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农综区成立两周年:阡陌之间起新城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8-31 10:24:08

03_03_0778.jpg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青岛日报社柳栋摄

潍坊向北,沃野千里,气象万千。

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扛起为国家农业开放发展探路的重任,两年来,农综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综合改革为保障的发展路径,阡陌之间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

农综区是一片热土,宜居宜业产城融合,连通潍坊城区与滨海,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农综区是一面镜子,透射出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农综区是一把标尺,让世界看到潍坊农业发展“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上行动力。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聚到科技创新;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农综区从“先行先试”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工程;成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乘势而上,以开放发展拥抱国家战略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国务院决定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建立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该机制框架下,农业农村部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出财税、金融、通关、外事服务等重要举措,完善科技支撑与人才服务体系,为农业对外合作事业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建设和打造,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对潍坊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取得成就的充分认可,是潍坊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体现,是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吹响了潍坊农业乃至中国农业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号角。

没有开放就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以开放为引领,所有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改革试点等工作事项都要聚焦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这是农综区发展的首要逻辑。

按照“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山东优势、潍坊特色”的要求,潍坊市在规划布局、功能定位上进行总体设计,把开放发展理念贯穿于国家农综区建设全过程。

农综区实施范围涵盖潍坊全域,核心区规划面积120.9平方公里,突出先行先试,布局特色产业聚集园区;核心区以外的区域为辐射区,侧重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与核心区配套联动、互为支撑、互相促进。

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上海华略智库、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等高端设计团队编制国家农综区核心区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规划,启动国家农综区对外合作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潍坊农业与国际的对接。农综区核心区构建起“3+9+N”的产业发展布局,即立足打造3大功能片区,布局9大产业组团,建设N个产业项目,集中资源力量全力突破核心区。

纸上蓝图落地生金——目前,《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28项重点建设任务全面开展。对国家支持的11项先行先试政策分解细化,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政策效应。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在农综区,“开放发展”不是游离于各项工作之外的某一项工作,而是推进所有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更大力度“双招双引”。将农综区作为名片随出访携带,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在考察、论坛等活动中多次专场推介国家农综区;英国、荷兰、以色列等驻华使节,“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投资促进会成员等先后来考察;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的农业及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合作洽谈。

两年来,“双招双引”硕果累累:正大潍坊项目总部落户农综区总部基地,正大集团现代食品36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填补了潍坊世界500强农业龙头企业的空白,与正大集团就建设中日现代农业“双国双园”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土地流转,规划编制已启动;投资30亿元的“一带一路”粮谷产业项目已签订协议;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滨海现代农业(畜牧)产业园部分资金到账,进口活牛2万余头;中国农创港、国际博览园、乡村振兴博览园、袁隆平海水稻小镇、山东牧院智慧农牧示范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建设。

——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走出去”。农综区探索了企业总部在潍坊、基地在境外、营销网络遍布全球的农业国际合作机制,目前,20余家涉农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或在国外投资建厂(园区)。

借东风走向全球,寿光蔬菜在荷兰、泰国研发育种;山东得利斯收购澳大利亚优乐诺集团45%股权,年牛肉进口1万吨以上;山东锦昉棉业科技公司在津巴布韦建设海外种植园区……企业通过“走出去”进行资源开发,既有效缓解了国内土地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实现了优势互补,也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扩大了市场份额、提升了农业国际竞争力。

——着力破解国际贸易壁垒。围绕畅通出口贸易渠道,发挥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功能,提报特别贸易关注11项全部被海关总署采纳,在WTO机制下协调交涉,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成功解决了输韩胡萝卜退运、澳大利亚蒜薹滞港等问题,也使全国同类农产品企业出口受益。代表国家顺利完成新西兰官方对我国生姜生产监管体系的准入评估,我国生姜正式获准出口新西兰。

在开放环境下集聚创新优势和发展资源,以开放引领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放发展引领赋能农综区开始显现。

科技创新,锚定“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厚植新动能

8月20日,在位于农综区核心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温室大棚中,一队队列队“站”着的西瓜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郭牌西瓜采用的立式种植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加科学,传统爬式一亩地能种670多株,立式种植一亩能够种2000多株,密度是之前的三倍。”潍坊郭牌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介绍,而且西瓜“立着”生长受光受热面积均匀,品质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新活力!品质提起来了,效益自然也提起来。”杨猛说,除了西瓜“站”起来,瓜农也“站”了起来。西瓜立着长,瓜农自然也不必弯腰蹲着干活,很大程度减轻了劳动强度。

为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探路,针对过去农业发展创新体系不健全、投入总量不足、成果转化率不高等短板,综试区以科技创新为农业开放发展厚植新优势。

“农业只有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才有可能摆脱弱质产业的地位,才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农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农业开放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不断集聚高端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逐步形成发展新动能。”

给现代化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种业是关键。“一定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农综区把现代种业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芯片”,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重点在种子研发和新品种选育上先行先试。投资46.6亿元建设5200亩的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目前一期200亩基本建设完成;已引进荷兰韦斯特兰种子公司、以色列奈特种子公司等11家国际大型种业集团签约落户,建成10座荷兰式高端玻璃智能温室,种子创新中心、种业研发企业创新园等正加快建设。

“农业的芯片”撒在希望的田野。目前全市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已达80%,西葫芦、甜瓜等国产品种达到90%以上。

“平台是公共活动的公共载体,你的效益怎么样,影响力怎么样,平台起到关键作用。潍坊就很善于建设平台。”《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是潍坊农业产业化概念的重要推介者,2019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三个模式”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上,他对平台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阐发:“互联网时代,谁掌握平台,谁就掌握主导权。”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资源的有效载体,能够推动科技、标准、人才等要素加快聚集,为农综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记者 石莹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抢抓大项目提速动能转换

潍坊市坊子区抢抓大项目提速动能转换

“我们泰华城综合体项目已于8月5日顺利封顶,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施工,力争尽快投入使用。项目现已与滔搏运动、肯德基、华为、金逸影城等国内外...[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31
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助推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助推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近日,潍坊高新区一家高科技企业为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送来一面写有“知识产权护航卫士,协同创新开路先锋”的致谢锦旗和一封饱含深情...[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31
潍坊市潍城区建园区搭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潍坊市潍城区建园区搭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潍坊市潍城区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以项目建设为主阵地、主战场,积极建园区搭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高质量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31
潍坊寿光两家医院医保违规被处理

潍坊寿光两家医院医保违规被处理

今年4月份,寿光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根据潍坊市医保局转交线索和群众举报线索,经核...[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31
优秀!潍坊14人入选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优秀!潍坊14人入选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公布248名教师为2020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潍坊市共有昌邑市北孟镇塔耳堡初级中学谭慧...[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31
潍坊大学生陆续返校,高校防疫从校门到宿舍全覆盖

潍坊大学生陆续返校,高校防疫从校门到宿舍全覆盖

8月29日、30日,潍坊各个高校的大学生们陆陆续续开始返回学校。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大学生在上半年都待在家中,通过上网课的形式进行大学专...[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31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密切关注“美莎克”动向 及时做好预报工作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密切关注“美莎克”动向 及时做好预报工作

8月31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已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潍坊寿光推行整村授信 用文明信用“成绩单”巧解农户融资难

潍坊寿光推行整村授信 用文明信用“成绩单”巧解农户融资难

农村贷款难,多因担保难。在寿光市,一种文明信用贷款模式打破了这种困局。[详细]
齐鲁网 2020-08-30
潍坊发布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推进文旅产业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发布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推进文旅产业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夜间经济暨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发布会,介绍潍坊市文旅产业和夜间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同时发布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20-08-30

潍坊市召开会议部署打击走私工作

8月28日,潍坊市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部门、打私办主任、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9

3秒!30分钟!潍坊中小学阳光一键分班杜绝择师择班

新学期开学在即,潍坊市中小学陆续开展阳光均衡分班,各中小学通过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深度推进教育公平公...[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