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下诸城百姓的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0:2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诸城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农村社区化也开展的比较早。农村社区化、农业产业化成为该市推进乡村振兴的两大优势。“生活社区是基本单元,生产园区是关键支撑,现在老百姓除了挣钱外,对生态环保的要求也更高,城里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农村也要一样享受到,生态景区应运而生。除了让百姓居住的更好外,还要充分利用诸城优渥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来做文章。” 日前,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早在2018年,诸城市为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拓展、延伸了“诸城模式”的新内涵,他们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两大优势,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确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

小山村到网红村的蜕变

在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蔡家沟艺术试验场,71岁的张则英,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还能拿起画笔作画。令她更没想到的是,作为第一批跟随驻村艺术家习画的她,竟然开了自己的工作画室。

“俺原来就是种了点地,全是荒山薄岭,真是靠天吃饭。碰上好的年景,一亩地能挣个两、三百块钱就算好的了。”张则英手握画笔介绍道。在她的工作画室里,一幅幅逼真的水彩画挂在墙上,慕名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原来的蔡家沟村是一个无集体资产、无经济来源、无年轻劳动力的“三无” 贫困落后村,全村152户,世代农耕,出门是山进门是石,村中90%的年轻人外出寻找新的生活。

如今的蔡家沟村早已变了模样,一踏进村子,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诸城市投入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邀请多位本土艺术家返乡,一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艺术家聚集于此,他们从事摄影、装置、雕塑、音乐、文学等艺术创作,引导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石材、木材改造各家门前面貌,建有公共园林绿化空间,鼓励村民保留自家老砖老瓦、原有竹木、旧磨盘、老门窗、废瓦罐等,还原原生态的乡村环境,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把一个落后的穷村变成了美丽靓丽的网红村,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成为了游客打卡必经地。 

“我们通过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将1100亩土地全部流转,建设苹果乐园项目。村民可以就近在园区打工,每年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村集体每年也有了20多万元的收入。”蔡家沟村网格党支部书记丁金坡自豪地说道。

社区成为发展的重要纽带

在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社区服务中心右侧的二层小别墅格外惹眼。“我们社区人均不到七分地,这些年,我们就在人多地少上做文章。”枳沟镇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介绍说,他们将土地集中起来,建设占地 2300 亩的乔庄工业园,现有入驻企业23家,帮助社区村民就业 1400余人,年增加农民收入 7000 多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我们这儿干活利落的妇女,一个月工资都能达到8000块钱左右。手里有钱了,他们的居住要求就高了,你看我们这些独门独院的二层别墅,让老百姓过得跟城里人没啥区别。”刘正光介绍说。

2016 年,乔庄社区注册成立了乔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起了社区经济发展平台,目前运行效果明显。

“社区公司先后承接了昆阳居、昆阳馆的建设工程,举办‘庙山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建设了乔庄大院农业园等。从近两年的经营状况看,公司收入十分可观。”刘正光介绍说,他们的社区农业发展公司整合诸邑古城、庙山、潍河等资源,建设民俗文化博物馆、采摘餐饮生态园、庙山林果带,吸引商户投资入驻,形成了社区+公司+农户抱团发展良好局面。社区公司盈利后将部分收益用于基础设施提升和社区内公益事业,整修了幸福沟和村内断头路,硬化了村内道路,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绿化、亮化等工程。

同时,也承担了村内 60 岁以上老人的福利,并且对大学新生、参军入伍的优秀青年发放一次性奖励,对婚礼简办和丧事从简的人家进行补助,真正起到了助力公益事业、提倡移风易俗的作用。

2019年,诸城市235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发展公司,实现收益3594.16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68个,占29%。

政府作为,国企担当,造福一方百姓

诸城市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地形多为山地、丘陵和河套,老百姓各家梯田耕种,费时费力也得不到回报。今年初,桃园区把种植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全区流转土地8千多亩,种植茶叶面积达2000亩,苹果面积4500亩,樱桃面积800亩。

在麻姑馆万亩苹果示范基地,共分为东、南、西三个区域。现在东区和西区已完成栽植3800亩。“之前这些地都是一块块的梯田,我们现在将土地流转过来,统一进行斜坡改造,这样既便于种植果木,也便于机械化作业。”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孙志良介绍说。

依托国有企业带动高效农业发展,借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是诸城市推进“三区”共建共享的一大创新举措。该市以农林科技孵化器组培脱毒育苗技术为支撑,采取“国有企业+社区公司+种植农户”的市场化组织形式,以国有企业禾融公司为龙头,计划三年内投资25.8亿元,规划种植大樱桃和矮化苹果各6万亩,农户先期缴纳建设成本的20%租赁经营,第三年开始结果后,禾融公司回购全部果品,利用四年时间收回建设成本,大棚即为承包农户所有。

今年春季,诸城市已栽植大樱桃和矮化苹果各1万余亩,秋季计划再栽植各1万亩,以后每年力争新发展大樱桃和矮化苹果各2万亩。据测算,一个占地3亩的智能樱桃大棚,总投入30万元,农户只需交纳首付6万元即可使用,大樱桃盛果期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按平均价格每斤35元计算(今年春季市场价每斤55元以上),每亩收入10万元以上,扣除费用和成本,每亩纯收入6万元以上。

除了种植业转型外,诸城市还加快养殖业向标准化、园区化、生态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建设德友、舜沃等30个标准化生猪、肉鸡养殖项目,着力打造年出栏2亿只肉鸡、300万头生猪的种养循环产业体系,今年已有8家肉鸡标准化养殖场、6家生猪标准化养殖场新建成投产。加快“畜牧业联合体”建设,成立肉鸡产业联盟,按照“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养殖户”的组织形式,重建利益分配机制,2019年肉鸡市场低迷期间,联盟各单位对签订合同的养殖户累计补贴约2560万元。积极推广仙坛公司“公司+农场”合作养殖模式,场舍和设备均由企业投资,农户“拎包入住”,场舍免费使用,设备款项分10年还清,产品由公司保价收购,每只鸡保底净收入2元,一栋鸡舍占地约1440平方米,年可出栏肉鸡18万只,农户净收入可达20-3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赵锋 通讯员 吕光玉 李 芳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供暖费陆续开收,这些事得知道!

距2020-2021采暖季还有约两个月时间,潍坊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已经提前行动起来,筹备今年的供热事宜。9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供热企业已启...[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15

潍坊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操作指南

《标准》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经省级专家组评审通过,共包含10章内容,对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界限划分、风貌控制、组织实施、后...[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15
53秒丨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战果”揭晓 潍坊获两个团体一等奖

53秒丨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战果”揭晓 潍坊获两个团体一等奖

9月13日,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战果”在潍坊市坊子区揭晓。[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51分钟,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结!坊子区刷新潍坊市企业开办新速度

51分钟,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结!坊子区刷新潍坊市企业开办新速度

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和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潍坊市坊子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即时审批,实现企业开办按“分”计,“顶格”推进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2020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7日—29日举行

2020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7日—29日举行

为打造出口农产品信息交流、市场对接、品牌推广的服务平台,9月27日—9月29日,2020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将在齐鲁酒地国际艺术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谱写美丽家园与幸福潍坊的生动画卷”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圆满落幕

“谱写美丽家园与幸福潍坊的生动画卷”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圆满落幕

9月12日晚,“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心广场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潍坊市活动启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潍坊市活动启动

14日上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潍坊市活动启动仪式在金茂国际大酒店举行。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潍坊投资668万元建成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区供热管理,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潍坊市投资668万元建成了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2020至2021采暖季将正式运行,这是山...[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14
创新思路 突出特色 潍坊打造海岸带生态修复“潍坊模式”

创新思路 突出特色 潍坊打造海岸带生态修复“潍坊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海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9-14

京沪高铁二线“潍坊-临沂”段 中线和东线成比对重点

京沪高铁二线建设众所关注,目前,京沪高铁二线从天津到山东潍坊段和从山东临沂—到江苏新沂到上海段都大局已定,山东“潍坊-临沂”段走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14
潍坊市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潍坊市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近日,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档案局、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14

潍坊与厄瓜多尔瓜兰达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瓜兰达是厄瓜多尔的重要城市,潍坊与瓜兰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启了两座城市的全面合作之门,不仅将进一步推动两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将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