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将开学!潍坊各中小学校将实行相对封闭管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28 09:38:08

2020年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始,8月26日、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市中小学校按照要求科学设计“一站式”报到程序,与新生“点对点”建立联系,将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此外,今年我市又有1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入使用,记者对城区几所新建、改扩建学校进行了走访。

开展“应检尽检”人员摸排检测

按照上级要求,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学校要科学设计“一站式”报到程序,与新生“点对点”建立联系,加强防疫防护指导,做好报到组织工作,避免人员过度聚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国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境外返回未满有效隔离期以及发热门诊未治愈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外籍学生按有关规定开学返校;外籍专家和教师因教学科研确需返校的,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进行核酸检测,实行闭环管理。对出院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由各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教育复学组参考专家组建议作出是否复学复课的决定。

开学前,学校要联合公安、疾控机构、定点医院等,至少组织师生员工开展3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习。各学校要指导师生员工居家开展健康监测,每日如实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引导中小学生开学前14天尽量不离开居住地。要提前掌握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建立健康状况台账,杜绝带病返校。各地各学校要对师生员工中的“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摸排,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返校。“应检尽检”人员包括: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21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对于自愿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要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做到“愿检尽检”。

部分学校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

目前部分学校进行了开学疫情防控演练。其中,潍坊未来实验学校于8月24日上午开展了全体教师防疫培训及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为孩子们安全、健康开学做好充分准备。本次演练模拟了学生开学入校和入班健康检测、就餐、如厕、洗手、放学、教室出现学生发热症状后的处置流程情况,围绕发热患者体温检测、情绪安抚、送院就医以及上报机制、紧急隔离处置、密切接触者隔离、现场环境消杀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新学期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发现疑似疫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守护和保障师生安全。1.jpg

按照要求,学校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入校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实行“测温+健康绿码”,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准入校。学校要在校门口和教学楼、图书馆、食堂、餐厅、宿舍楼、体育馆等入口处尽可能安装自动测温设备,提高体温检测效率和准确性。

严格落实师生员工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缺课追踪等制度和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分散就餐、“两点一线”往返校、人员密集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常态化措施。完善发热师生送医诊治绿色通道。倡导师生员工尽量相对固定学习、生活空间,鼓励学校通过“场地码”“座位码”“健康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师生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保洁、保安和食堂职工等后勤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引导师生员工家庭成员减少社会交往,做好个人防护。

上课期间要严格执行学生进出管理规定,寄宿制学校实行外出请假审批制度,尽量减少出校。要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划定校内活动路线。校内住宿教职员工家属参照教职员工管理。

记者探访

新改建的初三教学楼可设置18个班

26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潍坊新华中学一处广场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赶进度。该校利用暑假期间对此处广场和两条校园道路进行改建。

记者在学校刚刚改建完工的初三教学楼前看到,整栋楼主体呈红色,给人以大气的现代感。分管规划建设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关洪刚介绍,这栋初三教学楼于2019年暑期开始改建。正式投用后可提供约900个学位,设置18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目前,所有墙面、教室已全部改建到位。新增18套触控一体机、讲台、地台等多媒体设备,并配备生物教室、物理教室、语音教室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教学楼内采取监控全覆盖,排除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影响了施工进度,复工复产后,我们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9月1日开学后可以正常投用。”关洪刚还特别介绍,在选择装修材料时,他们也丝毫不含糊,均经过严格把关与环保认证,“开学前,我们还将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共同监督甲醛检测的整个过程,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

设施均按国标配备,还开设了食堂

寒亭区河西学校新校区也是今年投入使用的一所公办小学,可提供1620个学位。学校建筑面积28674.62平方米,其中小学建筑面积23259.31平方米,幼儿园5415.31平方米。

该校校务委员于萍介绍,学校的设计和装修具有浓厚的现代化风格,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比如ABS材料的桌椅色彩明亮,书包柜方便学生们存储衣物。幼儿园内还配备紫外线杀菌消毒灯,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新校区投入使用后,教室的设施设备全部按照国家标准来配备,还增加了三个微机室、两个录音播放室等。此外,还新建了足球场,实验室统一标准四人位,音乐功能室新建了3个音乐教室和1个舞蹈教室,美术教室宽敞明亮,配备宽大桌椅板凳,图书室设有书籍典藏室、图书阅览杂志室等,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极大便利。

“我们新校区还开设了食堂,新学期开学后,有需要的学生中午可以在食堂就餐。”于萍说,食堂所有的蔬菜水果等都是从正规渠道采购,确保孩子们的饮食安全。

升级延时看管,让每门课程适合孩子

潍城区南三里小学是一所区教体局直属的高起点、高标准的公办完全小学。位于胜利西街以南,胶济铁路以北,三里庄路以东,常青滕国际花园以西。规划占地面积41.4亩,设计规模24个班,学位1080个。学校将于下月迎来第一批新生。

学校绿化面积近10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3%。学校突出环境育人原则,形成“三区”“两园”“五道”的生态布局。大门西侧区域同步建设一个占地5.8亩的体育公园。

学校追求课程的多元整合和创生的价值,基于时时处处皆课程的理念,做到“让每一门课程都适合儿童”。将延时看管服务与体育、艺术、科技工作结合,以“课外活动+”的方式让“延时看管”升级。一小时的“微时光”社团活动课程,设有创客、面塑、器乐、剪纸等多门课程,丰富孩子的经历。既能培养学生的特长,又能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看管的后顾之忧。

在师资配备方面,区教体局选派市特级教师、市优秀教师、市立德树人标兵等组成学校的领导团队。学校教师队伍由区教体局统一调配,确保学校师资结构合理,水平一流。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严于修身、勤于治学的名师队伍,将南三里小学打造成市区一流的优质品牌学校。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年底前潍坊“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至少实现200个事项

8月27日记者获悉,近日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打造“网上办、不见面、...[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28
52秒丨体育健身俱乐部增至50家!潍坊市潍城区体育经济快速“升温”

52秒丨体育健身俱乐部增至50家!潍坊市潍城区体育经济快速“升温”

近日,潍坊气温不断下降,正值体育锻炼的好时节。8月份下旬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多家体育运动场馆相继开业运营,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再造企业开办流程 潍坊临朐企业设立进入“秒批”时代

再造企业开办流程 潍坊临朐企业设立进入“秒批”时代

​今年8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设立登记速度,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引进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即“秒批”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50秒|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召开 签约项目21个

50秒|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召开 签约项目21个

8月27日,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在潍坊召开。此次大会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国资委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74秒|预案1843个、河道防汛责任人增至5460人 潍坊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74秒|预案1843个、河道防汛责任人增至5460人 潍坊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近日,受台风“巴威”影响,潍坊迎来了持续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权威发布丨潍坊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权威发布丨潍坊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8月26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了有关报告、决议草案、初审意见、条例草案、人事任免案,表决通过了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地道潍坊菜去哪吃?“潍坊夜经济美食地图”本地菜板块出炉!

地道潍坊菜去哪吃?“潍坊夜经济美食地图”本地菜板块出炉!

爱一个人,恋一座城,喜欢一个地方的专属味道。身在潍坊,哪些是不得不光顾的特色菜馆?经过前期调研、考察、市民推荐,“潍坊夜经济美食地图”...[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海丽气象吧|“巴威”给潍坊带来8.47亿立方降水 高密降雨量居各县市首位

海丽气象吧|“巴威”给潍坊带来8.47亿立方降水 高密降雨量居各县市首位

2020年1月1日8时至8月27日6时,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10.2毫米。去年同期平均降雨量仅为502.1毫米,常年同期平均降雨量为501.7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六所驻潍院校开学时间定了 实行错时分批开学

六所驻潍院校开学时间定了 实行错时分批开学

随着秋季新学期脚步日益临近,市民对各个高校开学时间格外关注。8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多所驻潍高校及省内院校开学时间出炉,各高校将...[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27
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确立8处历史文化街区

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确立8处历史文化街区

8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认...[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时空穿越秀?没错,潍坊明年五一就在鸢都湖建好

时空穿越秀?没错,潍坊明年五一就在鸢都湖建好

时空穿越秀是什么?恐怕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不过这个听起来逼格很高的东东预计将在明年五一前后出现在潍坊。26日记者获悉,近日,白浪绿洲湿...[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7

潍坊:9月1日起,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将被处罚!

记者日前从潍坊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山东省电动自行车免费集中登记挂牌日期至2020年8月31日,9月1日起,将停止发放电动二轮车临时号牌;未...[详细]
速豹新闻移动端 2020-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