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试点评价律师专业水平,利于推进律师专业化分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10 09:39:08

日前,山东省司法厅下发《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潍坊试点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审工作,这也是我省首次开展该项试点工作。7月31日,潍坊市律师专业评审合格名单公示结束,首批77名律师通过了律师专业评审。为何要对律师专业水平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如何使用?对此,记者采访了潍坊市司法局和潍坊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经过评审,首批77名律师通过专业律师评定

为完成我市专业律师评价评定试点工作,潍坊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在借鉴先进地市办法及标准后,经集体研讨形成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初稿,于3月10日下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征求全市律师意见。评定办法及相关标准经市律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上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批准后组织报名。最终,共有114人报名参与律师专业评价。

据了解,根据原本方案,专业评定选择了刑事等9个专业。由于潍坊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在盘活不良资产及僵尸企业上成绩斐然。因此,在征求了广大律师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增加了侵权法律事务、清算破产与重组两个专业评审。

为保证评价评定工作的客观公正,潍坊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与管理委员会特邀请高等院校法学教授3人,组成初评小组,于6月12日至29日按照评价办法和标准,结合律师自评分情况,对参评114人提交的1973本案卷及其他材料进行逐一评审核分。经初评,共有77人符合申报专业领域要求。

7月24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潍坊医学院以及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相关人员召开评审会,审查《潍坊市关于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制定情况、组织报名情况、律师自评审核情况等,并确定评定结果。7月31日,评审结果公示结束无异议,有关情况上报省司法厅及省律师协会,后期将由省律师协会颁发相关专业证明。

“专业评审数量最多是两个,都是自愿选择,有的律师选择了只对一个专业进行评审,有的律师选了两个。”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最终,77名律师共进行了91人次的专业评审并通过。

潍坊先行先试,有利于推进律师专业化分工

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潍坊市司法局律师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有利于探索形成律师队伍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律师专业化分工,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当事人和有关单位查询、选聘律师提供参考,更好地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潍坊是一个‘律师大市’,律师数量众多、专业化水平较高,且当地重视法治建设,因此选择潍坊作为山东省律师专业水平评审工作唯一试点。”该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8月份,我市律师数量达到2190人,律师事务所191家。队伍发展的同时,业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因此促进潍坊律师行业专业分工,健全潍坊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律师年度考核制度,完善律师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机制是非常必要的。

“过去市民是为找不到律师发愁,现在是为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律师而发愁。许多市民有了法律问题要找律师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选择,不知道所找的律师擅长何种领域。”潍坊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委员、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兴刚表示,律师专业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法律规定如此之多,而每个人的精力及时间有限,谁也不可能研究透彻一切法律规定,专业律师比一般律师在某一专业领域更有权威和经验,能更好地帮助当事人。

付兴刚表示,专业律师评定工作在某种程度上能鼓励律师选择某一专业深耕细耘,提升专业水平,能更好的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从而有利于律师行业的长远发展。

问题解答

哪些律师可以参评?

答:依据《办法》,参评律师包括在潍坊市执业的专、兼职律师、公司律师,不包含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参评律师具有法学博士、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学士学位的,应当在相关专业领域分别连续执业3年、5年、7年以上,其他参评律师应当在相关专业领域连续执业10年以上。在相关领域连续执业应满足参评前3年内每年至少承办3件该专业领域案件的条件。

曾经从事审判、检察、立法等法律业务的律师,其实际从事审判、检察、立法等法律业务的时间应计算为相关专业领域的执业时间。从事审判、检察、立法的专业领域应与其申报的专业领域相一致,在相关专业领域连续执业应满足参评前3年内每年至少承办3件该专业领域案件的条件。

每名律师能选择几个专业进行评定?

答:每名律师参评的专业不超过2个。被评为专业律师的,不影响其他办理参评专业以外的其他律师业务;没有被评定为专业律师的,也可以从事该专业律师和业务。

不同专业的评审标准是否相同?

答: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律师专业水平,引导律师专业化发展,依据《办法》,结合潍坊市律师业务专业发展情况,特根据11个专业分别制定了律师专业水平评价指标及计分标准。

律师专业能力评价根据某一专业相关的案件数量、案件复杂程度及相关学术成功等几个方面进行量化计分。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律师评定不作名额限制。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不与律师职称制度挂钩,也不意味着未通过或未参与评定的律师为“非专业律师”。

律师专业水平评定有何作用?

答:专业律师名单在潍坊市律师协会网站及时公布,方便社会、个人查询和选聘律师。同时可以作为有关部门从律师中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选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学、科研岗位职务,选拔培养律师行业领军人才等的重要参考。

评审活动多久举行一次?专业律师评价称号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律师专业水平评价采取与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划分专业评定专业律师。

经过评定的律师应当参加市律师协会组织的专业培训,每3年对律师专业水平评定结果进行考评,对因执业行为受到党纪处分、行政处罚、行业处分、信用惩戒或者经考评达不到原评定条件的,撤销其专业律师证明或证书并公告。

市民如何查询潍坊市律师专业评审合格名单?

答:市民可在潍坊市律师协会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查询潍坊市律师专业评审合格名单。

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最高水准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最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10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成立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成立

近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在青岛成立,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的社科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进胶东五市新型智库建设,形成...[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10
潍坊市部署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潍坊市部署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8月9日,潍坊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10
“数字眼”为潍坊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数字眼”为潍坊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基于城市各种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监控、决策等功能,视频是最关键和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8-10
40秒|第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评审会在潍坊举行 两千余件作品参评

40秒|第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评审会在潍坊举行 两千余件作品参评

8月8日,第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评审会在潍坊市潍城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扶贫小分队、扶贫小菜园……潍坊昌乐县红河镇“五小工作法”带来扶贫新成效

扶贫小分队、扶贫小菜园……潍坊昌乐县红河镇“五小工作法”带来扶贫新成效

潍坊昌乐县红河镇从贫困户最关心、最现实的小事着手,推行“五小工作法”,脱贫攻坚交出高质量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倾听企业关切!惠新安与潍坊企业家面对面

8月7日,潍坊市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潍柴集团与福田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潍柴集团与福田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8月8日下午,潍柴集团与福田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潍柴集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出席并讲话,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五大重点研究行动!潍坊出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五大重点研究行动!潍坊出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日前,为加快提升潍坊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助推教育公平而又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制定了《潍坊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20...[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09

潍坊高密松兴屯村:过硬党支部 铺就致富路

在党支部引领下,村里成立了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于2012年10月建起900亩鲜食葡萄大棚。此时,徐凤洲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带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8-09
潍坊滨海中学签约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优质生源基地

潍坊滨海中学签约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优质生源基地

日前,潍坊滨海中学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与高校双方友好合作的长效机制,选拔、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烟波飞桨影 云天震鼓声丨潍坊市第七届龙舟大赛开赛

烟波飞桨影 云天震鼓声丨潍坊市第七届龙舟大赛开赛

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当天上午,潍坊市第七届龙舟大赛暨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潍坊赛区)选拔赛在美丽的鸢都湖开幕...[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