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银行“股改”两周年:坚守底线谋实干 担当作为铸华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21: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两年前,在银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等7家受让企业,与市外股东代表及潍坊银行三方按照“依法合规、公平交易”原则,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至此,潍坊市7家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整体受让市外股东在潍坊银行44%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地方国有持股比例达到79.15%,标志着潍坊银行成为地方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两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潍坊银行稳步实施2018-2020战略规划,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有效防范风险,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为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量为先 行稳致远

践行“679”战略规划

潍坊银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有机融合,构建完善了“四会一层”治理体系,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激励及约束机制,全行各项战略重点工作按规划稳步推进。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诸多变化,潍坊银行化外部挑战为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积极借助外部智力支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了《潍坊银行2018-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为转型发展提供目标方向和路径支撑。规划期内,潍坊银行坚守“质量为先,行稳致远”发展宗旨,专注践行“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地方法人使命担当,大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经营管理工作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本轮战略规划中,潍坊银行确立了创新驱动、统筹协调、县域极化、区域突破、管理精进、人才优化六大战略重点,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异地分行、潍坊县域、潍坊城区七大发展策略,党的领导、公司治理、资本管理、风险管理、科技支撑、机构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九大保障措施,简称“679”规划。

规划期内,按照“科学规划、差异发展、扶优限劣、优化布局”的总体思路,以“建设好新渠道、开拓好新市场、释放出新活力”为目标,以“审慎、科学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结合战略定位及未来风险管控能力、人才储备等实际情况和监管要求,对机构设置进行科学规划,逐步构建起适宜潍坊银行发展的科学合理的机构网点服务体系,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化银行建设,助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截至今年6月末,潍坊银行设有分行5家,管辖行16家,专营机构1家,共106家营业网点,实现了潍坊城区及各县域的全覆盖;成立智慧网点、智慧报表、智能客服、智慧风控等10个重点项目组,致力于构建强大数字金融基础能力;与华为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围绕金融业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着力完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技术应用,共同探索创新务实的金融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落地多项合作成果;与阿里云签署共建“数字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围绕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生态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联合创新,共创数字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有效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谈及潍坊银行近两年来的发展,潍坊市委金融工委书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锡田表示,两年来,潍坊银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在经济下行环境下积极作为,逆势而上,保持了稳健经营,各项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逐步发展成为一家资本持续达标、管理机制灵活、经营效益显著、品牌特色鲜明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和质量效益等均居全省城商行前列。

坚守风险底线

确保持续稳健运营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发展的重要职责。随着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和认识的加深,潍坊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理念不断深化,风险管控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2018年以来,潍坊银行坚守风险底线,优化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完善风险管理政策体系,先后组织开展了“合规管理深化年”“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历次检查回头看、“行业规范建设年”“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采取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开展合规宣传教育培训、强化责任追究、对照排查整纠等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持续稳健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潍坊银行建立了三道防线为主体的风险管理架构,搭建了层次清晰、科学适用、全面覆盖的风险管理政策制度体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能够满足目前业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的风险识别、评估和计量机制。

同时,潍坊银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2018年以来相继制定及完善各类制度515项,持续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不断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全行内控管理。加强合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严肃责任追究,强化违规行为硬约束。持续对照排查整纠,不断强化行业规范建设。

防控风险,提高实力。股改后的潍坊银行在两年的励精图治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亮出了耀眼的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7月末的数据显示,潍坊银行资产总额1614亿元,较年初增长13.5%;存款1251亿元,增长22%;贷款767亿元,增长18%,实现经营利润16.8亿元。1至7月份上缴税金5.95亿元,预计全年缴纳税金7.1亿元。在全省13家城商行中,潍坊银行的资产、存款均列第4位。2019年,潍坊银行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推进经济发展先进企业。

支持实体产业壮大

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完成股权转让成为地方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在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潍坊银行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资,支持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2018年以来,潍坊银行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资。在支持产业链发展方面,潍坊银行全力推动,重点突出,对全市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2020年5月,潍坊市一家知名电动车生产企业向潍坊银行提出贷款意向,旨在为上游供应商解决资金问题。潍坊银行迅速行动,在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通过人行中征应用服务平台,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支持,于6月下旬为该企业5家供应商发放融资1600万元,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根据产业链特点和生产运营周期化规律,潍坊银行为重点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解决有效融资,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对于潍坊市和潍坊银行重点支持的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纳入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截至2020年6月,潍坊银行支持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供应链融资超过6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银行组织各支行主动联系当地相关防疫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今年以来,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潍坊银行积极提高跨境金融支持力度,稳定外贸企业融资。多举措减费让利,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20年6月,为各类中小企业发放出口发票融资超过1600万美元。

对潍坊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的行动,潍坊市委金融工委书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锡田给予了充分肯定,刘锡田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特殊形势,潍坊银行积极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在企业贷款、减息和为企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重大项目建设,体现了地方银行应有的担当和风范。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5秒│青企峰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60多位青年企业家(专家)齐聚青州共话未来

35秒│青企峰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60多位青年企业家(专家)齐聚青州共话未来

8月28日,青年企业家(专家)赋能青州市“双招双引”经贸行活动举行。本次经贸行是团省委借助青企峰会以及省青联、省青企协优质资源助力县...[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35秒丨打造人才“洼地”、优化人才生态 潍坊市人才发展集团揭牌成立

35秒丨打造人才“洼地”、优化人才生态 潍坊市人才发展集团揭牌成立

8月28日,潍坊市人才发展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出席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68秒丨如何规范地使用地图?快来“山东省测绘法宣传日”活动现场寻找答案

68秒丨如何规范地使用地图?快来“山东省测绘法宣传日”活动现场寻找答案

8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坊子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20山东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征集!潍坊市政府常务会议邀您列席

征集!潍坊市政府常务会议邀您列席

潍坊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民生切身利益等议题时,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潍坊市开出首张医保缴费电子票据

潍坊市开出首张医保缴费电子票据

8月28日上午,在潍坊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和市医疗保险中心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下,潍坊市首张医保征缴电子票据在潍坊市医保服务大厅顺利诞...[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43秒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5个中日合作项目在潍坊顺利签约

43秒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5个中日合作项目在潍坊顺利签约

8月28日上午,“对话山东——中日现代农业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在潍坊举行。本次洽谈会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年底前潍坊至少200个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8月27日记者获悉,近日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打造“网上办、不见面、...[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28
52秒丨体育健身俱乐部增至50家!潍坊市潍城区体育经济快速“升温”

52秒丨体育健身俱乐部增至50家!潍坊市潍城区体育经济快速“升温”

近日,潍坊气温不断下降,正值体育锻炼的好时节。8月份下旬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多家体育运动场馆相继开业运营,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再造企业开办流程 潍坊临朐企业设立进入“秒批”时代

再造企业开办流程 潍坊临朐企业设立进入“秒批”时代

​今年8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设立登记速度,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引进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即“秒批”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50秒|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召开 签约项目21个

50秒|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召开 签约项目21个

8月27日,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在潍坊召开。此次大会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国资委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