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密松兴屯村:过硬党支部 铺就致富路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8-09 09:53:08

松兴屯村打造过硬党支部,引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

一个穷村的“蝶变”密码

□记者都镇强报道 图①:村民徐凤洲在自己承包的大棚里修剪葡萄枝。图②:松兴屯村不仅产业兴旺了,村子也变靓了。

“俺从5月份至今一直忙活在葡萄大棚里,这里离不开人哩。”日前,在位于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西葡萄种植园一处几平方米的看护房内,55岁的徐凤洲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放弃打工回村承包葡萄园的第八个年头。

站在看护房往东望去,是松兴屯村整洁干净的集中居住区;看护房西侧是成片的葡萄大棚以及蔬菜高温大棚,在绿树、草坪的映衬下格外显眼。如今,松兴屯村已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以前俺村可是要啥啥没有,村民住着破房子凑合过日子,守着薄田靠天要收成。现如今,俺村的大棚园区、新村家园、校园和公园远近闻名。外村人羡慕俺村的好光景,但俺知道,俺村多亏了有过硬的党支部。”18岁就外出打工的徐凤洲深知本村“蝶变”的原因。

松兴屯村的振兴路,是先由党支部变化而催发的“化学反应”。在2011年前,松兴屯村的党组织相对软弱涣散,如同一盘散沙,导致村里干群关系紧张。2011年4月份的村“两委”换届,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徐林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徐林收就重点抓党支部建设,“首先就要抓班子、带队伍,大家分工不分家,遇到大事一起商量,逐渐在服务群众中团结起来,突出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全村风气明显好转。”

班子理顺了,全村风气大变样。徐林收与村“两委”成员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思来想去,村党支部把目光盯在发展规模农业上。于是,徐林收带着党员群众到处参观学习,并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发展鲜食葡萄产业。

在党支部引领下,村里成立了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于2012年10月建起900亩鲜食葡萄大棚。此时,徐凤洲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带头从合作社承包了100亩大棚,随后几年逐渐扩大到200亩。“所有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物资都是合作社投资,销售也是合作社负责,我只负责田间管理,这几年赚的钱比打工多了不少。”徐凤洲说。

如今,松兴屯的鲜食葡萄已经远近闻名,每逢收获季节,外地客商云集该村拉货。松兴屯又趁热打铁于2016年建成120个高温果蔬大棚,与寿光蔬菜集团合作,种植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2018年冬天,村里的合作社又引进荷兰苹果矮化技术,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次将产业振兴的版图扩大。

来松兴屯打工的附近村民越来越多。在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当管理员的吴云开就是附近村的村民,已在松兴屯村打工多年,之前在葡萄大棚干技术,今年刚调来管理苹果树,“在松兴屯村打工,一般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吴云开说。

“我们村富了还不行,还要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现在,我们计划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高效农业。”徐林收说。

松兴屯村不仅产业兴旺了,村子也变靓了。

“以前村民住的是低矮老旧的房屋,如今好了,天然气入户,冬天壁挂炉供暖,村里还配套设置了社区服务中心、超市、诊所。”村民刘强说,每年“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村民们都会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记者 都镇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中学签约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优质生源基地

潍坊滨海中学签约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优质生源基地

日前,潍坊滨海中学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与高校双方友好合作的长效机制,选拔、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烟波飞桨影 云天震鼓声丨潍坊市第七届龙舟大赛开赛

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当天上午,潍坊市第七届龙舟大赛暨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潍坊赛区)选拔赛在美丽的鸢都湖开幕...[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9
40秒丨免费开放!潍坊奥体中心成了“全民健身乐园”

40秒丨免费开放!潍坊奥体中心成了“全民健身乐园”

8月8日是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8日,潍坊奥体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前来游玩。在乒乓球活动场地,市民王先生和老伴...[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潍坊滨海区多措并施护航企业融资显成效

今年以来,滨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部门职责,多措并施,把动产抵押登记、知识产权抵押融资等工作作为切入点,帮助企业,全方位拓宽企业融资服...[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一线监督 重点排查 效果整治 高新区软环境局强化扶贫领域“硬监督”

今年以来,高新区软环境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求把疫情耽...[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潍坊滨海区主动作为奋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前沿新高地

中共潍坊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滨海区“下步怎么干”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举措,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潍坊市保税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潍坊综合保税区是全省首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单位,管辖面积压减55%、人员压减62%、社会事务职能全部剥离。[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潍坊市图书馆启动暑期阅读工程

8月6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图书馆推广创新阅读形式,在暑期全面启动潍坊阅读季·潍图云课堂之“百家千讲万众大讲堂”提升工程,积极探索采取线...[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8

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考核组来潍坊考核

8月6日至7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钟华等一行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潍坊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市委书记倾听企业关切

8月7日,潍坊市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落实省企业家座谈会部署要求,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听取当前形势下的企业发展情况及...[详细]
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2020-08-08

潍坊市政府与鲁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与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8
51秒|潍坊临朐:现代农业示范园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51秒|潍坊临朐:现代农业示范园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上规模、上水平、能带动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