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展气象新 振兴美景多丨临朐县五井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9-07 09:57:09

04_04_0861.jpg

五井城镇新貌

04_04_0857.jpg

高铁轨道大板项目鸟瞰

这里是发展潜力巨大的工业城镇,拥有山水水泥、山东高速铁建两家纳税过亿元企业,与世界30多个国家有着贸易往来。

这里是加快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全国最大柿子晾晒基地隐士产业园、全国文明村花园河等,以崭新的姿态展现振兴的风采。

这里就是拥有“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扶贫工作先进镇”“省级旅游小镇”“市级文明镇”“省级抗洪救灾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的临朐县五井镇。

近年来,五井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临朐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沉着应对一系列挑战和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呈现出工业项目引得来、农业发展跑的快、美丽乡愁留得住、攻坚突破上得去等鲜明特点。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镇财政收入仍然保持稳步增长,1—7月,实现财政总收入1.43亿元。

工业项目引得来,强化“双招双引”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双招双引”再加码、再发力、再突破。7月23日,五井镇举行2020年“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7个大项目、总投资35.95亿元,为未来带去更良好的预期。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也是检验各级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试金石”。五井镇按照“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拉长一个链条,发展一方经济”的理念,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特别大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该镇先后与山水集团、山东高速、三一集团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临朐山水水泥、投资3亿元的山东高速轨枕、投资10亿元的轨道大板、投资10亿元的高速绿色建材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绿色矿山、投资15亿元的三一绿建装配式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大板智能工厂等大项目近10个,打造了水泥建材、高铁装备制造、纳米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四大产业集群,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山水集团是最早在这里投资建设大项目的企业,先后投资建设了山水水泥、山水骨料两大项目,已连续多年上缴税金过亿元。依托山水水泥项目,五井镇围绕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双招双引”,努力“借项目太阳、造更多星星”,先后引进康华、顺河、昌信等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6家,日启运量3万多吨,年增税收1000多万元。

日前,记者在铁轨道大板项目区外的龙山路上,看到60多辆等待运输轨道大板的大型运输车,停满了道路两侧。高铁轨道大板全称为“GRTSⅢ型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板”,具有极佳的受力性能,是高铁列车在超高速下仍能保持平稳运行的关键技术环节之一。高铁轨道大板项目的落户投产,让五井镇成为全国高铁装备产业链条上的一员,实现年产高铁轨道板10万块,被广泛应用于济青高铁、京沪铁路等国家干线铁路建设。

在位于五井镇区北侧的五井煤矿旧址,山东高速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煤矿破产后,这里曾一度无人问津,断砖残瓦,杂草丛生。但现在,新项目的开工建设,让这个地方开始孕育新的辉煌。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五井镇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精准快速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着力推动相关产业大项目建设,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发展能力、发展质量。

2017年,山东高速集团有意投资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得知消息后,五井镇主动出击,在打好多年良好合作“感情牌”的基础上,把重要精力放到了超前谋划和配套服务上。站在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从土地指标、项目选址、路网规划、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超前规划。先后投资 7500万元规划建设了五纵七横的路网框架,畅通了企业运输通道;盘活原五井煤矿闲置资源,搬迁安置 901户,腾出项目用地500亩,同时抓住镇区土地调整窗口期又预留土地700亩,为企业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正是靠着这种超前谋划的诚心,坚定了对方投资的决心,高速集团领导在实地考察时,了解到五井镇已经做了如此精心的前期准备,感慨万千,当即拍板:“项目就落在五井,我们什么优惠政策也不要,五井的服务就是最大的优惠。”

2018年,山东高速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高速绿色建材产业园、高铁绿色矿山两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五井镇,项目建成后,高速集团在该镇落户的旗下企业达到4家,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税收4亿元。

现在,五井镇以山水、高速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群”强势崛起,还有一大批“小升规”企业蓄势待起,全镇营商环境加速优化,广大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干劲足,成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振兴乡村跑得快,加快农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抓手,五井镇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效,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他们按照乡村组团发展、整片提升的原则,规划建设西、北、南、中四大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其中,西部打造万亩柿子产业园区,南部打造万亩山楂产业园区,北部打造5000亩大樱桃产业农业园区,中部打造石河新品种农业示范园区。

建设中,该镇注重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上奋力突破,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业,重点培育了一批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步成立支部牵头合作社3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流转土地13818亩,带动群众1600余户,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9803人,人均增收近万元。

五井山柿产业园位于茹家庄、隐士南山,规划柿子采摘观光加工区、休闲旅游接待区、柿子风情民俗体验区等。目前,五井镇已与中国园艺协会柿子协会合作,将园区内隐士柿子产业基地确定为全国柿产业化示范基地。

在园区内,隐士村主任刘杰告诉记者,他们在巩固现有2.5万亩柿子种植带的基础上,与山东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磨盘柿、镜面柿等相关品种,三年内利用隐士、茹家庄南山荒山地打造精品柿子培植基地,依托当地各类合作社等,做大做强以柿饼精深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和电商产业,扩大柿子晾晒区规模,力争两年内晾晒棚数量达到300座;加强与山胖子电商中心合作,配套电商、服务、展销、冷储四大中心,实现产、供、销服务加旅游一体化发展,让隐士柿饼品牌真正走向全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井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该镇坚持以全域旅游思维引领镇域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增强乡村振兴力量。

五井风景石以造型取胜,与山旺化石、红丝砚并称为“鲁中三宝”。做活石头文章,这里先后成立北方石林公园,组建风景石协会,逐步构建起“绿地做纸、山水泼墨、奇石入画”的靓丽景观,成为集赏石购石、观山揽水于一体的开放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该公园已发展到2600余亩,经营业户达650多家,常年摆放各类景石4万多块,年交易额2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风景石集散地,打造了一条“龙头在国内外市场,龙尾在农村山区”的特色支柱产业,每年来此赏石、购石的游客达120万人次。

为推动旅游开发,带动文旅产业发展,五井镇还投资1600万元建设了全长6公里的西部旅游环山路,极大带动了沿线相关产业和旅游发展,吸引了包括总投资1.6亿元武工寨风景区旅游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花园智谷项目等众多文旅项目落户,打造了一条“赏红叶、探古寨、登八岐、游隐士、逛石林、品全羊”的多点一吃旅游线路,不仅开创了当地旅游新局面,还成为临朐山水游的重要一环。

旅游带动产业,风景变成前景。五井镇着力凝聚乡村文化、治理乡村环境、传承乡村民俗、保护自然山水、提升产业水平,构建起“赏红叶、探古寨、登八岐、游隐士、逛石林、品全羊”多点一吃“五井两日游”高品质乡村旅游线路,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美丽乡愁留得住,深化环境整治再提乡村“颜值气质”

“看看我们村,现在成了大花园。”最近,五井镇很多年轻人打开抖音、朋友圈,经常会被村民发的美丽村貌小视频刷屏,墙美了、路洁了、街绿了、花多了,广大村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手机,纷纷化身拍摄达人。

按照“绿满城乡、秀美临朐”要求,五井镇紧抓各种植树栽花时节,种花种草,栽树育苗,对荒山、联村道路、村内街巷、群众房前屋后进行全覆盖彩化绿化,形成百花齐放、五颜六色的丰富景观,确保实现“荒山变绿海、路路无缝隙、沟河全连接、房前屋后不留空。”

为保证绿化彩化工作真正见到实效,该镇同步开展村庄、道路、荒山绿化彩化工作,镇村主要干道绿化彩化,由镇政府组织规划设计实施,突出“一路一特色”,对道路两侧进行高标准提档升级。各联村路、沟渠绿化彩化由各社区统一组织实施,选取易栽、易活、易管的当地彩化树种进行种植,提升整体效果;荒山绿化彩化,主要种植侧柏、山柿等树种,搭配连翘、黄栌等,注重黄、绿、红三色搭配,增加美化效果。

走进五井中村,整洁的大街两侧草坪上点缀着奇石雕塑、座椅,老人孩子在此休息玩耍,幸福感十足。这个村对原有绿化带全部拆除,统一规整,各户房前全部铺装草皮、安装路沿石,并种植高杆月季、牡丹、芍药、大花蔷薇。村内主大街两侧绿化带内除铺装草皮、种植高杆月季、大花蔷薇、花木香等彩化植物外,一并安装户外座椅、风景石200余块,累计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真正实现了“不露土、全覆盖”。

水泉村毗邻五寺路,水泉河蜿蜒穿村而过。该村注重人居环境整治与植绿造景有机结合,明确“五清两建两改”9大重点任务,细化了时间表、路线图,共计拆除各类老旧房屋15处,栽植景松、丁香、紫荆等大型花木300棵,海棠、五角枫1000余棵,连翘、牡丹月季5500棵,铺设草皮3100平方米,放置景石1000吨,全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群众住在花园里。

为全面实现村庄花园化、道路林荫化、荒山森林化目标,五井镇25名班子成员、86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至村,一线督战、一线参与,合理利用村级网格,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小组、各户,利用5天时间,完成各村绿化彩化方案制定、群众绿化彩化意愿统计,树苗、花草种购买。

“有花样、有乡愁、有特色。”五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常敬伟告诉记者,村庄彩化绿化采取“镇政府供种、群众义务种植、村集体管护”办法,尊重群众意愿和乡风民俗,针对各村村域品牌,不一选择花种有异。如,村域品牌为千年古村、最美柿乡的隐士村,就选种连翘、紫茉莉打造三季花海;全国文明村花园河则以丁香、月季、木槿为主打,打造名景合一大花园……

为实现土地无裸露、绿化无盲区,目前,五井镇根据各村现有空闲场地面积,每40平方米发放一斤花种,各村结合实际,按照“不露土、全覆盖”原则,在连村路、村内街巷、空闲园子进行全面播种,已完成绿化彩化2900亩。

为实现环境管护常态化,该镇制定了《五井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标准》,针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同时,各村建立了“巷长制”,落实1名党员、1名群众担任街巷负责人,完善提升村规民约相关内容,促进群众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确保人居环境整治长期保持。

他们还全面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大工程,“清、拆、改、管”四措并举,同步实施户户通、污水管道改造、村庄改气工程,农村厕改全面完成,村内街巷、群众房前屋后实现全方位杂物清零,户户通硬化率达到100%,创建美丽庭院1623户。打造出花园河、下东、隐士等连片9处美丽乡村全覆盖示范点,茹家庄村成为全县第一个建成污水处理系统村、下五井东村成为临朐县第一个户户接入天然气村。

“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林果搭配、品类丰富。”美丽村庄处处呈现,已成为今日五井镇的真实写照。

攻坚突破上得去,增强服务能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发展基础

聚焦重点工作,奋力攻坚突破,需要肩上有责任,心中有胆气,脑中有定力,手中有能力。面对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五井镇党员干部怀抱“功成不必在我”的施政理念,大力发扬“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争先精神,大力发扬责任到人、全程盯紧的盯靠精神,认真干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按照“组织建网、工作嵌网、党员进网、群众用网”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20个行政村全部升格为党总支,设置54个网格党支部,123个网格党小组,围绕实现“事在网格办”,大力推动网格赋能,环卫、绿化、扶贫、舆情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承接,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许多陈年问题通过网格员协调、网格内群众议事参与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五级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不断强化党组织在网格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以党员联户制度、党员点验制度为抓手,聚合党员、乡贤、民兵、妇联等各方面力量,引导其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参与工作,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做“五星级”党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针对部分党员在外打工党员“够不着”等问题,对党员类别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实行“四式”党员差异化管理,采取“服务式、指尖式、引导式、目标式”的差异化管理办法分类管理党员,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来,各种类型的党员通过送学、网学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组织生活开展进一步规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已经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推进措施、强化产业支撑,增强扶贫力量,并扎实开展排查整改,推动问题清零,推动脱贫攻坚质量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该镇创新实施光伏带动、合作社牵头、金融扶贫、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量化折股分红等“脱贫六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长效就业增收。同时,精准落实五保低保、残疾补贴、危房改造等各项惠民政策,坚定不移兑现惠民措施,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该镇在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排查整改,推动问题清零。发动所有机关干部及扶贫工作责任人,白天下户硬件整改,晚上社区软件提升,对所有贫困户、扶贫项目重新过筛,重点围绕历次检查考核、督查暗访、自查摸排等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制定统一的标准清单、问题清单,发放到各社区、村和每个帮扶责任人,坚决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今年以来,围绕档案整理、政策落实、产业项目、饮水住房安全等关键环节,该镇已对所有贫困户、扶贫项目进行了5轮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改,对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边查边改,发现的各类问题已基本清零。

坚持党建引领,是该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核心举措。把党建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充分发挥54个功能性党支部、123个网格党小组作用,对所有贫困户实行动态服务,网格员、联户党员每周至少2次到网格内贫困户家中,查看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针对少数脱贫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等问题,组织帮扶人员从扶贫扶志做起,逐一入户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全面消除依赖思想。

好的城镇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该镇不断提升城镇品质,提升镇域集聚带动能力,对镇区规划进行了重新调整,形成一心引领、两轴联动、连片发展的整体布局,工业区、住宅区、商业区功能分区明显,镇区村数量达到10个。

投资6000万元,对镇区开展高标准、高质量提升改造。镇区沿仲临路两侧所有3.5万伏强电、弱电、通讯线路全部入地处理,修建4公里绿色辅道,规划彩色停车位1200余个,两侧3公里污水管道全部换新,彻底改善了镇区面貌。

道宽城镇活,路通城镇兴。坚持高站位规划、大发展布局,以规划为先导,对镇区内外骨干路网进行重新规划,该镇投资2.1亿元,先后建成17条63公里道路,全镇各村全部接入主体路网框架,进一步拉大了发展框架,拓展了发展空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里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投资8000万元,规划建设可容纳学生3500人的五井镇教育园区,集小学、幼儿园、初中于一体。投资800万元,对原临朐四中教学楼、学生公寓楼、五井小学进行全方位加固维修;投资2400万元,建成占地36亩,可容纳24个小学班、9个幼儿园班的五井镇八岐山军民同心小学,实现全镇义务教育均衡布局,满足未来5—8年的就学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公众了解社会、获取信息和交流沟通的渠道发生巨大变化。新时代如何更好的收集民声民意,讲好百姓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五井镇把融媒体分中心建设作为破解相关问题的重要平台,成立“八岐山之声”镇级广播平台,将原有分散村广播平台并网,通过镇级播控中心连接各村级广播平台,做到了全镇统一、同时播报,不仅发挥出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还有效变群众无序搜寻信息为导向推送信息,微信、广播、抖音同时发声,使舆论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行走在五井镇,记者发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让这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居民收入、竞争实力等各个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实。

但五井镇的党员干部群众却没有就此满足,他们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着眼未来,干好当前,始终把发展的重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十足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五井镇建设得更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井镇实现了新跨越,未来更可期。

记者 付生 薛静  通讯员 李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峡山区获批省优质产品基地

潍坊峡山区获批省优质产品基地

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是由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潍坊峡山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4家获批优质产品基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07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潍坊市近日下发《潍坊市“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实施方...[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07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07
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两级工会返还小微企业经费402万元

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两级工会返还小微企业经费402万元

为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潍坊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对小微...[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9-07
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潍坊经验”

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潍坊经验”

说起潍坊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里是世界风筝之都,这里是蔬菜瓜果之乡,这里是历史文化名城。然而走进潍坊看发展,才发现这里不知不觉又...[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9-07
50秒|就学、购物更方便!潍坊滨海区公交线路增至14条

50秒|就学、购物更方便!潍坊滨海区公交线路增至14条

9月5日上午,潍坊138路公交线路开通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学员参观市廉政教育馆

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学员参观市廉政教育馆

9月5日晚,正在市委党校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学员们分两批次到潍坊市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集体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洗礼。[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9-06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潍坊四个村庄入选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潍坊四个村庄入选

日前,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山东省2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其中,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9-06
47秒|既有捐赠、又有颁奖 一场“金石艺术盛宴”在潍坊启幕

47秒|既有捐赠、又有颁奖 一场“金石艺术盛宴”在潍坊启幕

9月5日上午,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在潍坊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61秒|海内外篆刻精品、秦汉古玺印免费展出!快来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开开眼吧

61秒|海内外篆刻精品、秦汉古玺印免费展出!快来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开开眼吧

9月5日上午,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在潍坊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金石艺术爱好者齐聚潍坊,共襄艺术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9-05
重要通知!潍坊公积金这些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

重要通知!潍坊公积金这些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

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潍坊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开通购房提取、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5
潍坊临朐:补短板 强监管 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潍坊临朐:补短板 强监管 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近年来,潍坊市临朐县紧紧抓住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的契机,创新管护体制机制,确保县域内小型水库安全有序长效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