家”小程序2020年9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啦。[详细]
潍坊市潍城区政府网 2020-10-03

百日攻坚会战 潍城区 “一键排查”硬核堵塞安全生产风险漏洞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潍城区大胆创新,搭建“一键排查”智慧监管执法平台,推出了省内首个隐患排查治理的免费APP...[详细]
潍坊市潍城区政府网 2020-10-03
潍坊:品美食话团圆 文明和谐庆中秋

潍坊:品美食话团圆 文明和谐庆中秋

中秋佳节,怎能少得了月饼呢?一个个手工自制月饼成为不少人的美食标配,在承载着人们对美食传承的同时,也寄托着大家些许祝福和美好希望。[详细]
齐鲁网 2020-10-03
72秒丨路遇国庆升旗仪式 潍坊9岁小学生驻足向国旗敬礼

72秒丨路遇国庆升旗仪式 潍坊9岁小学生驻足向国旗敬礼

10月1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10-03
全省首家市场监管领域检察联络室在潍揭牌成立

全省首家市场监管领域检察联络室在潍揭牌成立

日前,全省首家市场监管领域检察联络室在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